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领导干部普法目录

1.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重要部署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3.党内法规 

二、工作人员普法目录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科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科

3.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三、社会公众普法目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科

2.《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

责任部门:物业管理科

3.《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规定》

责任部门:房产权籍管理科

4.《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

责任部门:住房保障管理科

5. 《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

 责任部门: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科 

四、特定相对人及利益相关人普法目录

1.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上海市房地产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

责任部门:房地产市场监管科

普法对象:本区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经纪活动的各类企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2. 《上海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规定》

责任部门:住房建设监管科

普法对象:本区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工作人员

3.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

责任部门:房屋征收管理科

普法对象:本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拟征收对象

4. 《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

责任部门: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科

普法对象:优秀历史建筑所有人和使用人 

五、普法方式

1.落实系统内学法制度

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宪法法律专题培训,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将宪法法律纳入房管工作人员初任培训、晋升培训、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全面提升房管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深入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内法规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效。

2.把普法融入制度建设过程

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机制,除依法不宜公开的外,规范性文件草案要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通报情况;发布规范性文件时,要将政策解读作为必经程序。

及时宣传解读新修订、新出台的涉及房屋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内容讲清讲透。 

3.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12·4”国家宪法日、上海市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社会面的宪法宣传,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4.完善法治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对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阵地内容每周至少更新一次。

针对涉及房屋管理的热点法治事件和社会关注问题,组织工作人员、专家学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进行及时权威的法治解读,正确引导法治舆论。

5.加强考核评估

加强普法责任制履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根据有关规定,表彰奖励或通报表扬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的科室和个人,通报批评普法责任不落实的科室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