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这个“老破小”竟成“幸福之家”! ( 2021年11月18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近日,甘泉路街道南泉苑社区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曾经的“老破小”如今跻身成为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幸福之家”,“小区里花园变多了,楼道里电梯安上了,家里还装了监护报警设备,生活在这里既安全又舒心!”居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南泉苑社区位于甘泉路街道西北端,其中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数占小区常住人口的45.51%,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年社区”。与许多老旧小区相仿,这里原先道路狭窄、管网老化、公共活动设施老旧,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无法驶入,腿脚不便的老年居民又难以出行,即便街道内的甘泉公园与小区仅一街之隔,对不少居民来说却犹如空中楼阁般遥远。

2019年9月,以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落地为起点,南泉苑社区开启了它的“变身之旅”。三年来,随着加梯、创城工作的陆续开展,南泉苑居民区党总支在推进常规工作的同时,根据社区的结构构成与居民需求,从补齐“硬件短板”和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两方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本来这里的桌椅都是水泥的,即使自己带个垫子垫在这里都会觉得有点冷。”多年来,徐老伯几乎每天都会到小区花园的亭子里和几位老邻居聊聊天、下下棋,小区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带给他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不再寒冷,“现在都换成了木质的,我连垫子也不需要带了。”
亭子里的木桌椅、楼道里多出的几张折叠椅、消防通道旁绘制的彩虹标识线,居民们从细微之处感受到居民区党总支与街道的诚意与用心。“建设美丽家园,不单单是要让小区变得更漂亮,而是要让居民们能够更舒适、更安心地生活。”甘泉路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刘锁平表示。除了硬件设施的日益完备,助餐上门、长护险、“老伙伴计划”结对等为老服务与政策的普及落实,更从根本上保障了老年居民的生活质量。南泉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坦言:“这多亏了街道开发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精准定位每位老人的生活需求,才能有的放矢,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幸福甘泉智慧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可以看见每位老人的个人档案,档案上记载着老人的基本信息、人群类型、家庭人员结构等信息,并以标签形式管理。“这种方式让我们能够快速定位每种养老政策的适用对象。”甘泉路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施明浩向记者展示人员信息栏中包括“独居老人”“纯老家庭”在内的20多种标签,“例如我们要推行‘老伙伴计划’,希望让老年人结对互助,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些标签首先筛选出最需要这项服务的居民。”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是目前应对老龄化社区的主要养老形式,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方向。”施明浩表示,“这次南泉苑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们都感到很荣幸。但同时我们也知道这只是一个起点,之后我们将继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重加强为老服务工作的功能布局、资源整合、智能水平,努力让老年人的晚年更加幸福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