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区法制办:

201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法制办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稳定大局,根据年度工作目标,以深入开展“法治普陀”和学习型机关创建为抓手,真抓实干,努力探索,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构建和谐普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我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深化“法律六进”,切实做好各类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

1、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加强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宣传培训。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处级领导干部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每两周一次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加强新进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培训。三是加强局房屋征收管理人员培训。四是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辅导讲座,相继举办了台海、南海、钓鱼岛周边形势报告、廉政教育、物业管理知识、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房)政策解读等讲座。五是编辑《行政强制法》学习材料和土地储备文件汇编,加强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六是开展了有关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对各街道(镇)的培训。七是开展窗口接待服务规范培训,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有效提升窗口的服务质量。八是积极做好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市”为主题,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以及专业法律法规宣传。

2、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加强社区法制宣传教育。

我局与区老龄委联手,每月送法进社区,以老年群体为社区重点普法对象,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联合接待工作。2012年,分别在石泉街道、曹杨街道、桃浦镇、真如镇、长风街道等,就社区居民比较关心的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房)等作法制宣传。同时,我局还结合市房管局关于在物业服务行业中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夏令主题服务活动的要求,于7月下旬组织开展了物业服务行业便民设摊咨询服务日活动。通过区房屋维修应急中心、各街道(镇)、物业服务企业三个层面分设主会场、分会场、便民咨询点,切实地将服务送入社区。

3、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针对新出台的《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

细则》、《上海市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我局及时组织征收实施单位、物业企业等多个层面进行培训,并通过《市场分析》、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大力宣传新法规,确保新政得到有效执行。二是加强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安排了全区333位具体从事房屋征收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

(二)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加强和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的准确性,我局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积极履行行政处罚听证职责,保证行政管理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防止行政处罚权滥用或者不作为的情况发生。2012年,我局共对104件拟处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案件,发出听证告知104次,应当事人要求实际组织听证5次,并根据听证会调查审理情况和听证会成员讨论意见,作出听证会结论及处理意见。

行政复议、诉讼应诉情况。截至2012年12月底,已结案的行政诉讼案件共3件,维持3件,均为政府信息公开类。已结案的行政复议案件共13件,维持13件,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类6件,行政处罚类3件,房屋拆迁类2件,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类2件。维持率均为100%。

(三)加强源头防控,积极开展违法搭建整治“联勤联动”

开展住宅小区违法搭建整治联勤联动工作,是我局一个创新的行政执法举动,在积极履行职责的同时,注重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特别是在源头防范方面,探索建立起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2年初,我局与长寿路街道联手,签订共建协议书,率先开展了住宅小区联勤联动工作,共同加强了对长寿地区住宅小区中的违法搭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和处置。做到区房管局全覆盖巡查网络与长寿路街道镇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相互支撑的工作格局,形成和完善了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住宅小区违法行为“联勤联动”整治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操作流程,对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及时研讨,及时解决,及时总结,为明年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夯实基础。目前,已巡查发现并整治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25件,约250平方米,均建档成册。

(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2012年,我局继续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局行政审批事项职能科室和经办人员情况梳理、上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第五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有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核发上海市住宅建设配套费缴纳通知单”,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日常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便利。三是认真落实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工作。我局根据职责分工,对照《上海市一般产业项目行政审批优化流程》,全面梳理涉及我局职能范围内相关产业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权限、审批时限,严格按照“在法定期限上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进行压缩。并制定了本部门产业项目行政审批优化工作操作性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强化组织保障和协调监督。四是认真做好我局落实上海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2011年版)的梳理、反馈、确认工作,共对涉及我局的31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类型、审批对象、审批期限以及法律依据进行认真梳理、反馈,及时做好有关说明工作。

(五)加强基础管理,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是维护法制统一、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自查工作,坚持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清理制度性障碍,保证法制统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并把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检查工作作为我局2012年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市政府第26号令)的有关规定和《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本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检查工作的通知》(普府办[2012]76号)的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本次规范性文件清理的标准和要求,专题召集各职能科室(部门)开会布置,并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遵循“对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审查”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了清理工作。经过清理,对涉及我局的现行11件规范性文件提出继续有效的清理建议和意见。同时,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将2012年制定的两件规范性文件向区政府作报备,并通过“上海普陀”和“普陀房管”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2年,我局继续积极开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研讨,不断增加主动公开信息类别的同时,还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普陀房管”和“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据统计,201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已答复96 件,答复率达到100%。其中,房屋拆迁类82件,市场管理类3件,计划配套类3件,物业管理类1件,组织人事类4件,政务信息类3件。受理网上咨询及投诉640件,已答复640件,答复率为100%。

(七)加强窗口建设,进一步做好行政业务受理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业务受理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我局业务受理处以争创局综合窗口评比先进为目标,不断加强行政业务受理窗口建设,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二是优化流程,不断规范业务受理工作;三是以人为本,创新服务方法和手段,全面加强和优化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2012年,我局共受理行政管理事务381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6件(房地产开发资质8件,新建住宅交付使用10件,商品房预售许可16件,调整房屋拆迁期限15件,物业管理企业资质27件);业务办理事项305件(经纪企业及经纪人103件,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31件,商品房维修资金确认21件,业主共有房地产和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房地产认定26件,住房制度改革120件,外地职工家庭在沪住房情况申报确认14件)。另外,完成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征询意见8件,建设项目土地征询意见1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但在某些环节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法制宣传与服务工作的结合度以及民主法治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提出可行的办法,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全面回顾总结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展望2013年,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普陀”和学习型机关创建为抓手,认真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继续做好各类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

继续密切跟踪房地产政策法规的修订、出台情况,就新规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新老政策的衔接等问题,成立课题组,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并在街道镇、征收实施单位、物业企业等多

个层面组织开展法规培训和宣传,确保新政得到有序、有效执行。

(二)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1、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探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制衡办法,建立行政处罚的执行标准和规范,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合理性审查。

2、制定行政复议办案规范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环节,及时掌握案件症结点,杜绝不合法行政行为的重复发生。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对行政处罚类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规范和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推进执法结果公开。

4、完善行政监督制度。探索对审批进程和内部审批环节的监管制度,定期进行行政审批事项效能的评价,并对不当审批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严格的制度约束。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好行政业务审批受理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2013年,我局将按照《上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业务受理处管理规范(试行)》,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效能评估等制度。

2、开展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局将继续坚持“精简、统一、效能、透明”的原则,积极开展需求导向和流程再造,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流程和环节的科学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3、强化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水平。我局将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强化行政审批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继续做好岗位技能和服务意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水平。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三年一月十四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