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整合区域数据,上海普陀区率先将物业评价权交到居民手中

2023-03-24 09∶03 来源: 普陀房管

“想在群众开口之前,做在群众需求之先”。日前,“普陀物业云服务”上线随申办市民云APP,居民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实现物业报修一键直达、物业管理一目了然、物业服务一键评测。据了解,该平台也是上海市首个市民线上公开评价物业服务效能体系。

这几天,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泰极大厦的物业办公室格外热闹,不少居民都跑来咨询网上物业报修的事,在现场指导之下,许多老年居民也都学会了怎么用。 

【居民:“物业方面响应速度老快,然后进行评价,老方便了。” 】

进入“随申办”里的“普陀物业云服务”专区,里面清晰地标注着三个板块、“物业办事妥”“物业地图”和“靠谱力评价”。其中,前两个板块主要聚焦“用”的功能,居民可以进行物业查询、报修申请,还可以预约装修垃圾清理,实时查询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情况,在线了解小区加梯具体进度等,解决居民有事找不到人或是不知道找谁的难题。

普陀区房管局物业科副科长陆春雷说,未来还将嵌入更多功能:“全区的600多个小区物业的电话都有显示,物业企业会直接接单,然后会跟居民做一个联系并上门进行维修,修后还会物业企业进行反馈联系。”

3.25 1.jpg

第三板块“靠谱力评价”是一次更大的革新探索。以往物业评测主要在职能部门手中,而这一次普陀区将评价权真正交给居民,一个物业到底好不好、行不行、能不能都由百姓说了算。在普陀区政府办公室审改科科长汪莹看来,这种刀刃向内的做法,将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汪莹:“更加公开透明,一方面留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渠道来参与到这种评价当中,一方面通过好差评系统,根据老百姓的反馈来跟进到事项的服务情况。”】

决定一项服务能够成为长期行为的关键之处在于共赢。作为物业方,动力来自何处?上海沙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林说,“普陀物业云服务”上线后,居民的报修单更多了,对响应速度的要求也更高了,同时他们还要直接面对公开评价,压力明显增更大。不过,他认为从长远看,这一系列的“加码”无疑将倒逼物业提升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叶林:“老百姓决定我们的物业费的调价,必须要通过我们的自我加压或者说自我提升,来真真切切得到老百姓认可,才能心甘情愿的从自己口袋里面去增加他的物业费支出,这其实是老百姓真正的一个满意度体现。”】

3.25 2.jpg

【汪莹:“基本上一个会议上我们把整个流程过一遍,之后全部是线上微信群里各个细节在碰,碰出来以后结果落地,然后我们就现在开始试运行,没有问题我们就广泛开花,基本上一两个礼拜全区铺开是没有问题的。”】

据了解,依托一网通办“随申办”平台,普陀区去年共上新83项惠民惠企服务,今年将上新一批覆盖文化、卫生、体育、房管、交通等多方面事项服务。

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谢立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服务轻应用积累,形成不同标签、不同维度的专题数据模块,未来可以随时根据居民、企业的服务诉求进行更灵活地组合,完成快速匹配,推出更多、更新、更好用的各类主题集成式服务。

【谢立伟:“摆脱了原来是单个事项的开发,我们想尽量把我们的服务是做成集中性的供给,比委办局他单独去做可能成本要更低,至少可以节约70%的成本,效益会更高。”】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