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青年进社区 靠谱社区更青春! ( 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民区下辖六个小区,部分建于八九十年代的老公房,居民户数多达2000多户,属于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很多居民都在这里出生,并且一直在这里生活成长,1987年出生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江佳玉就是其中一员,她笑称,自己是被汪家井居民区的阿姨妈妈们看着长大的。

依靠党建带团建 召集青年促团建

随着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增加了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干部们进行社区治理的难度,由此也延伸出了扩大团组织建设的新课题。身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团支部书记,江佳玉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方针,充分有效发挥社区内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据统计,汪家井居民区里14至28岁的青年331人,28至35岁的青年346人,大部分青年将团组织关系转去了工作单位,目前到社区报到的流动团员仅为15人。

“团组织的基层建设是今年重点工作,对于这个新课题,我们边做边学。”江佳玉介绍,为了加强团支部的建设,激发支部活力,我们觉得社区青年骨干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为了凝聚这支队伍,方便第一时间做好对接沟通,我们建立了一个团建互动群,一方面做好街道团工作的要求传达,另一方面也能招募和发布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是由于青年资源比较薄弱,支部结合居委重点工作,通过“四百”行动走访,挨家挨户上门挖掘团员和青年骨干,去年就通过街道、物业和居委会找到了20名青年骨干,成立了青年议事厅,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在走访过程中,吃到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好在老党员们主动站了出来,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我们社区以老年党员为主,因此他们常常发动家里年轻人来报名垃圾分类、防疫测温、楼道堆物整治等志愿服务,从而吸收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这支青年队伍。

“今年,在党建的引领下,支部结合党史宣传教育,我们汪家井的青年突击队参与门岗驻守、机场守卫、复工复产、隔离服务、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江佳玉也表示,由于社区的党员骨干、志愿者团队现在以老年居民为主,他们都非常卖力,毕竟体力有限,还是希望年轻人能为他们分担,并且带去创意和点子。接下来她的目标是让汪家井团支部抓紧让团员青年规模更壮大一些,依托居民区的活动室、睦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优势,提供丰富的社区资源,挖掘和吸引更多领域的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贡献青春智慧。

多听多看多想 群策群力共创共享

老旧小区由于房屋结构的问题,每次遇到大风大雨,屋顶就会漏水,虽然物业反复修也依旧是疑难杂症,通过综合修缮屋顶平改坡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小区路面铺上了柏油路,路面不平的大问题也得以解决,让居民眼前一亮。回顾小区综合修缮的过程,江佳玉感触颇深,依托青年议事厅平台,青年们献计献策,一旦遇到问题大家就一同商议,各自发挥所长协调相关部门让项目顺利推进,保障居民的切身利益。比如,有车的居民会希望绿化少一些,多一些停车位,而没有车的居民则希望不能破坏绿化,并且绿植越多越好。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利益,就是需要青年骨干聚在一起,听取各方意见再协商处理,两头兼顾后,矛盾也就降下来了。居民区工作一定要多听多看多想,不能只听单方面的意见,这样才能保证公平。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经验,江佳玉告诉记者,居委会正打算以青年突击队为模板,在原有成员的基础上,统筹建立一支“青春社区”顾问团。这支顾问团不仅是一支参与社区建设的智囊团、啄木鸟、实践者,更是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激情、有担当的社区治理中的“领头羊”。虽然综合修缮告一段落,但目前小区内仍存在非机动车车位少、充电不方便、车棚狭窄等突出问题,顾问团将作为社区治理的生力军,通过不断走访小区,主动发现这些问题的突破口,再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同时,还将聚焦这支队伍的培育孵化,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并在过程中树立优秀典型案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