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3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3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4年1月27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的总体思路,聚焦“一河五区”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房屋征收、住房保障、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较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广大老百姓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以及“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不失时机地推进旧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全面完成了年度旧改工作任务

(一)铁路新村、旬阳新村等地块的征收协议成功生效

2013年我区安排了铁路新村、旬阳新村、交通路237坊三幅地块的征收计划。为了确保征收协议生效,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政策,我区严格执行旧改新政,科学制定补偿方案,全过程公开相关政策和信息,同时按照“条块联动、属地管理”的要求,积极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属地街道和征收事务所的积极作用。截止12月底,铁路新村地块752产居民中,已累计签约715产,签约率达95.08%;旬阳新村地块1310产居民中,已累计签约1258产,签约率达96.03%;交通路237坊4幅地块181产居民中,东南西北四个地块已分别签约77产、14产、49产、24产,签约率分别达89.53%、60.87%、100%、100%。铁路新村、旬阳新村,以及交通路237坊东块、西块、北块已达85%的协议生效比例。全年完成居民旧改4009户、13.59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

(二)东新村三期等结转基地完成收尾

围绕“保三争五”的收尾目标,2013年我区在继续全力推进棉纺新村、锦绣里南块、新渡口、真北村二期等结转基地的同时,安排了东新村三期、中山桥128坊、锦绣里北块、合利坊二期、真北村一期等5幅收尾地块。为了加快收尾平地进程,我区进一步加强行政裁决和司法强迁工作,积极筹措适用的裁决房源,以裁决、强迁带动签约。全年共受理行政裁决、征收补偿决定125件,作出行政裁决、征收补偿决定90件,区法院作出司法裁定27件,区旧改办组织实施司法强迁10件,取得积极成效。截止12月底,东新村三期、中山桥128坊已成功收尾平地,锦绣里北块基本完成,合利坊二期、真北村一期等地块也正在抓紧收尾中。

(三)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旧区改造体制机制

针对区情实际和问题不足,2013年我区还进一步加强了旧区改造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和力量配备,形成工作合力。目前,我区在已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旧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的基础上,实行区旧改办、区房管局、区规土局“三合一”的旧改工作模式,区里抽调40名中青年干部派驻我区部分重点旧改地块挂职锻炼,充实旧改工作力量。此外,根据九届区委第75次常委会的精神,安排城投公司、西部集团、中环集团三大国有企业,共同参与旧改工作。目前各公司正在抓紧研究相关具体路径,已各自展开与久事公司、绿地集团、市旧改办等单位的对接工作。

二、各项居住民生工程推进有力,广大老百姓居住质量得到切实改善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稳步推进。围绕市政府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李子园A、中山北路交通路52坊、长征镇373坊等保障性住房项目。李子园A项目已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已完成桩基施工。其中,为配合我区旧区改造,该项目中的635套公共租赁住房已转化为动迁安置房。中山北路交通路52坊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已于12月16日开工建设。长征镇373坊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地上结构工程建设,1号楼结构工程已浇筑至13层,2、3、4、5号楼结构工程已封顶。在指标完成方面,中山北路交通路52坊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132套、5.24万平方米公租房;荣和家园项目中的635套公租房和安居金祁新城项目中的522套公租房均已竣工和交付使用,并已组织对外供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保障房建设指标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的受益面不断扩大。一是2013年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已完成摇号选房。完成了2012年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配售签约工作,1144户选房家庭中,1107户家庭完成签约,签约率达到96%。5月13日全面启动了2013年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已完成摇号选房,最终有2599户家庭成功选房,享受保障家庭数居全市第三,目前正在推进配售签约。二是廉租住房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愿配尽配”。完成了2012年廉租实物配租选房工作,共339户家庭选定住房,享受保障家庭数居全市第一,其中选择区筹荣和家园房源的家庭已全部入住。全年新落实廉租租金配租家庭724户,累计向5000余户家庭发放配租租金4914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2013年实物配租工作即将进入摇号选房阶段。三是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全年市筹、区筹公共租赁住房累计签约入住960户家庭,受益面正不断扩大。此外,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区选择了荣和家园中的79套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人才公寓,首批已全部配租,中国建筑等15家企业共计132户家庭已首批入住。

(三)住宅小区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3年是我区“创卫年”。围绕全区创卫大局,我局建立了房办人员每日查、分管领导带队查、局领导班子组织抽查的“三级巡查机制”,不间断深入小区加强环境卫生检查,尤其是利用双休日反复到住宅小区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加强督改和帮改。向区创卫办争取了2000万元住宅小区创卫专项资金,组织各街道镇具体实施老小区破损严重楼道墙面的粉刷等工作;制作了住宅小区物业创卫宣传海报6000份、“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告示牌1600个、“居住小区禁止设摊”告示牌600个,营造住宅小区创卫工作氛围。将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状况纳入物业一体化达标补贴考核内容,根据考核情况发放相应的达标补贴资金,不断提高物业企业参与创卫的积极性。局分管领导多次到9个街道镇召开物业企业负责人会议,并登门各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提出工作要求,增强创卫工作合力。创办了《普陀区物业专刊》,重点宣传创卫和行风建设相关内容,介绍部分物业企业在参与创卫工作中的好做法,起到了弘扬先进典型、鞭策后进的激励作用。经努力,全区住宅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已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创卫暗访检查、明查,以及技术指标的评估。

(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实事任务全面完成。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旧住房修缮改造运作机制和流程,并创新实施了成套改造、厨卫等综合改造,以及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三类项目。截止12月底,梅岭北路400弄、长风一村、小爱建、澳门路660弄、真光四小区等五个平改坡综合改造项目,宜川六村111-112号成套改造项目,普陀四村、达丰新村全封闭改造项目,曹杨一村厨卫等综合改造项目,以及大渡河路沿线12个小区的住宅立面整治项目均已经完成竣工备案。武宁路74弄(单号)成套改造项目正在进行竣工备案。全年共竣工32.9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了区政府实事任务。

三、房地产行业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区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住宅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计划管理方面,编制了年度新建住宅建设计划、市政、公建配套计划以及住宅竣工配套计划,核发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19张、住宅建筑面积84.03万平方米,1-12月全区住宅建设新开工51.15万平方米,施工243.24万平方米,竣工98.38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管理和市政道路建设方面,白丽路已竣工,经三路、千阳路、光复西路及云岭西路单项工程基本竣工,固川路西段、规划一路、礼泉路、规划府村路已基本完成道路主体工程,正在抓紧后续建设,纬一路、李子园路等道路也在抓紧办理开工前期手续。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方面,创建了星光域雅苑、长风雅仕名邸两个“四高”优秀小区,安居锦竹苑、恒盛鼎城(西城)已通过“四高”优秀小区验收,长风雅仕名邸通过住宅性能认定预审,荣和家园、馨越公寓、大华清水湾花园三期通过住宅性能认定终审。

(二)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现场销售监管和对开发企业定价的行政指导,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会同区公安分局及相关街道,采取集中上门执法、从物业管理上加强防范、开展小区周边中介机构的整治、宣传公租房政策等措施,做好品尊国际、中远两湾城等小区的“群租”整治工作。品尊国际小区剩余“群租”户已整治完毕,中远两湾城小区我局联合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治理69次,出动执法人员900多人次,已整治“群租”812户,累计拆除隔间4677间,清退“群租客”5286人,整治率已达85%。在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工作,全年累计办理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3217件。1-12月,全区共批准商品房预售124.65万平方米,批准商品房现房销售方案备案22.02万平方米。

(三)房地产权属登记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针对国五条新政出台后,交易中心接待、受理量急剧增加的情况,通过启动应急预案、增援接待人员、延长服务时间、为特殊对象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加强接待和服务工作,实现了以往3-4倍工作量前提下无一例通宵排队、无一起信访的工作成果。全年交易中心共受理各类房地产登记66085件,同比增长40%,全区商品房预售49.28万平方米、现售44.98万平方米、存量房交易134.33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127%、36%、74%。

四、各项基础工作继续稳步推进,行政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2013年权籍管理、法制建设、物业和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行政执法、信访投诉、舆情监管等基础工作,也都得到了全面落实。权籍管理方面,完成房地产测绘成果管理项目255件,化解了昆仑花园56-60号房屋、宜川三村公房成套改造后、江南造纸厂和上海印钞厂调地后无法办证历史遗留矛盾。测绘管理方面,完成房地产测绘项目房产测绘86件、370万平方米,土地测绘84件。法制建设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完善我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认真做好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完成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的编辑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工作规范透明,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5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5件。物业和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方面,审核批准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等级4家,完成房地产经纪企业备案登记26家;审核批准物业企业三级暂定资质10家、资质信息变更8家、三级暂定资质升三级资质5家、三级资质升二级资质3家,归集维修资金23个楼盘9468.50万元,划转维修资金1.7亿元,住宅保修金共受理楼盘14个,交存金额0.67亿元。行政执法方面,结合区拆违办的建立,抽调二名行政执法人员到拆违办进行合署办公,对新发现的小区违法搭建,在拆违办的统一牵头下,积极配合开展整治工作,1-12月整治和拆除违法搭建3000平方米,尤其是积极配合实施了祥和名邸5栋独立别墅的违法建筑,以及真光四小区34户破墙开店户的集中整治行动,取得理想成效。信访投诉方面,受理各类信访件3551件,其中查办件164件,办结率100%,同时认真做好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和两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节点的社会面稳控工作,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办理“两会”意见和提案15件,办结率100%,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满意和理解率均达到100%。信息化建设及档案查阅方面,网络环境安全稳定,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有序推进,档案查阅窗口对外接待63475人次,提供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查阅93243卷,提供房屋状况信息查阅21752件。舆情监管方面,继续落实专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舆情监管,并结合舆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行政行为。2013年我局还会同区监察局及相关部门,完成了历年来公有住房(包括动迁安置房)及公建配套调网房源的梳理清查工作,形成了专项工作报告以及两类房源的处置和管理办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