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消防支队:

黄立程、史咏晶、韩锋、张冠希提出的关于健全维护小区消防通道畅通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住宅小区消防管理能力,保障住宅小区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有序,我局立足行业指导,督促住宅小区物业企业加强消防通道日常巡查,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参与联合共治,推动形成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畅通的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消防通道日常巡查。督促指导物业企业严格落实消防通道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住宅小区消防通道的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等安全防范措施。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及时报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二是强化消防通道宣传引导。督促指导物业企业配合属地街镇、居(村)委,按照“紧贴实际、紧贴消防、紧贴群众”的原则,积极开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住宅小区宣传栏、电子屏、业主群等媒介加强对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火灾案例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的宣传引导,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是公民应尽义务,增强群众消防意识和重视消防程度,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畅通。

三是开展消防通道联合共治。由属地街镇牵头消防、公安、城管、居委、业委会、物业等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小区消防通道整治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共治清理,多敲警钟,降低风险隐患。由属地街镇、居(村)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鼓励居民群众查找举报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隐患问题,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3年2月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