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2016年工作计划

甘泉路街道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一年。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届市委十次全会、九届区委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导向、以人为本,以“同心家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综合环境,完善自治共治,提升文明程度,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民生服务和保障持续改善

  1、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加强。继续扩大社区救助帮扶覆盖面,完善分类施救制度,健全救助工作体系,试点“一站式”医疗救助,变事后救助为事中救助。完善多元化帮扶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联席会议制度与审查委员会制度。加大对边缘困难群体的保障型帮困力度和幅度,力争保障各类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准。依托“可视化”平台,逐步完善数字化档案、信息统计和计算机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为老服务投入进一步加大。根据甘泉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长、新沪适老型小区升级改造和宏利敬老院大修工程。探索嵌入式养老模式,建设长者照护之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短期住养、生活护理等综合性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融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通过签定医养结合服务合作协议书,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更丰富的医疗服务。开展为老助餐服务,创建老年食堂规范标准化示范点。进一步扩大科技助老惠及面,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家庭安装居家安防设备。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进一步完善敬老院消防系统,提高建筑物安全系数,同时对室内进行局部修缮,改善老人居住环境。指导云集子长养老院建设,预计增加床位90个左右。

  3、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整合资源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零就业家庭安置率、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努力创建创业型城区。积极培育典型,打造5-7个“拥军优属楼组”,落实“关爱功臣活动”项目,营造拥军优属氛围。继续深化人口计生各项扶持关爱项目。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

  1、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城区更新规划,依托社会专业机构,制订细化方案。配合区房管局推进延长、合阳部分小区屋面及相关设施综合整治和甘泉一村203-204号、甘泉二村155-158号、甘泉三村401-403号小成套改造征询,启动部分小区积水点、雨污管线分流工作。配合建管委完成延长西路、双山路大修,以及新村路西段(西乡路-灵石路)、西乡路地下排水管网走向重排工程。实施延长西路220弄、新村路50弄、子长小区小广场综合改造,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场所。

  2、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区复审,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继续推进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将驻区单位专业队伍的力量整合到5个网格工作站,对接“西部365”物业服务平台,实现联动联勤。完善监督评议、考核奖惩、社会协同等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动门责自律工作,加强自律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水平。

  3、强化小区自治管理。按照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小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街道住宅小区自治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三位一体”工作水平。继续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重点”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巩固双创成果,逐步达到常态长效。巩固拓展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推广二维码、实名制、积分奖励等特色做法,推动垃圾分类绿色帐户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

  (三)社会治安和安全保持稳定

  1、探索建立维稳长效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四个排查”工作机制,畅通维稳信息传递渠道,提高涉稳情报分析能力。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水平。建立信访新秩序,进一步重心下沉,灵活采取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上门回访、代理信访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秉持“缓时多治本”的思路,深化拓展“新家园”塑造行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深化推进居委法律顾问制度。编制《社区居民常见法律事项服务指南》,引导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依法办事。

  2、继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街道综治委、综治工作中心、社区平安办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综治工作站工作考核和奖惩机制,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加强平安实事工程建设,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使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惠及群众。充分调动社会治安市民巡访团、稳控信息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大对“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以“平安法治”为主题,推进平安建设宣传工作,一月一主题,集中宣传社会治安防范技巧、平安建设典型经验和社会治理创新成果。

  3、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依托《平安小区创建情况报告表》,继续实行警情通报制度,推进治安防范薄弱小区挂牌整治行动。坚持开展“打黑除恶”、建筑工地综合治理和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基层“五所联动”机制,继续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加大与社会组织合作,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提升特殊人群服务管控工作水平。抓好生产经营单位和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居民区开展消防逃生演练,督促整改辖区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全国安全月和“百日无事故”活动。

  (四)基层自治活力进一步激发

  1、不断巩固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全面推行公推直选,确保人大代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健全社代会各委员会的日常协商议事机制,强化街道对辖区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居委会主任队伍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规范居委会日常管理、财务制度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居委会信息公开和三会制度,建立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暗访的检查制度和有效的举报、查处制度。进一步提升居民区治理创新水平,做好“和谐示范居委会”、“自治家园”等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精品示范社区。

  2、切实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建立健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居民区治理架构。发挥居委会工作项目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完善年终考核制度,对群众反映良好、形成创新性成果、可操作性强的项目进行嘉奖并推广,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探索建立社区公益基金会运作体系,规范资金的使用流程,确保合理、合法、合规。

  3、着力孵化培育社会组织。重点培育扶持与社区治理、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生活服务类、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文体活动类、社区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与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合作探索协同运作工作机制,构建“两新”党组织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加大群众团队的培育发展力度,力争在原有群团数量上有所突破。

  (五)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繁荣

  1、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1],推进2015-2016年上海市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有效整合利用各类有形宣传阵地和宣传品,有重点、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和文明专题宣传。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基层的积极作用,加强居民区楼组、家庭建设。与社区企业、驻区单位开展丰富多样的同创共建推进项目和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支持与参与率。

  2、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深化“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开展文明居住行为“进小区”、“进楼组”、“进家庭”宣传实践活动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行动,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继续完善百姓小广场志愿服务月月行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弘扬劳模精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培育和挖掘先进典型。

  3、推进文化体育发展。进一步推进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以中心管理委员会为平台,体现三馆合一运作模式,建立文化团队评估及准入机制,发挥名人工作室的文化引领和服务示范作用。坚持开展甘泉社区节、全民健身日等群众文体活动。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继续加大群众文体团队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功能型团队建设。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促进文教、科教、体教、养教结合,丰富课程设置,深化分类教育,突出社区教育的多样性和特色性。社区创新屋开业试运行,打造社区青少年校外科普实践基地。

  (六)社区协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1、创新服务企业方式。转变服务企业工作方式,以“送关怀”、“送政策”、“送文化”系列主题的企业服务为载体,着重打造政企互动、企业交流、社区共治资源共享“三大平台”,增强服务实效。设计新的项目载体,吸引社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到区域化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引导多元参与、形成社区共治格局。准确对接社区单位的资源与居民群众的需求,排摸街道属地重点骨干企业社区共享资源项目清单,通过认领项目、签订项目意向书的形式,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2、规范管理街道资产。继续做好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的排摸梳理工作,确保街道资产保值增值。结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配合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进部分出租房屋业态调整,落实门责制管理责任。做好街道、上海新泉实业总公司资产日常安全检查、维护工作。

  3、强化集体企业监管。进一步完善、落实上海新泉实业总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企业日常管理制度的有效运行。承接好在地统计、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清理整合原经济部门党支部,落实总公司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七)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快基层干部培养。进一步明确机关年轻干部联络员、居民区兼职副书记的工作职责,将居民区联络员制度、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以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加强居民区书记队伍建设。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社区党建工作人才蓄水池,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力度。以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为发展方向,明确工作职责,优化队伍结构,实现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的规范化运作。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整改措施。按照“三严三实”和“四个实”[2]的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3、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建立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落实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跨年度预算平衡,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

  最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社区干部群众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知难奋进、勇于担当,为建设幸福甘泉不懈努力,为普陀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贡献力量。


  [1]一个表彰大会,一次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场唱革命老歌活动,一次集中党内帮困慰问活动,一系列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一次离退休干部走访活动。

  [2]即很朴实、很务实、很踏实、很真实。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