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甘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11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度甘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辖区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甘泉路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甘泉路街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社区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依法行政为工作抓手,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成立甘泉路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设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执法协调小组。坚持建章立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甘泉路街道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问责机制。结合重点工作,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司法所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进一步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中共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参与各类合同的审查、矛盾纠纷的化解、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有针对性开展依法行政有关业务培训。

(三)落实“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对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增设综合服务窗口,扩大“一口受理”服务范围,实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促进业务准确率和居民满意率双提升。腾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黄陵路沿街一处房间,开设“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已开通就医记录册更换等66项业务,同时配备自助寄取柜,实现办事居民和工作人员无接触材料交换,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四)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上而下,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建立“2020防疫专班”微信群,累计动态发布防疫工作提示97条,确保工作口径、手势一致。自主开发“口罩预约登记”小程序,引导社区居民100%手机预约登记。试点推行智能化实名制门禁,解决沿街开放式小区管控难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采取张贴防疫贴士、更新“双色”防疫登记表、安装技防设施、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加强管理。

(五)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普陀营商环境3.0版”要求,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做到“人靠谱、事办妥”。加强“楼长制”楼宇服务工作,在辖区企业内广泛开展统计法、税法宣传月和质量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重点能耗企业的定期走访,指导企业规范经营。对商务楼宇落实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专员联合服务机制,落实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打造“甘小二”管家式服务团队。在推进楼宇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协调,将一道道的“串联审核”手续变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并联报备”,为复工企业“送便利”。

(六)进一步规范实事项目管理。由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合同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合同签订要素,规范合同签订流程和审批程序,做到管理留痕。强化实事项目事后考评,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上年度完成的实事项目,在项目实施范围内进行满意度测评。

(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街道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法工作推进办公室。认真落实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三级网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发挥物业纠纷调解组织作用,引入第三方努力做好社区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

)夯实基层群众自治的法治基础深化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的“1+3+X”协同运行体系,全面推进“红色议事厅”平台协商式治理和“红色管家团”骨干融入式自治,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转变“坐堂候诊”为移动式办公,居委干部全员参与“四百”常态化走访,坚持“走百家门”传统,深入“知百家情”;练就“解百家忧”本领,真正“暖百家心”。指导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提升履职能力,启动16个小区业委会换届程序,完成5个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推进第三批3个试点商品房小区业委会代理记账工作。推进居委会成员、优秀党员、楼组长等骨干力量与业委会的交叉任职。

三、存在不足

(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在行政过程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个别部门负责人法律修养不够,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较为薄弱

(二)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各类综合管理问题的能力还不足。城管中队、房管办和绿容所力量下沉的同时,部分职责也同步下沉,联合执法手段越来越多地被运用,街道组织协调联合执法能力不足。

(三)法治建设考核的结果运用还有待加强。法治建设考核与街道重点工作任务契合度不够,融入性不足,与个人绩效考核关系不够紧密。

四、2021年重点工作

(一)强化街道党工委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依法治理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细化工作清单,深化法治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四个责任制”即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法治建设责任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机制。切实围绕街道重点工作,细化重点目标法治考核指标,建立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评价体系。

(二)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以案例培训为抓手增强机关干部依法执政本领,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围绕合同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依托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街道工作例会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级分类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法治能力。结合区委巡察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开展更为有效的“靶向”培训。推进能力比武,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拼、实战模拟等练兵赛马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街道法治队伍建设,提升统筹协调解决辖区综合管理问题能力。继续深化街道和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同时培育街道内部专业法律人才,倡导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指导,在法律顾问实际法律事务的参与度等方面提升要求,努力让法律顾问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加强街道与法院的良性互动,结合拆除违法建筑、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处理、等实际工作,邀请社区法官进行授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