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修缮工匠、技能大师】首席技师李金顺:排千家忧、解百家愁的“维修卫士”

2023-02-03 14∶02 来源: 普陀房管

在上海市政府最新举行“两旧一村”改造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更好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为加速推动城市更新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上海市房管局近年来聚焦坚守在城市更新一线的工作人员,2020年印发了《上海市住宅修缮技能提升匠心行动计划》,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市修缮中心)根据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修缮行业各龙头企业,共同推动建设修缮技能实训基地,举办修缮技能比武大赛,建立修缮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制,开展传统工艺工法研究,同时积极发掘行业内技能领军人才,已向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推选并获评数十位“上海工匠”、“首席技师”和“大师工作室”,努力发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提升作用。现推出“走近修缮工匠、技能大师”系列报道,展示近年来修缮行业涌现的上海工匠、技能大师、首席技师们,了解他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事迹,以期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

无论是骄阳似火的酷暑天,还是北风呼啸的寒冬日,在普陀区的大街小巷、小区路上,总能见到一个戴着橙色安全帽的小伙子,骑着电瓶车,急匆匆地朝居民家里赶,风里来雨里去……他就是西部集团房屋维修公司应急维修班李金顺,于2020年获评上海市“首席技师”称号。

2.3 1.png

19年前,李金顺当上了一名水电维修工,从此和水龙头、抽水马桶、扳头、电线、水管、螺丝等打上了交道,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 在7000多个为民服务的日日夜夜里,李金顺用行动践行着“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善创新才更有作为”,先后获得上海市房屋应急维修“先进个人”“最美物业人标兵”“上海市房屋管理实事立功竞赛记功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精心修缮、优质服务

台风天的一天夜晚,李金顺刚刚结束上一单抢险任务,将工具整齐放置在助动车后座上,转身骑车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维修点。

2.3 2.png

原来,一位居民来电紧急报修:家中渗水,着急等师傅上门维修。李金顺立即赶往报修渗水的居民家中,发现卧室近阳台墙面渗水,面积不大,短时间内不会对墙体造成影响。考虑恰逢台风天,当天室外风大雨大,无法排查具体问题,他立即对渗漏部位进行应急处置。临走时,李金顺告知居民,等天气晴好,他们会上门进行维修。

没过几日,李金顺按照约定时间上门,排查发现居民家中渗水是由于阳台窗框与墙体连接处密封不严,导致大量雨水沿楼房外墙体而下,直接流到窗框上,再从窗框与墙体的缝隙或小孔处灌入,浸入抹灰层内,进而浸入室内……李金顺先是仔细清理了抹灰层和窗框外面的灰尘和沙土,然后涂上防水胶,再使用速干水泥填补,经过一下午的处理,彻底解决了居民的渗漏问题。

居民被李金顺认真、严谨的态度感动了,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优质服务,为民解忧”,赞扬李金顺兢兢业业、为民解忧的服务精神和工作担当。

二、争分夺秒、为民解忧

上下家漏水是困扰居民和物业的一大难题,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更是不胜枚举。古浪路的一户四楼居民遇到的上下家漏水问题困扰她许久,一度影响了楼上楼下的三层居民的生活。

2.3 4.png

得知这一难点,李金顺迎难而上,主动与小区物业沟通,带领成员多次上门检修,却并未找到渗漏点位,也没有发现漏水痕迹。为了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他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居民:“如果再次漏水,直接拨打手机号码,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维修。”

2.3 5.png

几天后夜晚,当接到居民的电话时,李金顺立即带领另外一位师傅带上内窥镜直奔居民家中,借助内窥镜很快查到了渗漏点,原来是厨房间污水总管三通上接口脱胶导致的渗水,而居民家中时而漏水,时而不漏水的情况也得到了解释,经过几个小时的处理,最终解决了困扰居民一年多的漏水问题。

三、聚焦“堵点”、制定标准

住宅小区自来水管的防冻保温工作是保障居民冬季用水安全的重要一环。去年冬天,为了避免夜间报修急单,李金顺睡在单位,和每天值班的维修人员一起,开启了留守公司的工作模式。

2.3 6.png

一天清晨,李金顺接到一户独居老人的报修电话,家中断水,希望维修师傅尽快上门。接报后,李金顺赶到报修地址,经过现场初步检查,判断为室外水表箱进户管道结冰造成的堵塞,利用热烘枪来回均匀加热管道,使管道内的冰块加速融化,疏通堵塞位置。为了预防水管二次上冻,李金顺又用保温棉和包扎带对管道进行包扎,解决了独居老人的后顾之忧。

2.3 7.png

为提升寒潮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居民安心过冬,2021年,李金顺带领首席技师工作室编制了防冻保暖作业指导标准手册,并通过“西部匠心·实训工坊”这一平台,为市、区、集团内,以及工作室成员提供防冻保暖培训场所。

节假日不打烊,365天、24小时不间断……李金顺带领首席技师工作室师傅们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排千家忧,解百家愁,被大家誉为“维修卫士”和“居民的贴心人”。


(来源:房可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