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海市“征收工匠” | 林志勇---上海市普陀第二房屋征收事务所

2022-09-13 09∶09 来源: 普陀房管

今年,是上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上海市推进旧区改造三十年,聚焦旧区改造工作十周年之际,我们聚焦多年来在房屋征收一线努力奋斗的工作人员,挖掘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以2021年度上海市“征收工匠”表彰为契机,宣传这些征收工匠和团队的行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全面打响“两旧一村”改造攻坚战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共有10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1年度上海市“征收工匠”,今天我们介绍的是:

9.14 1.png

(林志勇  上海市普陀第二房屋征收事务所)

他叫林志勇,现任上海市普陀第二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从不忽悠人,征收居民常常说:“你把我们感动了!”。

征收兰凤新村的时候,林志勇碰到了“肉团子”。

“肉团子”是从小被兰凤新村一户人家抱养的。兰凤新村靠近凯旋路铁轨(后来铁轨被改造成轻轨线路)。他本不是“肉团子”,在年少的时候,他到铁轨上爬火车,被火车压到了,失去了两条腿、一条手臂、一个眼睛,就此人缩成一团,这里也多是苏北人,大家就叫他“肉团子”。

“肉团子”家还有三兄妹,他跟老娘生活在一起,虽然他是抱养的,但一家人都对他很好,因此碰到征收,本来只是他和老娘的事,他就想借此报答老娘和兄弟姐妹,征收的时候就提出了过高的要求。

人家都已经签约了,他家迟迟不签,一拖就是四年,再不签,就将走补偿决定的程序,最终会被司法强制搬离原址。

林志勇不忍啊!这样的残疾人一旦司法强制搬离原址,他家受损失不说,也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林志勇就一次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征收政策内的所得,帮助他通过街道获取残疾人的补偿。

无数次的洽谈中,林志勇前后讲话道理总是一样,热情也总是一样,带他到街道有关部门,带他去看过渡房,送他去青浦看房……

后来,在林志勇的帮助下,“肉团子”将青浦两套房子借掉,在原来居住的地方借了一套比原先更大的房子,也就是他的居住困难没有了,远离原街道的的困难也没有出现。

再后来,“肉团子”给林志勇写来了感谢信。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林志勇不仅能够在征收工作中学会“守固”,即熟练掌握征收法律法规政策,而且还能够在协议置换等工作中学会“纳新”,即熟练掌握新思想、新政策,创新工作方法。

2018年7月17日,红旗村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征收收尾最大难点———浩创商务楼协议搬迁正式启动。

浩创商务楼,共有产权证42证,房屋性质为私有,用途为办公,属于红旗村“城中村”地块。在沟通洽谈工作中,大部分居民认为该处房屋用于居住,应该按照居住房屋进行征收。居民不理解,对协议搬迁工作也不配合,致使推进极其艰难。由于个别业主不理解,导致了签约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已经签约的居民因为关系到签约比例奖励费的切身利益,也开始左右摇摆。

直面这一复杂的情况,林志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首先找一大户做工作,所谓大户是,他在这商务楼里有多套房子。

林志勇就一次次到长寿路中环大楼他公司所在地去,前后去了有30次。一开始也不谈征收,就是侃大山。一来二去老板与林志勇熟了,就说:“过去我以为动拆迁就是‘哄、骗、吓’,想不到你不是这种人,你看看我怎么弄?”

老板开口了,林志勇就趁热打铁,先对老板说,你几个亿身价,不要在税收小问题上打住。其次,因为你公司搬迁,重新找地方开张,按照税务规定,可以进行相关税费的抵扣。

在林志勇的协调帮助下,经过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完成税务相关登记及新办公场地的租借事宜。

他搬掉了,这家商务楼拆迁的难题就此渐渐化解掉了。

林志勇直面难题的故事很多。在合利坊征收时,有户人家两个人在美国,一个人在加拿大,一个人在香港,而且都是实业家,老三是上海市香港商会原会长、复旦大学校董,他们不想老宅被征收,不是为了住,只是怀念老宅,要留一份念想。

他家老三曾写信给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妥善处理。

面对这样的难题,林志勇抛开通过他的律师、秘书中间传话,直接写信给他家老三,并飞香港面谈,最后顺利签约、搬迁。

事后老大的儿子还发来“谢谢”两字。

2019年,普陀区陕西北路以东新会路以南地块,共有居民25证,长期以来,该地块居住环境差,生活中每天要面对的如厕难、洗澡难和做饭难等问题。

在第一轮征询中,由于部分居民利用违章搭建出租取得收益,对旧改抵触,导致第一轮征询未获通过,但是大部分居民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征收改善居住条件。在如此情势下,如何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做好民生工作,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林志勇坚持把做工作的落脚点定位在服务为先上,突出服务和换位思考意识。不放弃不回避,坚持上门一如既往做工作,讲清道理明辨法理依据,顺利解决问题。

敢于挑战一切难题!林志勇为普陀区旧区改造树立了一块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