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政策解读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是我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改造设计方案需要,成套改造将会涉及到部分居民抽户安置问题,为规范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中被抽户居民的补偿、安置标准,有力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

1、什么是旧住房成套改造?

答:旧住房成套改造是指,对城市规划予以保留、建筑结构较好、但厨卫合用的不成套旧住房,通过内部分割、贴扩建、加层、抽户、拆除重建等方式进行综合改造并完善配套设施,实现房屋厨、卫独用成套使用的房屋修缮工作。(《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管理办法》沪府发【2015】3号)

 2、旧住房成套改造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旧住房成套改造内容包括:(一)将厨卫不独用的旧住房,通过改造使其能够独用成套的成套率改造;(二)涉及面积及部分承重结构变动的成套旧住房改造。(《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管理办法》沪府发【2015】3号)

3、旧住房成套改造为什么要抽户?

答:由于房屋空间布局的局限性,根据改造设计要求,需通过置换方法将进行成套改造旧住房内的部分居民抽出,将被抽户房屋空间用作增加和完善其余保留房屋的居住功能,使整幢房屋内的居住房间实现厨卫成套独用。(《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普房管联【2019】33号)

 4、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方式有哪些?

答:抽户安置方式有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方式。(一)被抽户人选择实物安置的,公房管理单位提供用于实物安置的房屋,被抽户人得益与本幢涉改房屋改造后得益基本相当。(二)被抽户人选择货币安置的,由公房管理单位与被抽户人签订协议并以货币安置。(《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普房管联【2019】33号)

5、实物安置房源地理位置如何确定?

答:被抽户人选择实物安置的,按照“本幢、本小区、本地区”的就近安置原则,优先采用本幢回搬安置;无法本幢回搬安置的,在本小区内就近安置;无法本小区内安置的,在本地区内就近安置。(《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普房管联【2019】33号)

 6、旧住房成套改造涉及的抽户等同于房屋征收吗?

答: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不同于“房屋征收”,不适用征收及补偿政策,在抽户安置中不考虑户籍因素,不解决居住困难。(《普陀区旧住房成套改造抽户安置试行办法》普房管联【2019】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