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排头兵|中山物业打好“家门口”的抗疫战

2020-02-25 16∶02 来源: 普陀房管

物业行动3.jpg

从春节开始,举国上下都在围绕一个目标而奋斗——抗击“新冠”病毒。当人们响应国家号召少走动、待在家、不串门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不惧风险逆向而行,他们中有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居委工作者,还有千千万万的物业人!这些物业人没有专业的防护措施,没有专业的指导,时刻要面对疫情,在奔跑中调整姿势,在逆行中研究措施。中山物业作为千千万万物业人中的一支队伍,在此次抗疫战斗中承担了石泉、甘泉和宜川街道辖区内83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抗疫任务,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做好自己、守好岗位,站在大家的“身后”,贡献微光,全力配合街道打好“家门口”的抗疫战。


1、快速封闭通道,杜绝管控盲区


1月23日,抗疫工作全面开始,如何做好小区人流、车流的管控,对于管辖产业多为老旧售后房住宅小区的中山物业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老旧售后房住宅小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住户多、人口密、出入口多,很多出入口仅供人行,日常物业管理并不设保安值守。在抗疫的特殊时期,中山物业积极与居委会对接后,当即决定对165个形式各异的出入口进行了封堵,仅保留了91个必须开放的出入口,集中保安力量坚守开放的出入口。这其中还包括了13个松散型小区临时增设的15个门岗。这些小区先天无法封闭,日常物业管理并不配备保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做好这些小区人流和车流的管控,公司紧急增配了15个门岗,60名保安,承担起小区出入登记的工作。这些保安每天只能在简易的帐篷内执勤,但仍然风雨不改,坚守至今。


2、加强门岗培训,落实“门岗五责”


“拦、查、问、测、记”是目前门岗必须切实履行好的五项责任。拦,拦车辆、拦行人;查,双向查(进出都要查)、查双证(出入证和车辆包月停车证);问,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每天灵魂三拷问;测,测体温;记,访客信息登记。为了确保门岗保安切实履行职责,除了每天反复对保安人员“絮叨”外,中山物业还与保安公司明确了疫情期间的管理问责制,因为门岗失职反复被通报的,将被终止与企业的所有服务合同。


3、接受广泛监督,日常消毒要打卡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物业企业必须承担起每日对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包括物业接待区域、非机动车库、垃圾箱房、健身中心和楼道等部位,尤其是有居家隔离的楼道,更加要重点消毒。为了确保消毒无遗漏,消毒工作可追溯,中山物业对所有小区采取消毒后签到打卡,管理人员紧跟抽查的工作制度。对疫情重点小区,更是将楼道消毒打卡记录在楼道醒目处进行张贴,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



4、成立监督专班,保证措施落地


从春节假期开始,中山物业就整合了品质部、物业部和经营部的力量,分日班和晚班,轮番督查各小区控疫工作落地情况。白班主要督查早高峰、午餐时间和晚高峰时段人力是否足够,分工是否有序;夜班主要督查22点关门后保安执勤情况。专班的同志们为了提高门岗的警惕性,有时进行角色扮演,扮演访客、临停车主和拖着行李箱的外地回沪人员,还时不时故意充当不配合的居民跟门岗唱反调,有时做起“私家侦探”,躲在马路对面或者坐在车内,远远观察门岗执勤情况,以此来检验门岗保安是否执行了公司布置的口径,执行中是否坚决。

       抗疫一线离不开逆行的白衣天使,控疫一线同样离不开默默无闻的物业工作者。像中山物业这样的物业企业和物业人还有千千万万,每天不分昼夜守护着一方居民,战斗在方寸之地,他们也想回家,他们也害怕与人流的频繁接触,但是他们不能退缩,即便再平凡的岗位也有一份神圣的使命感,在抗疫的此时此刻,交给无数物业人的这份伟大使命就是打好“家门口”的这场抗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