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圆梦宜居好“升”活 ——房管人为普陀加梯再加油

2021-05-25 09∶05 来源: 普陀房管

户籍总人口超8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约36万人,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约1.2万个单元。2015年全市第一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诞生——怒江苑小区7号。

近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普陀区自主加装电梯工作在前期顶层设计、政策指导、流程优化、资金支撑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老百姓的自主加梯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从原本个体的分散的逐步向规模化、集中化转变。

长风新村街道风荷苑小区更是开创了修缮+加梯新模式,目前已完成小区内所有79个可加装单元中72个单元的签约工作。通过加梯工作与修缮改造工程的紧密结合,不仅节约加梯成本,并且在加梯的审批、协调、施工周期、施工扰民、后期维保等各方面实现效率提高和能级提升,为今后推进规模化加梯与小区整体修缮工作相结合的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本小册子、一张加梯图、一个小程序,加梯信息随时掌握。

一本小册子——《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通过这本小册子,居民们可以对整个加梯流程、所需材料、政策规范以及操作办法有一个详细的了解。

一张加梯图——普陀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可行性分析地图。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张平面加梯图,从纵向上而言,这张加梯图可以分为全区加梯总图、街道总图、社区图(包含加梯可行性分析手册),层层铺开、层层细化,做到加梯可行性研究全区全覆盖;从深度上而言,不仅标注出可加装电梯的门洞,更将加梯位置进行示意,让老百姓能够一图看懂。同时,加梯地图能够替代原有要求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省去了街镇逐个小区制作可行性分析报告的时间成本。

一个小程序——“普陀加梯”微信小程序逐步完善。在区属国有企业西部集团下属徐虎加梯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普陀加梯”小程序的上线为居民加梯工作又提供了一项新的便民举措。在小程序中,主要分为“要加梯 就点我”、“加装电梯十问十答”、政策法规、成功案例等板块,让有加梯需求的居民可以“一键”了解最新的加梯政策,并及时有专人跟进加梯事宜,而对于已经进入加梯流程的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实时掌握具体进度。

5.25 1.jpg

““十四五””期间,加装电梯不仅是普陀区的一项重要实事工程,也是全市积极推进的重点项目。房管人必将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