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天收四面锦旗!区房管局修缮项目受百姓连连称赞

2021-08-30 10∶08 来源: 普陀房管

8月24日、25日,普陀区房管局接连两日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曹杨八村一小区和华阴第一小区,为了共同的目的而来——送锦旗,表感谢。

8.30 1.jpg

(八一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送锦旗)

“太感谢你们了!这面锦旗是小区居民的一片心意,把我们的家搞得这么漂亮,居民们可感动了。”8月24日,八一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书记钱燕萍带队到普陀区房管局,拉着房管局局长的手激动地讲述小区自修缮以来的变化。她用一个关键词“精益求精”来表达居民对修缮的认可。她说,修缮本来是一项面向集体的工程,可在小区居民看来,这次改造同志们拿出的却是装修自己家的态度和为办民生实事的真心真情,这让居民们很感动。

8.30 2.jpg

钱燕萍说,现在一到傍晚,居民们都会在群里调侃一声“走啊!赏灯去!”这个灯,不是公园里的景观灯,不是街头的霓虹灯,而是小区里的路灯,和周围的景色相映衬,也是美景多处。在自己家的小区中,就能感受出门逛公园的感受,这在之前居民是连想都不敢想的。

“久龄家园、早教园、小花园、健身园、街角园,一园一景,美在其中”、“旧小区新面貌,焕然一新,不禁怀疑这是我们八村一小区吗?”这些带有文采的语言,都是小区居民的真情流露。修缮改造不仅给小区带来了“环境美”,更让住在里面的小区居民深深地体会到“心里美”。

8.30 3.jpg

在新的环境下生活,大家也格外爱惜,钱燕萍说,环境变好后,小区居民也在思考如何让这份美长期保持下去,他们纷纷化身监督员,监督乱丢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也有楼组长带头在群里发出“遵守小区各项规则,不乱扔垃圾、不高空抛物,共同创造美丽家园”的承诺。

8.30 4.jpg

(华阴第一小区居民送锦旗)

8月25日下午,华阴第一小区680弄、27弄三名小区居民自发来到房管局,把写有“服务态度好,替百姓分忧”“为民服务办实事,老旧小区换新颜”“心系百姓 关怀民生 无微服务 共建和谐”的锦旗交到负责修缮的同志们的手中。住在一楼的居民倪世友道出了送这面锦旗的原因。

“为什么说这次修缮做得好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环境变好了,原来我家一楼经常脏水污水横流,现在住着舒心了;第二是居民们看着工人们辛苦,总想拿点东西表示感谢,可是他们从来都是拒绝的,特别讲规矩;第三就是工程干得又好又快,现在还没到原定的完工时间已经完工了,我们百姓提前受益了。”说起修缮的感受,倪世友侃侃而谈。

两天收到四面锦旗,对于房管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共同奋斗努力,共筑美好家园,一直以来是大家的努力目标。为了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房管人在探索中进步,在实践中提高。旧貌换新颜背后凝聚了无数房管人的深邃思考和匠心巧思。

为了更好地增进百姓福祉,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房管局党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在修缮内容上不断延伸和拓展,除修缮房屋本体外,还同步实施了生命通道打开、全封闭改造、电梯加装、适老设施增设、垃圾分类箱房添置、智慧社区建设,以及后期的建管联动等叠加项目,实现“政府一次施工,百姓全方位得益”。

8.30 5.jpg

事实上,修缮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负责曹杨八村一小区和华阴第一小区项目的黄俊俊表示,每个修缮项目都有着繁琐的程序,为了整体打造小区,几易修缮方案几易设计稿,是常有的事儿。经过前期房管局搭建修缮沟通平台,在充分听取“三位一体”和居民代表需求建议后,前期他们摸清了小区的基本情况,除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外,曹杨八村一小区亟需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华阴第一小区的渗漏水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因地制宜解决问题,修缮人员开始了“螺蛳壳里做道场”,对曹杨八村一小区进行合理规划,有序释放道路空间,充分打开“生命通道,同时统筹小区绿化的“数量”和“品质”,打造居民集中活动休憩的空间。

8.30 6.jpg

(施工单位帮居民出谋划策,解决漏水问题)

而对华阴第一小区的修缮改造则结合了前期排摸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屋面修缮、外立面粉刷、立面排水管更换、环境提升、生命通道和消防通道打开、路面铺装、花园改造、附属设施提升等改造内容,补齐了小区功能短板,提升小区整体居住环境。施工过程中,针对居民反映的家中管道破损、渗漏等问题,也会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安排施工单位查勘和处理。

天下难事必作于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民生工作要想做好,必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每一个和工作相关的“角落”。做民生工作是苦的,节假日,安全检查要去工地;下雨天,防台防汛要去工地;骄阳下,督办进度要去工地。可对房管人来说不管多苦多累,百姓的一句肯定,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