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监管新途径,手机点餐看“直播” ( 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在外卖盛行的今天,我们吃到的很大一部分美味佳肴均来自店铺的后厨,而这些后厨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却往往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些外表精美的食物制作过程是否规范化,操作环境是否卫生整洁,食材又是否安全可靠?……这些问题都是困扰消费者许久的“心病”。

然而,近日在甘泉宜乐荟新开业的美食广场则利用互联网开辟了新径,其中全部6家餐饮单位均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线了“阳光厨房live”直播入口。通过饿了么app,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移动端看到商家店铺的店内环境照片,还能通过直播入口实时收看整个外卖的加工过程。

阳光厨房,是普陀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智慧监管”建设的重要探索与尝试,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视频端口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的“机器换人”,使监管更加精准化科学化。通过视频监控能够实时掌握食品生产和餐饮厨房操作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置。监管人员以及就餐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app上的直播,就能看到后厨、食品操作间内的实时画面,实现了食品生产过程的透明化,一旦发现问题还能能够及时协调与解决,从而使得食品制作过程更加安全,营造安全放心、全民共治的食品安全环境。

为了能使阳光厨房在美食广场铺设开来,甘泉路街道和甘泉市场监管所按照“企业自愿、行业自发、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及把“阳光厨房”的小视频建设成为社会共治的监督大平台的愿景,通过前期的培训、宣传,为商家讲解阳光厨房的作用;中期的沟通协调,协助各方安装智慧终端,终于成功将美食广场接入阳光厨房系统,后期还将继续跟进推动智慧监管的更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