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污手、探案脑……甘泉这支“百人军团”守护居民生活安康! ( 2022年04月15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甘泉路街道南泉苑住有近6000名居民,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在一起不过百余人。门岗值守、搬运物资、垃圾回收,协助核检,日常保障工作已是重负,谁知突发事件还频频涌现。尽管疲惫,他们没有放慢脚步,用真心为居民解决一件件生活难题。

物业经理伸出“除污手”

“书记打来电话,说不好了,小区有栋楼门口在冒粪水。”得知这个消息时,窗外天色刚蒙蒙亮,已经在小区里住了10余天的物业经理徐志成放下刚端起的早餐,快步走到现场,“离着很远就能闻到臭味,很大一滩污水。”

原来,旁边一幢居民楼申请了加装电梯,正进行至下水道改道环节,不料疫情来袭、被迫“停摆”。尽管施工队在离开之前已做了临时处理,用抽水机将污水排出,但在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下,排水管道不慎在前一天夜里发生错位,电梯基坑里的沉淀水和污水就这样从下水井口外溢出来。

640 (2).jpg

清理现场并设置警示标志

小区封控期间,施工队的工作人员无法到达现场,居委干部和物业的其他工作人员又都在全力以赴为居民赶做抗原检测,情急之下,徐志成和小区的保安队长、保洁员三人撸起袖子,立刻行动起来。

“我们打开井口,把管道重新排正,然后用扫帚把污水扫进下水井,又用清水冲刷干净。”徐志成担心竖起的封井盖口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还在井口周围设置好防护栏,“这两天要做核酸、抗原检测,居民和志愿者经常从这里进进出出,万一摔倒了可不行。”

仅一个小时后,居民楼前的地面恢复了以往的模样。收到居民在微信群里的感谢,这位从业36年的“老师傅”有些不好意思,“更棘手的事情我也碰到过,这没什么,我们这个职业就是要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社区民警开动“探案脑”

解决居民的生活难题,这也许是每一位社区基层工作者的心中之念和足下之行。时隔两天,社区民警龚依山也在南泉苑为居民们化解了一场误会。

“那天下午,我在执勤的时候,看到有位老婆婆很着急地在和志愿者说着什么。”龚依山上前询问后得知,原来阿婆早前托孙女陈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份蔬菜礼包,但当外卖在14:39分显示到达小区后,自己却始终没有收到。

龚依山安抚好阿婆的情绪,转身赶往监控室调取监控录像。“我需要查看的内容有三点。第一点,外卖员是否在这个时间点到达小区门口;第二点,志愿者是否收到了阿婆的菜;第三点,菜被送去了哪里。”龚依山在比对了监控画面和购物凭证后,发现前两点大抵符合事实,唯独志愿者从未在阿婆楼下停留。


640 (3).jpg

龚依山和小区保安队长

“我当时就猜想,这个菜可能被送到了别人家。”龚依山找到志愿者,让他回忆派送过的楼栋,“因为志愿者们印象也比较深刻,我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很快就锁定了位置。”

他告诉记者,这最终被证实是一场误会,由于外卖小票上的地址没有打印全,把阿婆所住的“59”号楼打成了“5”号楼,这才送错了地址。

短短半小时内,龚依山在居委、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结束了这场“寻菜之旅”,最终将菜送归到了阿婆手中。看着阿婆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身穿大白、早已汗流浃背的他也露出了笑容。

“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居民的感谢,无论是社区民警龚依山,还是物业经理徐志成,亦或是社区里的居委干部、志愿者们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回答。

新的一天,这支“百人军团”将继续守护南泉苑居民的生活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