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周琼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部门联动着力解决本区老旧小区高架线、楼道网线入地入管问题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事项概述

为进一步加快创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普陀区结合“三旧”换“三新”工作的整体部署,全区自2018年试点并于2019年全面将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工作与小区内弱电架空管线缆入地工程同步叠加实施。

通过三年多时间的修缮改造,全区160余个老旧小区(近800万平方米),无论从居住品质还是城市风貌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但同步实施的弱电架空管线入地项目的后续割接入地工作进度相对滞后,未能及时割接入地的弱电线缆不仅影响修缮一新后的小区颜值,而且在台风暴雨等特殊天气下,对于小区和城市的安全运行也存在一定隐患。

为了更好推动普陀区弱电架空管线入地工作,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以专题报告形式书面报请市级层面希望加快推动。获悉该情况后,市房管局、市通管局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有效推动了杏梅园、光新路177弄等5个重点小区的线缆割接入地工作,但全区面上割接工作还是亟待加速。

二、矛盾症结

根据工作分工,老旧小区内弱电架空管线入地工作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由区住宅修缮部门负责结合小区修缮改造,同步在小区内预留预排后续弱电架空线缆割接入地所需的线缆管道网;另一方面是由通信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各家弱电运营商,对小区内架空的弱电线缆进行割接并穿入前期预埋于地下的管网内,进而最终实现消除小区空中“黑色污染”的目的。

目前,全区约有160余个老旧小区结合修缮工程同步完成地下弱电管网预留预排并通过了上海市通管局的验收且符合日后割接入地穿管要求,但由于小区内架空弱电线缆产权单位众多,主管部门不一,且各运营商割接入地计划推进时间、方式、进度都不尽相同,进而形成了老旧小区弱电线缆割接入地难,工作推进周期长的瓶颈难点。

三、对代表建议的答复

普陀区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过程中,着力扩大城市更新覆盖面,努力提升居民百姓获得感,社区功能和城市颜值得到了很大增强。因此,进一步加快做好修缮改造后各家弱电运营商架空管线割接入地工作,对加强“人民城市”建设,落实小区品质提升“最后一公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我局将会继续向市局反映此类问题,并积极配合市局各级住宅修缮部门协商建立割接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另一方面,我局也提请市级层面的部门牵头协调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东方有线主管单位等职能部门,尽快制定老旧小区架空线缆割接的时间表和任务书;要以对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已完成小区内地下弱电管网敷设的小区每年排定工作目标,尽快消除小区空中“黑色污染”。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3年2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