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李新、季洪旭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简化审批流程后的《关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相关建设审批的通知》(沪建房修联[2016]833号)等新政策的出台,我区居民加装电梯愿望愈发强烈。我区始终坚持以业主意愿为主,多方共同努力,政府政策指导的原则,通过社区居民、基层组织群策群力,有效改变了老房加装电梯“需求大、推进难”的局面。

但由于老旧住房加装电梯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它既是为业主解难的民生实事项目——政府对加装完成的电梯有一定比例的补贴;又具有市场化运作的内涵——需要全体业主自行决定是否安装,并通过市场竞争选择实施单位和供应商,这都给推进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我局坚持不断深化,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多方联动,加强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坚持遵循法定程序,从2014年起,我局将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宣传到各街镇、房办、居委会、各小区业委会、物业等,同时进一步梳理政策法规进行流程再造,于2016年编写了《普陀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文件汇编》以用于指导有增设电梯需求的小区业委会和居委会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方便有需求的居民查阅加装电梯的政策法规及申请流程。2017年8月,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其他相关单位,编写了《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指南》,对加装电梯全过程做了更清晰的指导。

二、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居民意愿形成共识。坚持居民意见统一,充分发挥居民自治、街镇基层组织协调和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引导,使不同意见的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均衡各方利益,形成协商统一的最大公约数,从而打通意愿征询等各个环节。同时,在项目立项上实行“快速立项机制”,推动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快速开展。

三、成立工作室,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专业性。目前,我区在区级层面已由西部集团成立了“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并形成了“史信彪工作室”等一批街道层面的专业社会组织,依托各层面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为居民在政策解释、流程指导、矛盾纠纷、与实施单位对接等方面,提供全过程“陪伴式辅导”。

四、多措并举,结合其他改造形式同步实施。在实事工程征询过程中,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有需求的居民积极参与,同步实施加装电梯的意愿征询工作,把加装电梯这个惠民工程与小区改造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4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