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3号提案的答复

陈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能级提升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也是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的谋划年,2021年区房管局将继续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切入点,全面激发物业服务企业工作热情,持续提升我区物业服务管理能级。

一、推动“美丽家园”向“美好家园”迭代升级

一是继续推进美丽家园示范点建设。随着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步伐的不断加快,老旧小区在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质量上得到了极大改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如何激活社区自治活力促进小区长效治理是关键,在去年开展老旧小区“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将计划结合修缮等实事工程的开展,在各街镇继续推进不少于15%的老旧小区创建为“老旧小区美丽家园示范点”,将物业费上调列为必要指标。同时,优化街镇物业达标奖励考核办法,将物业费上调作为街镇达标奖励考评“优秀”必备条件,以此推动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完善住宅小区建管并举长效运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共资金的使用。根据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住宅小区公共收益使用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在做好既有楼盘公共资金规范入账、使用的基础上,延伸对前期物业管理阶段公共收益开展监管,督促企业及时将相关资金缴纳至房管局专户;通过运用年度审计、代理记账等手段规范业委会、物业企业公共资金的使用。针对达到法定续筹比例的小区,在2020年建立房屋“养老金”蓄水机制的基础上,指导各街镇做好维修资金的补建工作,并督促资金实际落地。

三是完善业委会规范化运作。在去年各街镇初步推进“业委会规范化运作”的基础上,今年要求各街镇制定《业委会规范化运作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开展“业委会规范化运作评价”。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各街镇之间的经验交流,掌握各街镇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情况,确保我区业委会有效任期内的运作率不低于80%。

二、多元共治,激发物业行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创新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共赢。为更好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今年计划通过拍摄“仁恒”“万科”等优质物业企业中“项目经理工作的一天”小视频,在微讲堂、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推介项目经理标杆日常,提升优秀企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树立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推动物业行业同频共振,引领行业发展整体进步。

二是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能级提升。在去年真如、宜川、石泉街道已初步建立区域化物业党建联盟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在各街镇全面推行区域化物业党建联盟。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建立临近物业管理区域的管理联盟,将管理资源、技术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实现设备维修等专业技术力量共享,提升区域化的物业服务能力。同时,建立健全我区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制度,通过制作党员风采展示版幅、党建宣传台卡、党建工作记录簿等措施,全面推进我区不少于2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建设。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1年3月30日


联系人姓名: 朱霞                     联系电话:32244888-123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中山北路2930号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