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81号提案的答复

无党派界别组: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老旧小区一体化改造和封闭式管理的难点和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贯彻落实2020年3月9日召开的“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居住品质”推进会相关精神要求,进一步巩固疫情期间全封闭管理的相关成果,使小区封闭管理的理念与长效管理的机制形成有机结合,我局着手布置落实有关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优化封闭方式,结合技防措施,着力实现小区多余出入口“能闭全闭”,人力成本“能减则减”,管理模式“能优尽优”的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带着充分尊重属地街镇意见,优先听取群众及居民区三位一体改造意愿的根本原则,自全区“三旧”换“三新”推进大会召开后,我局走访了有改造需求的各个街道镇,边走访边设计,边设计边修改,糅合出行便利与安全需求的矛盾,共确定需要改造的点位105个。

截止目前,已有梅川路43弄、太浜巷、真如西村等70个小区开工,其中45个小区已完工,已封闭边门合计74扇,改造边门41扇,改造主出入口道闸46个。所有涉及修缮项目的小区,暂未实施全封闭改造的,也已在修缮方案中考虑主出入口人行、车行改造方案,在项目收尾阶段将一并予以实施,后续新列入计划的修缮项目也将在前期方案制定过程中,充分征询居民及属地意愿,叠加全封闭改造项目相关设计内容,采用最合理的改造方式落实工作要求。

根据目前梳理的全封闭改造点位清单,我局将进一步加快全封闭改造的推进力度。在修缮计划内的,结合修缮改造整体目标节点,将现有全封闭改造方案,同步纳入修缮工程量清单,尽可能做到一个项目搭载多个内涵,配合街镇一同探索智能化封闭改造相关措施,同时结合修缮目标节点,督促各家实施单位及参建单位加快具体实施;不在修缮计划内的,积极联合财政及属地街镇等多部门研判,探索专项方案予以解决,让全封闭改造工程能够为后期物业能级提升夯实基础。

在做好全封闭小区常规改造工作的同时,我局针对普陀老旧小区呈现出规模小、建筑分散的特点,按照推动物业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物业管理短板问题,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物业管理服务发展新模式。

一是结合旧住房综合修缮、封闭管理改造等,通过物业企业之间管理产业的置换、业主意见的征询等,对小区管理进行重新布局,使同一街坊内零星分散的多个小小区整合为一个大小区等。问管理规模要效能,力争在 2022 年完成对 3 万平方米以下有条件整个的小微型小区的管理整合。截止目前,已完成石岚三村,旬阳新村,石泉路140、180弄小区等27个小微型小区合并为10个小区。同时将我区的物业企业数从2019年底的185家整合到169家,并引进“仁恒”“万科”等全市满意度排名前茅的优质物业企业。

二是对 2017 年以来开展综合修缮的老旧小区及享受达标考核奖励小区开展“美丽家园示范点” 的创建,以“做一片、成一片、亮一片”为工作原则,将物业费上调作为创建硬性指标,要求各街镇按2020 年内各街镇老旧小区总量的20以上完成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共创建完成82个“美丽家园示范点”。

三是探索建立区域化的物业管理联盟和物业党建联盟,吸纳辖区各家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优势资源共享、应急队伍共享、创先争优的党建平台,并创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宜川路街道已组建“宜起来·宜居乐”物业党建联盟,并聚焦社区物业服务创新发布12大类“公益服务清单”。真如镇街道成立了“真如意·双红联盟”,运用“红色议事厅”和“党建+”模式实现“双红”推“双高”,“三联”促“三共”。同时石泉路街道也开始推进此项工作,拟建立“泉+”物业联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坚持建管并举,全力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能级,推动我区住宅小区的创新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使社区功能更完善、公共服务更便捷、生活环境更美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1年3月30日


联系人姓名: 朱霞                      联系电话:32244888*1230

联系地址:中山北路2930号1号楼207室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