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住宅物业项目物业服务收费实行酬金制物业服务计费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解读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是关于物业服务资金的构成。明确物业服务支出构成及物业服务企业的酬金构成。规定应当在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不得计入物业服务支出。

二是关于实行酬金制计费方式项目账户的开立。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应为实行酬金制计费方式的项目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及财务核算账套,以及账户存放资金的内容、账套的用途。

三是关于物业服务资金的预算管理。明确年度物业服务资金预算编制的依据,并根据新修正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建立预算公告制度。

四是关于年度预算外事项的处理。明确年度预算外项目支出的征询程序。

五是关于物业服务资金的账目公布。明确物业服务资金收支情况及决算情况的公布时间及相关要求。

六是关于物业服务资金的审计。明确物业服务资金结余或者不足的处理方式。

七是关于业主不支付物业费的情形。根据《民法典》第944条“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规定予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