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一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一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一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抓住后世博发展机遇,把迎博办博有效做法转化为长效管理机制的拓展之年和提升之年。我局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房管局的部署、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九届市委十三、十四次全会,八届区委十三、十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善居住民生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大目标,进一步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各项工作,努力促进房管事业健康平稳发展,为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进一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一)积极稳妥组织推进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工作

按照有关时间节点,全面启动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供应工作,积极有序做好政策宣传、集中受理、审核公示、轮候供应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加强与市房管局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落实我区首批经济适用住房房源。二是加大区、街道镇二级住房保障工作机构建设力度,区层面调整充实区住房保障中心力量;街道镇层面加快成立住房保障机构,配备住房保障专职人员,落实必需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三是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原则,将工作重心下移到街道镇,建立房管、民政、公安、街道镇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及区、街道镇两级住房保障管理工作体制,形成工作合力。四是通过区一报一台一网、房管局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大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引导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保障方式。五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阳光操作,严格按政策做好申请审核、摇号选房、社会公示等各项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在政策执行上准确无误。

(二)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政策受益面

继续突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廉租住房工作,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一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在2010年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逐步扩大实物配租的受益面,努力提高实物配租比例。三是继续通过新建、配建、收购、向市里争取等方式,努力筹措实物配租房源。

(三)加快探索推进公共租赁房工作

根据市里的整体部署,成立专项课题组,加快探索和推进公共租赁房工作。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建立由区领导亲自挂帅,房管、人社、财政、规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经营运作方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只租不售、周转使用”的原则,成立专门的公共租赁房运营机构,对公共租赁房和人才公寓进行专业化经营和管理。2011年一季度前完成运营机构的组建工作。三是房源筹集方面,要积极支持铁路职工租赁房、上粮二库公共租赁房等市属项目建设;同时探索从国资公司委托管理、新建和配建、上级部门下拨、与开发企业合建、老厂房改建、市场收购,以及其他类型保障性住房转化等多种渠道,筹集人才公寓及公共租赁房房源。四是资金保障方面,积极争取市、区财政的投入,同时探索公共租赁房投融资机制。

(四)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加快沪嘉北A、李子园A、金光二期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年内争取沪嘉北A项目和金光二期项目竣工,李子园A项目除4号、8号楼外基本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同时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沪嘉北A和李子园A项目争创“四高”优秀小区。

二、加强物业管理和房屋修缮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群众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

(一)延伸拓展“六小工程”的内涵、外延

在2009、2010两年工作的基础上,从外延和内涵两个方面,对“六小工程”进行延伸和拓展。一是在外延上,将实施对象从售后房小区拓展至售后房比例较低的混合型小区以及老的商品房小区,全年完成40个小区的改造。二是在内涵上,计划在原“六小”的基础上,试点实施“围墙、门头”改造,实现小区面貌由内到外的同步改善。此外,要建立已竣工设施的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并将“六小工程”改造与小区精神文明建设、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相结合,努力实现综合效应。

(二)稳妥组织实施旧住房修缮改造

根据市、区下达的计划以及财力匹配情况,继续稳步有序推进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一是在市补贴资金到位的前提下,按照市调整后的旧住房综合改造新模式,有序实施平改坡综合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二是稳步推进宜川二村贴扩建成套改造项目,完成曹杨六村贴扩建、西合德里182、183号加层结合简单分隔成套改造项目。三是采取市、区联手,区、街道镇和西部集团联手的方式,试点推进直管公房大修工程。

(三)着力健全后世博物业长效管理机制

结合在筹办世博会期间积累起的成功经验,着力完善物业长效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一是继续稳步推进物业“一体化”达标补贴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把“六小工程”设施维护情况等内容,纳入达标补贴考核范畴,进一步完善考核规则,提升考核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适时对达标补贴工作开展一次中期评估,及时总结经验和分析不足。二是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信息管理,在市局开发完成统一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台帐。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小区经理、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和能力。配合街道镇开展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住宅小区安全。三是做好《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做好与街道镇的相关对接工作,组织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法规培训,做好各项配套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继续抓好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一)启动实施区房地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普陀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区房地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同时,积极推动规划开局之年的实施,为顺利推进和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二)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工作

以真北村、真如副中心、桃浦工业区为重点,积极指导、配合两个分中心及两个委托公司开展土地收购储备工作,努力扩大政府土地储备量,并进一步理顺土地储备运作机制。真北村地块要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密切配合,在区旧改办的工作推动下力争完成一期居民动迁的扫尾工作,启动二期农民地块的动拆迁,并在去年对真北村单位地块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启动单位的土地收购储备洽谈。桃浦600坊要抓紧启动前期调查摸底,尽快制定土地储备工作方案。

(三)强化房屋拆迁监管

根据全区年度旧区改造目标任务,继续全力抓好房屋拆迁监管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按照《征收条例》的要求,调整现行的房屋拆迁运作模式,抓紧研究新、老政策衔接中涉及的司法强迁、土地储备和房屋征收实施单位管理体制等问题,确保新法规得到规范、有效执行。同时继续严格执行二次征询、结果公开、“数砖头加套型保底”等拆迁新政策,推行阳光拆迁,着力加强拆迁队伍建设。二是加大动迁安置房源的筹集力度。继续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力度争取市筹房源,同时积极支持507坊、402坊等区属动迁安置房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相应的房源管理机制。三是加快拆迁结转基地的收尾。年内力争完成所有50户以下基地的扫尾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拆迁行政服务工作。继续加大现场办公、蹲点服务的工作力度,帮助动迁公司研究解决动迁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继续依法做好拆迁许可证核发、拆迁矛盾调处、行政裁决等工作,发挥区公信部门的作用。

(四)继续抓好新建住宅计划、配套管理

计划管理方面,2011年住宅建设计划新开工5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施工216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管理方面,加强配套费征收,按规定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把好公建配套同步实施关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关,确保公建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根据市局关于加大配套费使用力度的要求,关注教育公建设施的投资计划编制,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推进我区教育公建设施建设。市政道路建设方面,力争年内完成白丽路、李子园规划支路、经三路(连亮路——纬一路)等道路的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真如副中心、桃浦镇力争开工建设规划一路、礼泉路、李子园路;继续关注长风生态商务区市政道路的建设,做好计划内的配套费投资资金下拨工作。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节能省地型“四高”优秀小区创建工作,创建沪嘉北A块、李子园A块2个项目,验收安居兰庭、恒盛鼎城东苑2个项目;继续做好住宅性能认定工作,对恒盛鼎城·圣都汇申报住宅性能评定;组织好第七届“上海市优秀住宅”评选活动,争取获得金奖1个、银奖1-2个。

(五)积极贯彻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

继续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发展和规范我区房地产市场。一是贯彻执行好国家和本市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房产限购限售、“一房一价”报批等宏观调控政策,配合做好房产税试点的相关准备和实施工作,确保各项调控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分析。充分发挥房地产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的监测功能,加强在建项目监管,建立现场巡查制度。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前瞻性分析研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市场分析报告。三是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监管。根据市局部署积极开展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虚拟交易、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工商部门,通过清理备案企业数量、规范交易密钥的使用等措施,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执业经纪人的管理,对弄虚作假、加价倒卖、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

四、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全面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一)积极推进局信息化建设

以提高内部行政工作效率为目标,以方便职工使用为宗旨,进一步加快局信息化建设。在局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方面,一是要加强对系统的日常维护,保障系统安全和提高系统兼容性。二是在系统中增加信访投诉等功能模块,并对其他模块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调整、优化,丰富和完善系统的功能,使系统更好地为我局日常行政办公服务。在房地产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方面,一是在完成一期、二期建设的基础上,对现有数据库查询统计功能和图形演示功能进行固化和完善。二是进一步构建并完善该系统的运行机制,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各项数据的现势性、准确性。三是结合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需要,拓展系统的使用领域,扩大数据共享和加大系统的使用力度,使系统更好地为决策服务。

(二)全面加强新出台法规政策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密切跟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等法规的修订、出台等情况,做好法规出台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法规出台后,就法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新老政策的衔接等问题,成立课题组,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并在街道镇、拆迁单位、物业企业等多个层面组织开展法规培训和宣传,确保新政得到有序、有效执行。

(三)结合基层站所民主评议继续加强房管办基层建设

以基层站所民主评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房管办规范化建设,提高房管办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切实加强对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基层站所评议工作作为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签订责任书、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基层房管办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自身薄弱环节。二是继续推进房管办软、硬件建设。硬件建设方面,年内完成真如、甘泉和万里三个房管办事处新办公场所的内部装修;软件建设方面,认真修订完善《基层房管办事处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基层房管办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廉洁自律、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的要求。三是加强自查自纠并认真抓好整改。主动走访办事对象和社区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民主评议以及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不断提高房管办管理服务水平。

今年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加强权籍、测绘管理和房地产交易登记管理,为办事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权属登记相关服务;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档案查阅服务工作,提升窗口接待服务水平;继续加强行政法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局行政执法水平,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继续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综合业务素质;继续做好“两会”意见、提案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继续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