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房管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细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本方案的适用对象?

答:本通知适用于普陀区房管局相关科室、部门及本区房管条线相关单位。

2、本方案中提到的危险化学品具体是指?

答: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3、本方案中的重点治理任务是指?

答:一是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的问题;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三是一些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和终末处置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不完善的问题。

4、本方案中不同类型项目的督促重点?

答:对于工程类项目,督促旧住房修缮成套改造项目、住宅市政配套项目、征收基地、拆房项目的建设、实施、施工等相关单位加强场地内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严格落实对施工中涉及动火作业的审批管理,确保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到位。

对于住宅小区(含群租整治)及保障性租赁房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运营单位等加强消防及燃气使用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并配合专业单位做好消防、燃气等设施设备的养护工作。

5、本方案工作要求是指?

答:一是将此次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严格集中治理;二是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三是要求各科室部门定期报送工作情况,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