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0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陈纬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和老旧住房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其中老旧非成套住房数量较大,居住环境、质量和功能已不能满足当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历届普陀区委、区政府都很重视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自2008年起通过“内部分隔”和“贴扩建”等方式累计完成了约1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但仍存在一定数量的非成套房屋。

一、旧住房成套改造三年工作计划

2018年起,区委、区政府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将旧住房成套改造定位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打造美丽普陀,不能留下死角,增进民生福祉,住房改善为先”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总体计划,集全区之力,全力以赴规模化推进全区50余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并以此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家园”重要举措。

根据成套改造“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总体计划,我区2018年已开工5个地块、8幢楼,并已下达全区成套改造计划,完成251个拟改楼幢的居民意愿征询工作。

2019年计划安排有三个方面:一是对金城里、武宁路74弄2个已开工项目抓好项目施工,对宜川二村已完工项目做好竣工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工程进度;对项目中尚未开工的其他楼幢要抓紧办理前期手续,争取2019年上半年能逐步开工。二是对其余30多个地块居民意愿征询结果已达标的拟改楼幢抓紧开展立项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三年启动”的目标任务。三是做好与各街道(镇)的目标责任书签订及相关考核工作,并通过年初工作动员会、年中工作推进会、年底工作总结表彰会等方式,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二、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已取得成效

(一)三级管理体制有序推进成套改造

区级层面成立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推进协调,并分设资金管理小组和方案评审小组,负责监督管理改造资金和指导完善设计方案。街镇层面成立成套办,落实专人专班实现实体化运作,具体推进辖区内成套改造,做好群众工作。改造基地层面成立项目工作组,做好宣传解释、意愿征询、信息收集、公告公示、签约推进、外搬回迁、信访维稳和群众思想工作。

(二)细化配套制度高效推进成套改造

制定了“工作规程、工作指引、抽户安置办法、群众工作经费办法、签约主体确认程序”等一系列成套改造管理制度,厘清了各级成套改造机构权责分工,还建立了会议、信访、信息等日常工作制度,制定了成套改造公告公示、改造方案、信息采集、场地布置的标准模块。指导各街镇成套办、改造基地项目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好签约场所的上墙部署和氛围营造工作,通过流程化、制度化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强化目标管理,加快任务推进。

(三)坚持党建领航支撑推进成套改造

在区成套办、街镇成套办、项目工作组分别组建临时党组和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党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聚焦实务操作开设改造政策解读、业务知识介绍、现场观摩学习等课程,提高相关人员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区委组织部从全区各部门选派了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分赴区、街镇成套办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增长才干。

(四)加强多方联动加快推进成套改造

    牵头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将原有“串联”式流程再造重塑为“并联”式流程,同步开展规划审批、改造协议签约、工程手续办理等重要环节。同时,联合设计单位立足民意优化完善改造设计方案,建管、绿化市容、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主动支持,实施单位组建专业团队做好项目全程跟踪管理,指导街镇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群众工作,共同加快成套改造进程。

(五)试点探索多种改造方式增强居民获得感

    我局将会同规划部门考虑老小区改造实际情况,在间距、退界、容积率、小区公建配套、停车位、绿化等指标上进行研究,建立一套切合实际的旧住房成套改造技术指标体系,解决瓶颈问题,促进项目实施。

    针对居民加装电梯的需求,“听民意、解民忧,补民生短板”是项目落地实施的本意,为解决涉改项目老年居民较多的现实问题,目前我局已试点在符合加装条件的涉改项目增设加装电梯的子项目,将原先单独实施的增设电梯工程打包进成套改造大方案,使得居民能够最大程度得益。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5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