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直达幸福!南泉苑加梯攻略真靠谱! ( 2021年12月01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民生事情无小事。甘泉路街道坚持以“四百”走访为抓手,着力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居民区社工队伍,通过不断增强居民区社工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用铁脚板走出服务的温度,努力当好居民的“贴心人”、小区的“大管家”,用辛苦指数换居民的满意指数,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南泉苑人口老龄化严重,整个小区131个门栋,60岁以上老人比例高达49%。随着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悬空老人的比例日益增加,上下楼困难逐渐成了老人们的一件烦心事,加装电梯呼声强烈。南泉苑居委会将“四百”走访融入老房加梯工程,让小区老年居民真正从“有居”变成了“优居”,住上了电梯房,过上了品质生活,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铁脚板”走社区“磨破嘴”解难题

旧公房加装电梯虽说是很多居民的心愿,真要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其中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征询。为了帮助老人圆好“加梯梦”,办好实事,南泉苑居委干部从解决问题出发,跨前一步,走进每户居民家中,对可加装楼组的居民做全面的意见征询,同时宣传加梯政策。在此基础上,聚焦加装意愿比较强烈的楼组,搭好协商平台,联系代建单位做好流程指导,推动加梯工作高效开展、有实质性的突破。

“加梯后获益的是高层居民对底楼居民有什么好处?”、“加梯后要影响我家采光、通风,上上下下电梯还会有噪音怎么办?”通过“面对面”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发现居民的心结主要集中在影响采光、通风、噪音等问题。面对这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质疑,居委会干部一方面耐心倾听居民的意愿,帮助有疑问的居民消除顾虑;另一方面以情动人“年纪大的,瘫痪残疾的、腿脚不便的上上下下实在是不方便,即使自己用不上,方便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不久前,37号楼电梯正式启用,殊不知这栋楼的意见征询工作曾一波三折。居委干部在走访中得知,在首轮征询中,2楼4户人家同意了,但在第二轮征询签字中,2户人家又表示反对,其中一户表示自己还年轻,不需要乘坐电梯;另一户老人已经95岁了表示平时基本不出门,也不需要电梯。为此,居委会主任和块长多次上门协调,围绕邻里情、换位思考等关键词,最终说服2户人家同意加装。

“一次不行就多次上门,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南泉苑居委会主任程震霞说,居委会干部、块长为楼里居民出行便利所做的奔波与劳累,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后,那些犹豫不定的居民也纷纷同意加梯,整个加梯项目终于获得了一栋又一栋楼的支持。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除了意愿征询协调难,资金筹集难也是旧楼加装电梯的难题之一。根据测算,加装一部电梯总金额约为76万元,每户居民平摊费用不等,其中仍有部分居民表示对支付加梯费用有困难。

加装电梯一直是47号楼的梦想,其中有户居民却对加装电梯一事一直支支吾吾,迟迟不肯表态。为此居委会干部上门了解这户居民不愿加装电梯的真实声音,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你家有什么难题可以讲出来,大家会一起想办法帮你解决的。”看着居委会干部们多次不计前嫌地上门沟通以及真诚的态度,这户居民敞开了心扉:我们非常支持加装电梯,但是家中经济困难,女儿在读初中,爱人工资不高,我前段时间生病在家休养,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实在拿不出这笔费用。

为了帮助这户居民走出困境,居委会干部在以往走访档案中了解到小区里有位爱心老干部徐玉树,每年都会为小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爱心助学,便主动联系徐老,告知这户家庭的情况。徐老知道情况后当即决定为这位同学助学,把3000元助学金交到这户居民家中,还叮嘱她好好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得知周边一社区单位有职位空缺时,居委会立即为这户居民介绍工作。在大家的帮助下,这户居民生活走上了正轨,这让他们一家感动不已,二话不说就在加梯同意书上签字了。更让人感动的是,这户居民的小孩在暑期中还积极投身防疫、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中,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区。

“居民的困难解决了、心结打开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总之,社区工作做到合民心、顺民意,我们的工作工作才不会留下后遗症。”程震霞说,这户居民家的故事只是“四百”走访中的一个缩影,正是一桩桩居委会真心实意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的事例,暖了居民们的心,才使得加梯的许多难关一并“消消乐”。

挖掘达人激发自治活力

能否充分展现多元治理的力量,决定了“民心工程”的成效。南泉苑加装电梯能够按下“加速键”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正能量——老党员以自己的一腔热情为居民牵线搭桥,了解政策;热心居民以自己的耐心细致为有顾虑的居民消除心中疑虑;志愿者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做通居民工作。

今年68岁的何苗珍是37号楼的楼组长,家住1楼受益不多的她不仅积极签字配合加梯,还主动当好志愿者,在楼组其他居民中开展宣传解释。看着她忙前忙后的身影,有居民问:“何阿姨,你住底楼,加装电梯对你又没有什么好吃,何必这么费心费力呢?”何阿姨笑着回答:“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整栋楼的居民生活得好了,我才开心。”67号楼的居民代表曾小平自告奋勇,化身为“楼组代言人”“热心调解员”“沟通联络员”,积极协调楼组内与周边居民的意见,为启动加梯工程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不仅如此,居民区党总支还成立了一支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加梯代建公司等人员成立的“1+3+X”加梯工作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内加装电梯有疑问的、有需求的居民进行答疑解惑。同时,让这些有成功经验的“电梯达人”为居民进行现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