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吴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群租,零容忍’执法力度”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群租”问题综合治理作为本区人口调控及服务管理工作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根据区领导批示要求,区委政法委于2018年9月联合公安、社区办、房管局、城管执法局、网格中心等部门联合制定《普陀区开展“群租”集中治理工作方案》,以“两个明显减少”(一是群租类违规租赁行为和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减少,二是群众反映“群租”扰民并存在安全隐患的12345投诉明显减少)为工作目标,对住宅小区群租问题开展整治,并要求街镇同步搭建出租房综合管理平台,组织协调推进综合治理各项任务。

2018年10月20日起,集中整治全面启动,各街道镇按照“六个一律”对“群租”户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加大整治力度,依托水电煤异常数据发现“群租”问题,向社会公布56387076监督电话,并密集开展“群租”整治行动,从发现、打击、宣传三个维度保持“群租”整治高压态势。截至2019年3月1日,全区各街道镇整治总数达到1697户。

对您提出对“群租”行为零容忍,加大执法力度的建议,下一步区政法委牵头自今年4月至9月开展新一轮集中整治,坚决遏制重点小区在整治后的回潮突出问题,严防安全消防隐患,对居民反映强烈、媒体曝光及夏令热线反映的“群租”问题“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提高整治效率;各职能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强化出租居住房屋的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取证难”“执法难”“进门难”及外来工作人员“租房难”等问题。区政法委组建区一级“群租”整治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通过召开例会、走访街镇,收集数据,建立台账,编制简报,协调解决整治中出现的问题矛盾推进、督查各街道镇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区房管部门指导各街道依据本市居住房屋管理办理对“群租”违规行为进行认定,依法查处违规租赁行为,继续通过“疏堵结合”、大力筹措公共租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增加租赁房源供给来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困难;区公安分局配合各街道镇开展整治工作,包括排查“群租”房业主、二房东及租客基本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对涉黑涉恶二房东依法打击,及时处置暴力抗法、阻碍执法的过激行为,维护小区社会治安稳定;区城管部门发挥街镇管理片区工作优势,通过城管社区工作室模式,延伸片区触手,通过深入高频次的小区走访,调查掌握“群租”房屋的更多信息,做好执法取证及56387076举报热线的投诉工单收集、下发和督办。区网格中心负责“12345”热线工单的收集、核查、下发、跟踪督办,及时将工单通报街道镇网格中心、整治工作专班,并反馈整治情况,定期通过回访,下发居民反映“不满意”“未解决”工单进行督办。各街道镇发挥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运用居民自治和社会共治的理念和方法,有效推进常态监管和长效治理,实现“两个转变”,即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长效管理转变,推动单一的“群租”治理向住宅小区出租房屋综合治理转变。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4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