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化民心,迎难而上拆鸽棚 ( 2021年07月20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起来,志丹居民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全力解决小区“急难愁盼”事,让小区环境面貌日臻完善,居民群众居住更安心、放心、开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甘泉二村262号的6楼天台,有一间约15、16平方米大小的鸽棚,约有70多只鸽子。每天放飞鸽子,不时落下鸽屎、羽毛,周边居民怨言不断。

志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昕得知这一情况后,和负责262号的块长张培森一起上门查看了解。

经了解,饲养鸽子的包老先生今年70多岁,从十几岁起,他就开始养鸽,并参加了信鸽协会。一开始,他养的鸽子也就十几羽,近些年,他在自家居住的屋顶公用平台处私自搭建鸽棚,同时收养朋友寄放的鸽子,不知不觉,鸽子的数量达到70多羽。鸽子一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就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我十几岁就开始养鸽,鸽子是我生活的全部,谁也不能阻拦我继续养。”面对上门了解情况的居委干部,老人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考虑到包老先生是独居老人,且饲养鸽子是他唯一的兴趣爱好。如何让老人既能饲养鸽子,又做到不扰民?”这个难题摆在了周昕面前。

为此,居委干部多次上门,向老人陈述鸽棚的利害关系,尤其公共平台搭建的鸽棚属于违法建筑,但老人认为自己是持证养鸽,不为所动。

难道真的要走到强制执行这一步吗?

周昕知道包老先生不仅年纪大,还身体不好,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要从老人的角度看待拆鸽棚这个事,我们居委干部也要换位思考。”周昕说。

由甘泉城管中队、志丹居民区成立的拆违工作组,经过反复商讨、上门劝说,并找到老人亲属,一起帮忙说服老人。工作组从老人身体角度出发,一方面,希望老人把朋友寄放的鸽子还回去;一方面,工作组还向老人建议,帮他在屋里重新搭建一个小鸽棚,还就鸽门的方向和放飞鸽子的时间也向老人作了说明。

“鸽门朝另一边开放,放飞鸽子的时间也和居民晾晒衣服的时间错开,将扰民程度降到最低。”周昕和老人沟通道。

在工作组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解释后,包老先生终于点头同意。社区管理办工作人员、城管队员还亲自上门,和老人一起确定鸽棚新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