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石雕 ( 2023年10月17日 )      来源: 甘泉街道

刘恩同,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出身于工艺世家,受家人影响,自幼喜爱绘画,对手工艺有特殊偏好。受到海派写实主义一代宗师陈端友石雕风格影响,1992年创办石雕艺术原创工作室,原书协主席沈柔坚亲笔为其题写斋号“刘石苑”;因成绩斐然,1997年收藏大家,书画大师程十发题词称其“刘氏石壶,壶艺称雄”。数三十载,秉承“自然就是艺术的”理念,在创作实践中注重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将自身深厚的美术功底用于石雕艺术创作,历经近30年的学习探索和研究,在雕刻技法,创意形式及创作理念方面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善用冰冷坚硬的石头表达鲜活柔软的主题,他的作品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精微之处见宏大的审美和追求令作品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石雕艺术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刘恩同老师希望这门艺术可以一代代传承下去,得到更多人欣赏与青睐。在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精品展上,他亲自演示石雕艺术的制作过程,传授石雕知识给欣赏石雕的参观者,让更多的人知道石雕,了解石雕。让大家在接触中相信自己看到的是石不是木。

第四代传承人刘恩同不但在写实风格砚台制作上传承了先师衣钵,又开创性地将石壶作为一个表现载体,在丰富中国茶文化茶器具的基础上,又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享受,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雕刻艺术新领域。写实雕刻石壶的制作是全立体的三维雕刻,不仅要掌握做壶的工艺,还要在壶身上通雕满刻展现写实雕刻的题材。写实石雕不是对着物体原样复制,而是通过对一类物质特征的全面理解后的高度浓缩,将各种要素如何组合起来,既自然又具有艺术美,考验的是雕刻家的艺术审美和表现能力。石雕于2011年入选第二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入选第四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