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王韬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强电梯、改善居家养老条件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上海市人口日趋老龄化,老年人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需求正越来越强烈,通过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

自2014年梅川路255弄怒江苑小区7号先行试点完成加装电梯以来,我区已有怒江苑、怒江新苑、爱建新村等小区完成了批量增设电梯工作,在区域内形成了良好的连锁效应;同时宜川二村、梅岭北路400弄等一批小区在简化审批流程后新的政策下完成了改造,在流程审批速度、创新改造模式、党建联建工作等方面均体现了各自的特点。目前,我区有18个门牌幢完成既有多层增设电梯改造;10个门牌幢增设电梯改造项目已开工;33个门牌幢正在办理既有多层增设电梯项目相关手续。全区合计共61个门牌幢增设电梯改造项目完工、开工或在推进中。

针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需求大、推进难”的局面,我区始终坚持业主意愿为主、政府扶持,因地制宜、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开拓工作思路,以更好、更优地为广大居民服务,以“儿女之心”推进普陀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于今后的工作设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方联动,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我区编写了2016年《普陀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文件汇编》、2018年《普陀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情况简介》,以指导有增设电梯需求的小区业委会和居委会开展相关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将相关政策及时宣传到各街镇、房管办、居委会和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各个层面中,方便有需求的群众能全面了解加装电梯的政策法规及申请流程。

二是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居民意愿形成共识。要依托小区所属居委会,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和引领作用,重点做好持反对意见居民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从而推动居民意愿形成更广泛共识,促进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快速开展。

三是依托工作室,充分发挥各级专业组织的作用。目前我区区级层面已由西部集团成立了“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并形成了“曹杨新村街道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等一批街道层面的专业社会组织。我们将依托这些专业社会组织,聚集一批专业领域能人,为有需求的小区快速安装电梯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服务。

四是结合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同步推进加装电梯。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的力度。我区计划在实事工程征询过程中,就加装电梯同步征求老百姓意见,并加强相关政策宣传,从而借实事工程的“东风”助推加装电梯工程。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区将深入贯彻《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建房管联〔2019〕749号)的文件精神,坚持多措并举,结合小区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成套改造等小区综合修缮改造项目,成片推进我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同时,在小区改造的设计中,将加装电梯与外立面、小区风貌一并融入设计方案,运用可成功复制的模式,把加装电梯这个惠民工程与小区改造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的获得感。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0年2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