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上难”东新村四期征收地块一度陷入僵局,各部门如何“深耕细作”实现拆平?

2020-07-13 15∶07 来源: 普陀房管

东新村四期2.jpg

征收工作总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而普陀区东新村四期的各个地块更是难上加难。由于地块产数多居住和非居住房屋混合在一起各家有各家的难处,签而不搬的情况屡见不鲜,再加上非居住房屋的历史演革复杂连补偿对象的确认都成为了一大难点,可是即便这样截止今年6月底,普陀区东新村四期的各个地块实现全部拆平。

东新村四期地块由东新村四期南块(西片)一号地块、东新村四期南块(西片)二号地块、东新村四期北块一号地块和东新村四期北块二号地块组成,总建筑面积约71531平方米,共计2002产,其中居住房屋1977产,非居住房屋25产。截止今年6月底,普陀区东新村四期的各个地块实现全部拆平。东新村四期地块面临诸多难题,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

在东新村四期地块内,有多处房屋涉及权属为单位,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曾安排出租给居住困难职工居住。在协议签订后,因为租客家的种种矛盾,拒绝搬迁,征收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甚至经过多年法院调解、诉讼,问题仍然没有达到实际解决。普陀区加大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个委办局的业务特长,对于东新村四期的各个地块剩余的未签约、签约未搬以及无证、非居住房屋的清退采取了“一事一议”和“各个击破”的措施,全力推进地块的收尾平地工作。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拒绝搬迁。区旧改办、长寿街道、普陀区人民法院、普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西部集团、征收事务所以及相关公安、卫生系统单位,共同集思广益,将解决路径一分为二,一是不厌其烦再次重新考虑租客家庭就补偿利益的实际分配困难,调整补偿方案,对租户继续耐心劝解,尽量不通过强制手段,为租户保住“最大蛋糕”;二是做好最坏打算,拟定强制执行方案,以备选择。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情况下,多方协调,为签约未搬家庭拟定多个方案任其挑选,甚至每户的方案修改不下5稿,相关会议的召开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最终,通过努力,在不采取强执手段的情况下,租客顺利完成搬迁。

针对历史沿革情况特别复杂的非居住房屋。在东新村四期四个地块中,有历史沿革情况特别复杂的非居住房屋,相关工作人员有些已经退休或无从寻找,对于这样的情况,区旧改办、长寿街道、西部集团和征收事务所纷纷寻找到了权属单位的管理单位和上级部门。在工作中,区商业集团、普陀区工贸总公司以及光复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尤其在征收工作的自始至终就补偿对象的确认、相关手续的办理以及房屋的清退工作都纷纷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征收过程中,时时刻刻都会面临着各色各样的难题,但有了相关委办局、相关单位以及属地街道甚至是许许多多看似与“征收”这两个字原本并无关联的人们的支持,房屋征收工作才一次又一次地完成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提升着千家万户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有序而有力地推动着城市的更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