争分夺秒的抗疫,双向奔赴的守护!直击悦达抗疫一线的24小时 ( 2022年05月17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自4月中旬悦达居民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共有83位党员和4位青年团员向临时党支部报到,他们与悦达居民区党总支密切配合,共同绘出悦达居民区的24小时守“沪”画卷。

0cb1e78c9170c7ae7f4cbd5ee1388228.png

06:00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在居民区的核酸检测准备工作里,发挥了重要的功能。天刚亮时,党员志愿者整装待发,穿上“战袍”,出发布置核酸检测现场,为即将迎来的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感言

“这场战“疫”任务重、战线长,居民区的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们持续“连轴转”,嗓子哑了,眼圈红了,脚磨破了,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每个人依然以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土地。”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程政

08:00接听居民热线电话

由于居委会的工作力量有限,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临时党支部支委的原社区干部罗慧珍主动承担起居民热线的接听工作。在居民区封闭管理初期,每天接到的居民热线数高达数百个,接听压力很大。罗慧珍尽可能地通过热线协助居民,回应诉求,用沟通联络构筑起桥梁纽带,让党徽在基层闪闪发光。

感言

“这场战“疫”任务重、战线长,居民区的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们持续“连轴转”,嗓子哑了,眼圈红了,脚磨破了,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每个人依然以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土地。”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程政

08:00接听居民热线电话

由于居委会的工作力量有限,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临时党支部支委的原社区干部罗慧珍主动承担起居民热线的接听工作。在居民区封闭管理初期,每天接到的居民热线数高达数百个,接听压力很大。罗慧珍尽可能地通过热线协助居民,回应诉求,用沟通联络构筑起桥梁纽带,让党徽在基层闪闪发光。

感言

“志愿者是最美的逆行者,在核酸检测中维护秩序,点名登记,逐一扫码,4-5小时的付出,为的是小区的平安。”

——临时党支部志丹苑党小组组长 沈翼敏

12:00排摸困难群体

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各党小组便对小区内困难群体进行排摸,以便进行点对点关怀。华延公寓党小组党员袁芳及时收集整理所有楼栋内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众名册,同时在志愿者群内积极宣讲生活物资保供及就医购药通道,确保困难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得必要生活帮助。

感言

“封控斩断了病毒的脚步,却连接了邻里的友谊。”

——临时党支部金原新苑一期党小组组长 凌云

14:00为民免费理发

封闭近四十余天,无法理发为很多老人带来不便,临时党支部金原新苑二期党小组组长奚刚,在了解到居民这一需求后,通过宣传排摸,充分发掘本小区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吴佳琳便是其中之一,她自备理发工具,在小区开阔场地,为有需求的老人免费理发。此外,奚刚还对理发时现场的党员志愿者们进行了详细分工:党员杨明媛负责维持次序和登记安排,提醒等候居民保持两米间隔距离;沈怡昀和王磊负责清扫工作,及时清理剪下来的碎发,避免被风吹散;奚刚负责对椅子和理发工具进行及时消杀。这项由党组织策划的公益活动,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还将继续服务下去,在为老人服务好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扩大服务对象。

感言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服务大家,共同守沪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临时党支部金原新苑二期党小组组长 奚刚

16:00物资消杀

为保证快递能够安全、及时地送至居民手里,双泉公寓党小组志愿者对散件快递,采取先行分批消杀,再按照楼栋放置于小区门岗置物架上,同步拍摄户号照片发布在居民微信大群中的方式,提醒居民及时拿取。对于团购快递,由团长及志愿者共同消杀静置后,按照购买名单以先多层后高层为序,以楼栋为单位,在微信大群中逐层通知居民下楼领取,一层领完再喊下一层,同一层的尽量帮忙代领,确保正确分发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党员志愿者们在快递消杀问题上不断优化方法,及时调整,探索更快更好更安全的快递消杀经验。

感言

“助力抗疫期间,切身感受到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力量,切实感动于各尽所能、一呼百应的温暖,愿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

——临时党支部双泉公寓党小组组长 王懿敏

18:00信息发布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章元明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程政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居民区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充分发挥青年党员优势,每日编发简报。通过发布可信、准确、权威、生动的信息,有效减少了负面消息,消除了居民焦虑情绪。

感言

“宣传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抗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虽不直接服务群众,但也非常重要,一定要占稳阵地,发挥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正确舆论导向功能,引导广大居民形成抗疫合力。”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章元明

20:00解决居民就医配药难题

临时党支部书记沈怡昀负责协助居委干部王洁解决居民配药问题。她一边通过党小组长主动排摸了解居民目前配药的实际困难,一边向悦达医疗组了解配药流程,制作自行配药和代配药详细操作方法,并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培训,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配药的急难问题。遇到像“老人不会生成抗原报告”“老人咨询区人民医院的配药流程”等这样的求助电话,在党小组组组长凌云的协调下,党员志愿者们上门为老人们操作手机,完成预约配药就医等各种问题,遇到深夜突发情况,临时党支部也能立即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用扎实的工作举措、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居民们撑起“健康安全伞”。

感言

“配药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而且不容有闪失。把居民的担忧化为安心,是我们志愿者的职责。”

——临时党支部书记 沈怡昀

22:00挑起保供重担

临时党支部支委张润伟,是悦达居民区的一名85后青年党员,他挑起了居民保供工作这个重担。一方面作为“总团长”他协助社区民警、居委会审核“团长”们备案的团购材料,另一方面还与党员志愿者曹宗元配合承担起了接听居民来电,记录急缺物资、安排紧急采购和发起居民团购的任务,并与保供单位联络确定物资更新情况,及时解决保供问题,成为了居民区公认的先锋“总团长”。

感言

“在频繁的团购工作中我感受到所有团长的不易和艰辛,但同时收获邻里之间的温暖。”

——临时党支部支委 张润伟

24:00接听就医热线

4月中旬,悦达居民区党总支希望在临时党支部的支持下构建起一条24小时的就医热线,由专门的党员志愿者负责和街道专班对接,共同搭建起这条生命通道,居民区的一名95后青年研究生党员苏弘煜,接过了这个任务。作为临时党支部支委协助居民区党总支负责紧急就医联络工作,保持每天24小时电话畅通,就医联络通话累计长达1669分钟,发出就医状况确认、闭环就医车辆预约等短信933条,为居民搭建起疫情期间最重要的生命通道。

感言

“在这场抗击病毒的保卫战中,我切实感受到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坚不可摧,组织将‘生命通道’的重要职责交予我,是对我的至高信任,我也将在阵地上发挥青年党员的光与热。”

——临时党支部支委 苏弘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