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民生温度系列报道·讲故事⑧】记“工程监理”与“财务监理”强强合作保修缮项目顺利推进

2021-02-03 08∶02 来源: 普陀房管

面对2020年500万平方米、近150个老旧小区修缮任务,为进一步确保修缮小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投资效率,区修缮中心选拔优秀监理与财务监理团队,依托片区化合署办公机制,对各个修缮项目进行全过程、一体化科学监管。

工程监理——施工现场的“铁面包公”。为提高修缮工程的安全管理、技术质量管理、新工艺创新管理等,修缮中心牵头组建了一支由上海市建设、众兴、凯悦、久盛、总工五家监理单位优秀骨干监理师组成的监理团队,将监理人员分别充实到各个片区,实现了以普陀区修缮中心为主的监管团队和市第三方现场巡查力量,对全区修缮工程项目进行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检查及指导,顺利完成了2020年艰巨的房屋修缮任务。

2.2 1.jpg

一、现场监管有力有据,隐患排查及时到位。

2020年7月以来,横向“三片管理区”合署监理团队与市第三方检查团队共计对修缮项目现场安全质量检查约300余次,在实现修缮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发现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隐患约900余处,其中及时排查重大安全隐患问题10处,完成整改率为100%,有效地遏制了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二、制度建设与专业技术相结合,双管齐下提高监管效率。

片区实施项目分块、管理分类的监管模式,协助片区合署办公管理和项目部现场管理“双管齐下”的垂直管理模式,通过片区管理的实体运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修缮项目监管制度。同时,为应对突发状况和突击检查,成立监理机动组,确保三片区检查和协调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注重科学与实际,破解工程疑难杂症。

为突出现场安全与质量检查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合署监理团队还根据普陀区老旧小区房屋修缮的难点、疑点,在短短的两个月内,结合实际施工现场与修缮行业安全、质量验收规范规程,因地制宜编制出《普陀区旧房修缮工艺工法手册》,该手册不仅对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指导给出了安全与质量把控标准,而且解决了修缮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难题。

2.2 2.jpg

财务监理——项目资金的“账房先生”。为了进一步统一财务监理工作制度,细化责任主体,提高住宅修缮工程审价审计工作的时效性与准确性,结合普陀区住宅修缮工作的实际工作量,区修缮中心集结由上海臻诚、上海乾茂等单位骨干人员,联合组成合署办公财务监理团队,对所有修缮项目进行全覆盖、全过程资金监管。

2.2 4.jpg2.2 5.jpg

一、依法依规,对项目全过程进行一体化监管。

明确标准、细化责任,财务监理团队针对所有修缮项目制定出可操作性、可推广、可量化的监管细则,对各家财务监理单位从设计、施工、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各阶段应尽的义务与职责进行了统一要求,确保资金使用依法、依规、依技术标准、依合同文件。

二、兼顾施工现场需求与行业标准调整,把控资金使用有效性。

为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性,根据沪住修缮【2020】14号要求,联合监理,在听取工程监理合理化意见后,综合多方面重新测算有代表性项目搭设毛竹脚手架改为钢管脚手架增加费用,以及屋面防水材料由丙纶改为自粘聚合物防水卷材、原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改为防水涂料等方案调整涉及费用,并配合完成《普陀区住宅小区屋顶防水修缮解决策略》报告。

三、跨前一步,做好项目事前控制与优化。

事前控制是成本控制系统最为关键的环节。财务监理团队事前对各项目设计概算进行预审,对项目中各类资金使用出处进行严格把关、测算,并配合设计单位测算不同方案所需费用,优化资金配置比例。另外,对需增加的施工内容进行预先审核,结合施工实际提出合理化意见,让每一分钱用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