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全文

唐敏代表:

你提出的《加强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和管理,建立规范化考核机制》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动业委会规范运作和自治共治体系建立

依照新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将履行指导和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和换届改选、办理相关手续。2019年,我区符合条件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达到97%,符合条件的198个业委会中均已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符合条件的居委会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工作已达68个小区。

我局多管齐下,切实推动我区业委会规范运作和自治共治体系的健全。一是通过对区各街镇、区信访办等多个部门,同时对居委会书记和主任、业委会主任等开展个性化培训,加强政策培训;二是全面推进“六个一批”专项行动;三是牵头组织开展了“物业顾问进小区”工作。建立了区级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物业顾问”,并在2019年深入10个街道镇举办“晒一晒、理一理、讲一讲”活动,为不少小区对于“有专业力量介入支持”的迫切希望。

二、多纬度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根据市、区二级政府关于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六个一批”推进的实际要求,2019年,我局已针对新修正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展开培训工作,范围覆盖区物调委、区公安分局、区各街镇、区信访办等多个部门。同时对居委会书记和主任、业委会主任等开展个性化培训,举办了11场宣贯培训,涉及1380人次, 

我局还根据培训计划,对业委会成员开展个性化专题培训,内容涵盖业委会的组建、换届改选以及日常运作、物业服务选聘及物业服务费协商议价、维修资金续筹及维修资金使用、业主大会物业招投标管理、物业管理中的难点解析及应急维修程序等,共计完成业委会成员培训近千人次。

三、充分发挥街镇属地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党政双牵头”工作机制,落实好街镇、居委会二个层面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建设“美丽家园”,加强住宅小区运行安全和环境秩序管理。2019年,在街镇、居委会两级党建引领下,普陀区符合条件的198个业委会中均已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符合条件的居委会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工作已达68个小区。

四、采用信息化、技术化手段引导业委会规范化运作

利用“互联网+”的技术,采用信息化、技术化手段,推广实施“业委会事务通”APP,引导业委会规范化运作,进一步加强业主与业委会、业委会与物业企业之间的业务沟通和交流。

通过在业委会运作平台普陀区业委会事务通中建立业主委员会工作电子档案,搭建业委会、物业企业线上沟通平台,实现业委会会议电子投票功能、小区公告电子化,建立小区收支电子账簿,推送物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开展“物业顾问”进小区和“物业顾问”微讲堂工作,查阅物业行业信用信息预警,调查业主满意度收集意见等功能,引导、规范业委会日常运作,力求实现小区沟通“零距离”。

2020年,我局将继续做好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开展物业管理业务培训的指导工作。针对您所提出的问题,拟重点深化推进以下工作:

规范业主委员会日常运作,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成员任前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制度,规范业主委员会成员履职行为;完善业委会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和业主委员会会议决定等重要信息,加强专项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使用监管,保障业主的知情权;逐步建立业主委员会工作规范化评估机制,推动引导业主委员会依法合规运作。

此外,以政府扶持的形式,鼓励小区业委会委托第三方开展代理记账工作。2018年起,已在全区324个全商品房小区中,由各街镇每年选取约30%的商品住宅小区业委会试行“代理记账”工作。目前我区街镇均已聘请第三方代理记账机构实施,2020年我局还将会同区财政局继续开展住宅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代理记账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0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