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办事处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计划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甘泉社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各有关单位、部门和广大居民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的总目标,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指导方针,以特奥会接待等大型活动为契机,开拓创新求突破,与时俱进求实效,加快建设和谐社区,进一步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2007年实事工程完成情况:

  1、完成社区商业中心三期工程建设;

  2、完成子长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

  3、创建安静居住小区1个(目前新长小区正在准备迎检,预计12月上旬可望完成创建);

  4、截至11月12日,已安装过道窗铁栅栏2503扇(全年指标2020扇);

  5、新建老年活动室1个(双山小区);

  6、完成甘泉市场标准化改造;

  7、截至10月底,发展非正规劳动组织70家(全年指标40家);

  8、重新装修名都、周家巷、汪家井居委会办公室;

  9、完成志丹、新宜、双山、章家巷4个社区卫生服务点建设。

  200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住机遇、优化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继续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指导思想,认清形势,及时采取对应措施,积极把握新政策和全区性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优化对外服务,完善激励机制、抓好队伍建设等举措,深入挖掘税收潜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具有甘泉特色的楼宇经济,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和任务。

  1、深入挖潜,财税工作实现新突破。坚持“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人性化服务”理念,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加强走访老企业、骨干企业的同时,更注重跟踪服务新企业,进一步巩固税收存量、扩大增量,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完善街道党政领导联系骨干企业制度,了解情况、加强服务、沟通感情、解决问题。完成全额税收9730万,占全年计划数7500万的129.73%,同比增长78%;完成区级税收3700万,占全年计划数2500万的148%,同比增长105%。2007年全额结算税收增幅及区级收入增幅均位列全区各街镇首位。全年累计实现资产管理收入453万元,完成资产收入预期目标,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2、着力突破,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安国酒店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最终定稿,并已上报规划部门进行最后审定;甘泉二小地块土地招标已经完成,上海绿地集团已委托甘泉招商办办理成立项目公司的相关手续;西南证券大厦及体育馆改造工程的建筑税落地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街道招商部门已前期介入企业的招商活动,并与部分有入驻意向的企业进行了接触,确保项目建成后的企业落地率。

  3、完善机制,楼宇经济得到新提升。完成了街道招商体制调整,从二线部门抽调了一批青年业务骨干充实到招商一线。组建楼宇招商部,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甘泉楼宇招商工作方案。积极利用好全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契机,跨区域寻找优质的楼宇资源,力求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楼宇经济的突破。对区府的49栋办公楼进行梳理,选定重点楼宇,进行重点攻关。招商引资累计完成引进注册资金1.2亿元,其中美元214万元;累计引进企业31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1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

  (二)立足长效、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牢固树立管理出效益、管理出形态的观念,以健康社区建设为基础,以整体环境提升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实事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探索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的新思路、新方法。

  1、深入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重点对乱设摊、乱停放和跨门营业现象进行了整治,共处理各类事、部件148起。制定黄陵路、宜君路、甘泉路综合整治计划,对黄陵路无证经营户及跨门营业展开专项整治,做好市场内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继续抓好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综合门责制履约率。制定“水博”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计划。拆除16处燃气管线占压建筑,取缔16处非法行医窝点。

  2、整体改善市容环境质量。将扬尘污染达标社区创建工作延伸到各小区,调整小区绿化、优美小区环境、优良小区空气。组织开展查遗漏、查问题、查根源的“三查”活动,对小区乱停放,楼组堆物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在子长小区实施平改坡综合整治工程。成功创建一个市级安静居住小区——新长小区;两个区级环保绿色小区——名都小区、新灵小区。上半年,街道认养行道树85棵,社会认养公共绿地6000平方米;补绿1000平方米,补种行道树20棵,种植垂直绿化130米;与同济医院、区委党校协商屋顶绿化50平方米、沿口绿化20米。

  3、完成商业中心三期建设。上半年分别召开了由区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商业中心建设协调会和裴崎副区长参加的商业中心建设推进会,对商业中心三期工程各项建设项目的时间进度、项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9月底,平利路科普围墙、证券大楼外立面工程、体育局工程、景观灯工程都胜利竣工,甘泉社区商业中心建设三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内平利路半岛绿化工程和华仁商务大楼也将竣工。甘泉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将于年底基本建成。

  4、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成新泉大厦等7个物业小区的业委会改选工作。完成24个物业小区违章建筑的调查,并拟定整治方案、逐一解决。成功创建一个无违章小区——安塞小区。合阳标准化市场1月份改建完成并投入运营。新宜社区卫生服务站改扩建进场,新长站点选址进入听证和办证阶段。完善防汛减灾预案,创建4个减灾特色小区(双山、新灵、新宜、南泉苑)。成立防台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应急防灾救灾队伍,成功应对“韦帕”、“罗莎”等强台风侵袭,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做好税收和市场创收工作,完成税收指标600万,市场创收指标570万。

  (三)关注民生、创新载体,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十一五”规划和“四工程一体系”目标,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着力解决就业、医疗、养老等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

  1、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截止11月20日,控制失业人数2139人,低于指标控制线(2160人)21人;青年职业见习岗位完成165名,100%完成指标;完成月平均参保人数3355人,占月均指标(3100人)的108.22%。安置残疾人就业8人,完成全年指标;完成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70人次;“双困”人员安置率达100%。全面完成24名退伍士兵的安置工作,为创建拥军优属模范街道打下坚实基础。

  2、就业与救助双向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做到“应业尽业、应保尽保”。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性,相互协作、相互沟通、相互督促,形成合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关注重点对象,主动关心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失业、协保人员,积极推荐就业。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5148人,资金964358元。社区帮困122人,金额45000元。截至11月,共为280名特困妇女进行免费复课检查。

  3、“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得到推广和优化。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实现制度、岗位、职责三个覆盖到位;坚持人性化服务,做到便民利民、服务承诺、一点一面相结合、创新特色四个措施并举。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基础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内容,营造“热情、团结、务实、创新”的工作氛围,发扬求真务实、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使居民得实惠,社区更和谐。

  4、为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完善独居老人生活照料网。截至10月,共为187位老人送餐上门;为30幢老式住宅楼安装楼道扶手,为1200位困难老人助浴;利用社会资源与志愿者队伍助养特困老人30人,落实家庭病床助医279人,落实社区单位、个人与老人结对32对。二是完善独居老人紧急援助网。建立独居老人出门考勤制度;安装安康通阳光呼叫300户;为118户纯老年人家庭进行了煤气、电器检修。三是完善独居老人医疗保健网。依托社区医疗卫生资源,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体检,并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四是发挥为老服务三个载体的作用。以老龄社团为载体,建立社工和义工相结合的为老服务机制;以社区单位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提供社会化服务;以信息助老为载体,建立健全纯老年人家庭数据库,建立独居老人制度落实检查小组,实现全天候助老服务。

  5、街道预警网络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将预警工作与抓民间组织党建工作相结合,制订了党建联络员、信息联络员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培训。二是将预警工作与“社团进社区、服务为人民”活动相结合,整合民间组织资源为社区建设服务。三是将预警工作与群众团队的培育和发展相结合,建立一支以群众团队负责人为主的覆盖全社区的预警网络信息员队伍。四是将预警工作与抓打击民间组织的违法行为和非法组织工作相结合,发挥信息员作用,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8月份在全区民间组织预警网络工作检查中,甘泉路街道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荣获第一名。

  6、残疾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稳步推进。残疾人工作:积极开展助残帮困活动,实行1:1匹配帮困资金,受益人数约618人;完成春雨助学工作,共补助残疾人家庭高中生4人,大学生39人,补助残疾大学生2人;召开第五届社区特奥运动会;加大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完成就业指标8人;顺利完成“阳光之家”的达标建设;开办残疾人编织培训班和英语学习班,完成全年培训指标70人;为社区1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办理了“阳光宝宝卡”;做好重残无保人员纳保工作,建立工作台帐并及时更新;配合做好特奥会期间智利、巴拉圭代表团的社区接待和竞赛服务工作。双拥工作: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做好欢送新兵、老兵退役工作;组织部队官兵进行健康检查;安置2006年社区退役士兵24名;认真核查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情况。

  (四)精心组织、创优创特,不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整合社区各类文化资源,挖掘和培育社区特色文化,提升社区居民群众文化素养,大力营造特色鲜明、活动繁荣的文化氛围,有力推动社区文化建设。

  1、整合社区资源,促进学校与社区共同发展。一是依托教育资源,拓宽办学渠道。二是发挥社区学校骨干作用,构建社区教育三级网络,使社区学校的教育功能向小区纵深辐射。三是社区学校开展社区教育实体化研究工作,并做好上海市社区学校实验项目的申报工作。四是充分利用沪太一小的多媒体制作技术和培佳双语学校教育资源,打造精品科教项目,并在区科委、科协举办的科普事实项目擂台赛中获得优秀项目奖。五是推进学校体育资源向社区开放,制定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六是顺利完成平利托儿所与大风车幼儿园合二为一工作。

  2、创新工作载体,深化群众性科普教育。完成平利路“光阴的故事”科普墙的建设,形成新的科普宣传基地。指导延长居委会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举行科普志愿者进社区大型系列活动,面向广大居民群众,从日常生活细节着手,采取互动性的科普传授方式,增强广大社区居民科普意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3、注重团队建设,提升社区文化活动内涵。积极培育社区群众文体团队,制定了管理办法、考核标准、招标方法以及评估标准。以“非常风采”现场秀——甘泉社区群众文艺月月演活动为平台,采取招投标方式由子长居委会承办了甘泉社区庆祝建党八十六周年文艺展演活动,充分调动了小区群众文体团队积极性。组织开展了第八届“甘泉杯”读书活动和甘泉社区第十届全民健身大会,展现了甘泉社区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4、丰富暑期活动,增强社区青少年社会意识。以社区学校为主阵地,以20个居委会为活动点,充分利用各中小学资源,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和迎接特奥会,开展“争做阳光小义工”、“我是社区小主人”、“阳光体育”、“暑期读书”等八大板块的系列活动,放映具有教育意义的露天电影16场。各居委会分别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禁毒宣传、创新亲子游戏等活动,面向小区困难家庭青少年开展了“献爱心、送真情”活动。学校、警署、社工、居委联合做好闲散、特殊青少年工作,严格控制和积极预防违法犯罪行为。

  5、深化指导服务,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今年1-9月份,街道户籍人口出生350人,计划生育率99.43%;外来流动人口出生62人,计划生育率95.16%。积极探索“六位一体”人口计生服务新模式,做好封闭式小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不断深化家庭计划指导服务,推进生育关怀项目,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宣传力度,对黄陵路、甘泉路休闲街、双山路开展3次计划生育流动人口婚育证明验证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育儿服务机制,创建上海市社区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示范点。1-9月,共有2265余户次婴幼儿家庭得到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平均每户接受3次以上指导。

  (五)科学谋划,认真实施,逐步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开拓进取,以建设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为主线,以新版文明社区创建为目标,继续弘扬“超越自我,营造和谐”的社区精神,不断提高社区文明创建水平。

  1、精心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重点抓好中心组领导班子的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学习不断深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制定计划,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主题学习活动,在机关、居民区、民间组织等各个层面,自上而下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各项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将十七大学习成果具体体现在社区管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2、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完成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抓发展、促和谐”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将夺“七杯”竞赛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以学习宣传曹道云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乘势而上,全面完成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建设各项任务目标。

  3、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争创新版文明社区“二连冠”。紧紧围绕创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找差距、重整改、强管理、求实效,不断提升社区形态文明、功能文明和素质文明含量,提高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

  4、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市民践行公共道德实践活动。在甘泉路、黄陵路、宜君路等重要路段开展“垃圾不落地”外环境整治行动。继续推进“一委一抓一突破”、“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手中”等革顽症陋习行动,继续做好“百万家庭学礼仪”教育培训工作。以“文明养犬”、“管好自行车”为突破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继续开展“关注民生三入户”、“六个行动零距离”活动,听取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意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高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与自觉性。深化“八联”行动,整合社区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增强创建活动的有效性。深化学习型社区建设,进一步打造“甘泉杯读书活动”、“图书漂流”、“各界统战人士读书会”等活动品牌。

  (六)防控结合,夯实基础,全力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1、两大实事工程全面完成。积极推进市府实事项目——“铁门工程”,到8月底,全面完成电控防盗门安装工作,共安装防盗门1496扇,完成率达到100.56%,位列全区前列,并于11月底完成验收工作。在电控防盗门全覆盖的基础上,街道又实施了在居民楼一、二楼过道间安装铁栅栏的“铁栅栏工程”。共安装铁栅栏2503扇。两项实事工程的相继推进,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配备了“双保险”。至10月底,甘泉街道今年累计发生入民宅盗窃案件68起,同比下降57.76%。

  2、安全工作保持良好成绩。逐步形成融生产、消防、交通和特种设备安全于一体的社区安全综合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条、块、组”的三结合,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到9月底,共出动15714人次对5947家社区单位进行检查,查出隐患69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2份,整改率达100%。组织1000名农民工参加安全知识讲座,对150人进行了消防培训,对100人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在全区社区安全综合考评中,甘泉社区连续四年名列第一,先后获得两项市级表彰和两项区级表彰。在9月份召开的全区安全工作现场会上,甘泉社区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介绍和推广。

  3、社区维稳力度继续加强。以群体矛盾和突出个体矛盾的化解、稳控为重点,采用动态排摸方式,对突出的社区矛盾进行梳理,针对矛盾的特性制定相应的化解方案。截至10月初,初步解决了华仁大厦纠纷、戒毒门诊违章搭建纠纷等多起重点矛盾,其他一些矛盾也处于稳控状态,未发生严重的闹访、聚访事件,有效维护了社区稳定。

  4、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组建社区市民巡访团,加强对社区治安秩序的监督管理。联合公安、工商、监察、市容等力量,对社区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立足防范,加强管理,成立禁毒工作小组和禁毒办公室,组建帮教志愿者队伍,落实跟踪帮教措施,组织开展多样化的禁毒宣传活动,在辖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娱乐场所以及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进行了多次重点宣教。加强对“法轮功”对象的教育转化和巩固帮教工作,加大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监管力度,落实“零报告”制度。组建了回访帮教小组,实施“回归社会工程”,根据不同对象制定个性化回访预案。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至11月20日,未发生相关重大恶性事件。

  5、司法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以创建上海市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示范窗口为目标,着力做好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工作。至10月底,完成调解协议书118份,接待法律咨询993件,受理民间纠纷261件,调解成功率达99.59%,受理纠纷苗子324件,调解成功率98.76%,未发生由民事转刑事的案件,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和谐。司法信访窗口较好地完成了“治安轻微伤案件人民调解”的试点工作,今年累计受理8起,调解成功率达75%。充分利用社区自愿者资源,在20个居委会推行“夜门诊”制度,1—10月累计接待了144件法律咨询。

  二是以创建市社区矫正达标街镇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以个性化教育和重点(必控)对象规范化教育为抓手,落实就业安置、帮教解困措施。建立刑释解教帮教协调小组20个,重点对象帮教小组14个,落实刑释解教帮教志愿者290名。做好日常帮教工作,完成刑释解教人员预警机制试点。根据不同的风险评估结果,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分类矫正。

  三是以建设法治社区为目标,大力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将“法进机关”作为法律“五进”的重点来抓,以机关“三学”为平台,有效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进社区,依托“纠纷防激化百日竞赛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以及咨询、调解工作等载体,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在外来人员较集中的工地、农贸市场开设讲座、发放资料、举办法律知识竞赛。

  

  

  二、2008年工作打算

  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弘扬“超越自我,营造和谐”的社区精神,关注热点、围绕重点、聚焦难点、争创亮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务实推进的作风,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社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市容环境的长效管理,社会保障的制度完善,安全稳定的机制建设,社区文化的品位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机关行政的效能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社区和谐,提高居民素质,维护社区稳定,为社区居民构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巩固和完善高质量家园式文明社区建设成果。

  (一)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围绕主题,始终以“发展”为总目标、总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税收、抓招商引资、抓重点项目的推进,继续调整产业结构,确保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加快特色形成,进一步确立发展楼宇经济的重点工作地位。继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与企业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的联络沟通,坚持党政领导与重点骨干企业结对制度,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深度广度,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提供一系列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更好地做到“招商、扶商、稳商”,确保企业税收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二)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管理

  一是完成各项实事工程。改造甘泉路休闲街,完成新村路570弄小区整体平改坡及“水博”周边综合整治。

  二是加强市容管理。争取在道路、市场及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管理综合测评中达到市前40名、区前3名;继续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加大环境卫生执法力度。

  三是落实其它常规工作。完成旧住房综合改造四年规划调查以及计划编制工作;继续抓好业主大会组建和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巩固一级卫生街道创建成果,提高一级卫生街道质量;巩固无燃煤街道、扬尘污染控制示范街道、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成果;创建1个环保绿色小区。

  (三)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完成一系列目标任务:完成新增就业数1890人、失业人数控制在2160人、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3100人、青年职业见习指标165人。大力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做好万人就业项目的管理工作,“双困”人员的安置率100%。抓好劳动保障系统行风政风建设。完成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劳动技能培训指标。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工作,建立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市政府安排的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的分阶段交接工作任务。完成社区“双拥”工作平台的功能和优抚保障项目,退伍士兵安置率达到100%,自谋职业率提高。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争创2008年度文明窗口;加强志愿者(义工)队伍建设,建立义工服务数据库,健全长效工作制度。继续做好慈善事业,探索低收入居民的帮扶工作。

  二是全面挖掘为老服务内涵,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以甘泉敬老院为试点,开辟为独居双独居老人烧饭、送饭服务;继续做好老年人“十助工程”,依托社区单位全面扩大为老服务内容。推行优惠的为老上门服务项目,发挥大阳伞服务队的作用,将居民群众的难事解决到位。下半年做好自助式家庭养老工作的评估跟踪服务工作,使老人得实惠。

  三是搭建街道民间组织枢纽式管理工作平台。深入开展“社团进社区,社区管社团”活动,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对群众团队进行归口式管理,分类式指导,菜单式服务,社会化整合;进一步提高对义工工作的思想认识,拓展内容,规范管理,强化宣传。

  (四)注重提升社区文化品位

  1、完成一项重要指标: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99%以上,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90%以上。

  2、推进四个重点项目:建设甘泉路休闲街生育文化墙;开展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中老年教育研究项目;创建1个区级科普示范小区;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线,组织迎奥运系列健身主题活动,备战2008老年运动会。

  3、做好六项主要工作:

  (1)拓展社区教育网络,全力打造学习型社区。创建社区学校分校优质办学点,扩大社区居民受教育范围。开发自编教材,力争现有课程全部拥有校本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社区单位的资源以及办学点的人才资源,开设更多受居民欢迎的课程。抓好青少年教育,创出品牌特色。做好“百万家庭学礼仪”培训工作,加强教育的新颖性和实效性。推进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研究工作,形成一篇质量较高的论文。

  (2)推进特色团队培育,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加强社区文体团队建设,健全文化服务网络,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小区文体团队建设,精心打造、培育甘泉社区特色、品牌文化团队。组织编排优秀创作节目,参加区文化局“小节目创作”比赛,推荐优秀节目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继续组织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包括甘泉社区群众文艺月月演、“甘泉之音”——社区歌咏比赛、“金秋泉韵”——甘泉社区小节庆典等。组织文化团队参加第六届上海国际花卉节开幕式、“天天演”文艺专场。组织安排区文化局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甘泉社区图书馆协作网作用,组织开展“甘泉杯”读书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图书漂流活动,加强对18个“图书漂流”点的规范管理和指导,加大宣传力度。

  (3)加强科学普及,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养。整合社区资源,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举办好5月份的上海科技周和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以街道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青少年寒暑假科技兴趣活动。组织一支负责科普墙日常维护和保养的护墙小队。依托培佳双语学校的教育资源,推进甘泉社区机器人科技馆建设。

  (4)整合社区体育资源,推动全民健身和谐发展。有序推进辖区内的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加强对社区体育健身骨干的培训,培育、扶植健身团队等社区体育群众组织。以迎奥运群体联动为载体,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各项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上海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节甘泉社区主题系列活动。强化健身苑(点)的长效管理,拓展公共运动场的服务功能。

  (5)加强三位一体综合管理,切实做好青少年保护工作。加强街道、居委会和学校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将预防青少年案发工作纳入地区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协调推进。参与社区、学校、居委会的普法、援助、帮教工作,加强闲散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

  (6)强化生育文化建设,提升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打造人口生育文化墙,营造和谐生育文化氛围。关注来沪人员0-3岁婴幼儿女孩家庭,开展“打造平等人生开端”项目。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站创建市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文明站,力争家庭计划指导率达95%以上。加强外来流动人口排摸,加大人口计生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利用居住证办理契机,提高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证率。发挥计生协会的群众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服务,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

  (五)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狠抓理论学习。按照中央和市、区的部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法和途径,认真组织十七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把社区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抓高度,在学习宣传上进一步抓广度,在贯彻落实上进一步抓力度。

  二是营造宣传声势。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争取新突破。大力宣传弘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群众文化活动上争取新成效。充分利用社区学校、东方讲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便捷的学习活动机会。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普遍参与,唱响主旋律,推进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是抓好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各项民心实事工程,以“文明在社区,温馨好家园”系列活动为载体,建设甘泉温馨家园。紧紧围绕“两提高”创建目标,贯彻“建管并举,侧重管理”的思路,以美化、亮化、净化环境为宗旨,提升社区形态文明含量。以建设社区商业中心,打造商业街、休闲街等社区景观道路和场所为契机,继续推进各项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着力养成市民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品牌效应。

  (六)继续加强社区综合治安管理

  一是继续加强平安社区建设,确保完成“上海市平安社区”创建目标。力争社会治安进一步改善,入民宅盗窃案件比上年度有明显下降;社区刑事案件的立案数继续保持在全区中、低水平;完成四项指标:市、区级平安小区达到90%以上、公众安全感达到80%以上、居民满意度超过80%、社区平安单位达到80%以上。

  二是以强化社区综合安全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全面推进社区安全工作。继续加强对交通、消防、生产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确保社区内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安全事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争创区安全工作先进街道,消防、交通单项工作争创市级先进。

  三是落实两个抓手,争创“区先进司法所”。(1)以能力培养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司法信访窗口在处理社区矛盾、提高居民法治意识方面的能力,实现民事纠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2)以“夏季纠纷防激化百日竞赛争”为抓手,提高居委会的调处能力,完成“一高两低”工作目标——居民法治意识有所提高、社区“110”报警数显著下降、邻里家庭纠纷明显降低。

  四是继续加大社区矛盾防范、化解力度。以强化基层信访接待和处置,完善矛盾化解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和综治委攻坚克难的作用。对不稳定因素,做到尽早发现、及时稳控、防止激化,使社区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序解决,新生问题得到有效抑制。做好重点对象的稳控工作,确保非法上访和进京、到市上访数同比下降20%。对社区“610”重点对象进行有效监控,落实回访帮教措施,确保两个“零指标”,实现巩固率达98%以上。

  五是进一步规范社区安全工作。彻底排查社区安全隐患,安全工作责任落实率达到100%,确保整个社区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是进一步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娱乐、休闲营业网点布局得到改善,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有效推进。

  

  2008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提升社区三个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