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变化用“心”说,一起回顾2021甘泉创城那些事 ( 2022年01月01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创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一位甘泉人都是创城的主角。2021年甘泉路街道将创城工作深入到社区的每个“神经末梢”小区环境整洁美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宣传发动入心,文明处处可见

坚持以居民群众为创建主体,激活文明创建的基础细胞,将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和沿街宣传阵地、小区宣传栏、电子屏等线下载体相结合,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不断引导居民从自身、从家庭做起,自觉遵守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组织开展“我想对甘泉说”畅享留言、文明创城知识问答、我和“文明创建”合个影、“我是文明实践+”、“文明餐食我先行”等文明创建系列活动,通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方式,将宣传发动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将市民行为规范融入到实际生活中,结合“15分钟少先队社区幸福生活圈”,开展“小小文明+”进社区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有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党群参与齐心,唱响创城主旋律

建立由“街道文明办+职能科室+城运中心+市民巡访团+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专项巡查小组,对辖区内60个小区开展每日不间断巡查督办,及时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问题整改率达90%。

小区内,针对楼道堆物、私装铁门等难点顽症,各居民区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居民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式,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楼道堆物整治,拆除南泉苑、合阳、长新、新长等居民区违章铁门超过600扇。同时,结合周四和周六大扫除,发挥区域化党建、团建、社区单位、志愿者联盟单位等多元化力量,共同参与到文明实践行动中,为创城助力。

街面上,针对上街沿机动车乱停放、公共绿化带、卫生死角、跨门营业、乱堆物等各类短板问题,街道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强整治和固守,推进业态调整,形成全域性保洁,做优街面环境。发挥路长制工作优势,联合志愿者等力量,加大无牌电动车专项整治力度,开展定期巡查。建立街道机关干部、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巡街制度,对居民乱扔垃圾、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实效。

创城为民出实招,居民生活更舒心

重点对小区路面破损、墙面破损、停车线刷新、小黑广告、黄土裸露、设施设备破损缺失等硬件设施短板问题开展排摸汇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节点。2021年,街道共完成了33个小区的集中“补短板”项目,完成补绿4635.77平方米,地面坑洼修补588.6平方米,侧石修补438.2米,墙面修补粉刷499.5平方米,安装楼道宣传栏509块,共享充电桩9个,公共晾衣架5个,景观小品3块,电子屏13个,户外宣传栏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