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144029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界别组: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普陀区旧住房修缮、旧住房成套改造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由于历史原因,不成套老旧住房较多。全区尚存拟实施成套改造工程的非成套房屋50余万平方米,涉及40多个地块,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旧住房成套改造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工作加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成套改造总体情况及改造模式

针对全区范围内的非成套住房以及现有政策框架体系,在成套改造工作中,我区根据房屋实际以及在小区所处位置情况,严格执行“一门关”的套内成套原则,目前采取的改造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有条件的项目,采取贴扩建、内部分割的形式加以改造,通过南拓或北扩,增加套内的厨房、卫生设施。

2、对于受制于位置条件,无法加层的项目,采取结构性大修结合贴扩建、内部分割的形式加以改造。

3、对于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房型条件较差、地势低洼,仅通过贴扩建无法解决问题的项目,采取结构性大修结合加层、贴扩建、内部分割、抽户等形式加以改造。

二、工作进展情况

2008年-2017年的10年中,我区累计实施了旧住房成套改造10.5万平方米。自2018年启动规模化成套改造工作以来,至2019年底,已有曹杨五村南岭园等20个地块的部分房屋实施成套改造,涉及53幢房屋,约9.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2800余户。今年作为“三年启动”的关键一年,计划全面启动约25万平方米的涉改地块签约工作,确保年底前新增10万平方米进场开工。

三、工作模式及方法

(一)加强居民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居民100%签约目标。

成套改造坚持“公房出租人同意、公房承租人(业主)自愿”和“非征收、非解困”等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能改愿改则尽改快改,因此,针对“因期望过高拒不签约,影响其他居民利益”的情况,并无强制手段和相关政策依据予以制约,只能依靠反复做工作来促使居民签约。对此,我局将配合涉改街道加强居民工作力度,使居民的思想认识从“政府要求”向“自身合理需求意见表达”转变,努力实现居民100%签约目标;我局也将按街道项目基地指定专人负责项目签约基地的签约业务指导,要求设计单位派人员常驻签约现场,协助居民签约工作。

(二)加强多方联动加快推进成套改造

我局将进一步牵头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将原有“串联”式流程再造重塑为“并联”式流程,同步开展规划审批、改造协议签约、工程手续办理等重要环节。同时,联合设计单位立足民意优化完善改造设计方案,寻求建管、绿化市容、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主动支持,要求实施单位组建专业团队做好项目全程跟踪管理,指导街镇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群众工作,共同加快成套改造进程。

(三)坚持党建领航支撑推进成套改造

我局已在区成套办、街镇成套办、项目工作组分别组建临时党组和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党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聚焦实务操作开设改造政策解读、业务知识介绍、现场观摩学习等课程,提高相关人员政策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四)全程引入司法援助,保障涉改居民整体利益

旧住房成套改造是一项全区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根据区领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既要依法合规、又要兼顾老百姓意见”的要求,我区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坚持 “走群众路线”和“平等协商”,各项目组在旧住房成套改造签约基地设立了党员律师工作室、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努力化解居民家庭矛盾。对于少数提出不合理诉求,而影响整体签约进度的租赁户,尝试由该涉改楼幢产权户通过民事诉讼途径强制要求其搬离,以维护公共利益,最大限度保障涉改居民整体利益。

(五)全面优化审批程序,为成套改造保驾护航

为加快推进我区旧住房成套改造,规划等相关部门已按照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简化“旧住房成套改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申报资料,全面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我局将进一步配合规划部门研究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的实施方案,一并对实施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

(六)同步考虑相关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我局将进一步在进行成套改造的同时多考虑结合雨污混接改造、电梯加装、走廊烟道设置等工作,采取惠民便民措施,并考虑公建配套的进一步完善,创新思路,尽可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今年将在有条件的小区同步叠加进行环境整治、智慧社区等项目,全方位改善老百姓居住质量。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0年5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