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线办理房屋交易的相关业务?这份房屋交易在线办事服务指引快收藏

2022-03-29 10∶03 来源: 普陀房管

近年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力推动房屋交易对接“一网通办”,实现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办理房屋交易的相关业务,包括了二手房房屋交易过户、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和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让房屋交易在疫情期间也保持稳定有序进行。现在一起来看看如何在线办理房屋交易的相关业务吧。

1.二手房交易过户业务:申请人可登录“一网通办”PC端,搜索“房屋买卖联办服务”,点击“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全网通’”,选择“我是个人”,点击“房屋买卖联办服务(存量房)”。通过线上提交申请,授权调用电子证照或上传电子材料,房屋交易管理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核查申请人的房屋状况、社保/个税状况、婚姻状况、网签合同数据等情况,申请人无需线下跑动即可办理房屋交易核验手续。后续预约登记办理时间,只需到线下大厅一次当场完成过户、缴税和领证。

2.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手拉手)业务:申请人可登录“一网通办”PC端,搜索“存量房买卖合同手拉手网上签约”,选择“政务服务”,点击“立即办理”,即可在线网签二手房交易合同并同步办理备案手续。

3.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手拉手)业务:申请人可登录“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市民云”APP或“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任一端均可),搜索“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点击对应的办理事项,即可在线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事项。

另外,房屋交易的各项业务已开通在线预约功能,如果市民确实有需要到线下大厅办理的,为减少排队等待时间,避免聚集,建议先在线预约。预约渠道如下:

(1)移动端: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或“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选择“办事”,点击“预约”按钮,查找需要前往的具体办理点,即可办理。

(2)PC端:登录进入“一网通办”首页,搜索“我要预约”,进入“我要预约”专栏专题,查找需要前往的具体办理点,点击“立即预约”即可办理。

温馨提示:当前疫情期间,为确保房屋交易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建议办事群众尽可能选择线上办理相关房屋交易业务,如确需前往线下受理大厅的,需按规定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提前查询了解各区防控规定),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测温、“随申码”和“行程卡”的查验,严格保持排队等候“一米距”,等候时确保间隔落座,业务办结后尽快离场,切勿逗留、聚集。


(注:转自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