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开启新型帮困运作模式,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 ( 2020年11月27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甘泉路街道慈善超市成立于2005年11月,采用“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新型帮困运作模式,通过慈善捐助工作经常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运作,不仅满足了社区特困人员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满足社会热心人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良好心愿,为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设立爱心书刊捐赠专柜,为文化贫困地区提供捐赠书刊,更为本社区贫困家庭学生、困难居民提供学习书源。在发动捐赠服务工作前,深入调查有捐赠意愿的单位、家庭,同时对困难家庭需要哪些方面的书刊进行了细核,举办爱心书籍捐赠活动,鼓励更多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多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延河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等多家单位和个人捐赠了近千册教辅书籍、天文地理史册以及学习用品,使社区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享受到了免费教育午餐。

加大宣传,增加慈善超市在社会的知晓率,通过甘泉各居民区内的电子屏幕、宣传栏及黑板报,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公开信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开展宣传,使社会各界的潜力得到有效挖掘,形成良好的慈善氛围。同时,对慈善超市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通过每月两次的慈善义卖活动,将捐赠物品变成善款,再次用于扶贫帮困。特困群体还可以通过慈善超市的帮困领用券领取发放的帮困物品。

甘泉路街道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宗旨,聚焦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逐步培育出一支由机关干部、在职党员、社区企事业单位、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参与的文明实践慈善志愿服务队伍。多年来,无论是慈善义卖,慈善募捐、还是公益活动,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为甘泉慈善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