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守历史风貌,创宜居社区,曹杨一村成套改造暖了民心

2021-08-24 08∶08 来源: 普陀房管

1952年,新中国第一个工人住宅新村——曹杨一村落成。红顶白墙的邻里单元记录着一代代曹杨人的美好回忆,也见证着普陀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

8.24 1.jpg

曹杨一村在留美设计师汪定曾先生的精心打造下,造型平缓、谦逊,有中国传统文样的细部,被评为第四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类别为四类,其单体主要立面、规划空间布局为外部重点保护部位,原内部主要空间格局以及其他原有特色装饰为内部重点保护部位。

2019年底,为了实现普陀百姓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美好愿景,更为了切实解决曹杨一村的劳模家庭们厨卫合用的居住问题,普陀区房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联合规划、财政、街道等兄弟单位,上下一心,正式启动普陀区首个历史保护建筑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

8.24 2.jpg


8.24 3.jpg

曹杨一村分为四个工区,总计48幢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4.89万平方米,总户数为1510户(其中10户为成套住房)。

本次改造在“注重保护与传承历史风貌、恢复历史建筑原貌、遵循原有城市肌理”的总体原则下,保持南立面历史风貌不变,减小北立面内凹尺度,重新布局楼梯通道,放宽放缓踏步,并对公共厨房、卫生间、楼梯的空间布局进行调整,改造后每户将实现套内厨卫独用,户均增量使用面积约8平方米(含原公摊使用面积返还4平方米)。同时本次改造结合社区文化特色,建立景观主题,展现劳模精神,从而实现小区环境共享,打造工区特色主题,提升区域文化风貌的目标,使曹杨一村成为具备独特历史意义的宜居社区。

2020年10月起,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在市规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成套办、曹杨新村街道、实施单位、设计单位的紧密协作与不懈努力下,曹杨一村48幢房屋陆续启动施工,标志着曹杨一村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8.24 0.jpg

房管人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宜居梦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成套改造在建项目高质量、快速度、零事故推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力量彰显在项目一线,无论是国庆、春节假期,还是台风、防疫时期,每周均确保由党员同志带头前往施工现场进行巡查,要求实施单位及施工单位在工期紧、施工工艺难的双重挑战下,仍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8.24 4.jpg

2021年8月,曹杨一村二工区12幢房屋顺利完工,通往幸福的“金钥匙”正式交到369户涉改居民手中。

8.24 6.jpg

接下来,区房管局将继续以使命担当扛起责任压力,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推进曹杨一村一、三、四工区施工进程,让涉改家庭早日入住舒适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