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9号提案的答复

张干、黄立程、史咏晶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直是近年来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2018年以来,普陀区加装电梯速度逐年加快,项目实施也逐步从单幢向成片成规模推进。我局作为普陀区加装电梯的牵头部门,在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下,不断为加梯减负增能,结合条块部门协同,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结合加梯地图,进一步加大宣传指导,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结合旧住房综合修缮,统筹谋划,提前布局,减轻居民费用支出,避免重复施工,帮助百姓早圆电梯梦。

随着老小区加装电梯进入“批量模式”,电梯后管理时代的管理效能比重也越发凸显。当前,在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不断推动下,已将电梯品牌选择、后续维保质量、运行安全监管等相关问题纳入配套支持体系,并逐步建立起一套加梯全生命周期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一、促进顶层设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

近期,市主管部门在《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中发布了既有多层住宅加梯方案,包含资金筹措比例、补缴专项维修资金方案、后期电梯维保及日常运行方案等参考模板,在总结目前维保模式,并探索新的运维方式后,基本有“专业单位维保、电梯企业维保、区属国有企业维保、保险公司维保”四种方式。无论居民自行协商采用何种维保模式,按要求在前期合同中均需予以明确,避免后期发生设备维保无人落实,电梯装完后的后续运行无人管理的情况。

另外,关于同一小区加梯品牌、维保方式的选择以及房屋产权转移等不确定因素,《指引》也建议居民可通过业主大会对小区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电梯品牌、代建单位和维保方式进行打包表决,并在管理公约中增加相应的约束条款,以此提升小区加装电梯整体性及美观性,降低后续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的成本及风险。

二、促进智慧平台与技术监管相结合

本市从2020年6月1日起,新装乘客电梯(包含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必须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电梯运行状态等数据统一传输到市智慧电梯平台。市智慧电梯平台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建设,目前已通过“电梯应急处置”和“不文明乘梯行为”两个应用场景融入“一网统管”平台,下一步将加快电梯场景建设,丰富场景功能,逐步提升电梯智慧监管能力和水平。

今年,普陀区也已全面推行无纸化维保,要求电梯维保单位通过每台电梯轿厢内张贴的“上海智慧电梯”二维码,进行扫码维保,维保数据统一传输到市智慧电梯平台,通过物联网动态监控,全面提升电梯安全系数,变“被动”维保为“主动”维保。

三、促进国有企业与示范引领相结合

为了更好发挥西部集团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及加梯代建单位双重身份的统筹作用,进一步承担更多的加梯职责,我区通过政策引导、媒体宣传以及企业内生动力,利用国有企业技术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的优点,确保加装电梯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多维度达标,推动西部集团整体加梯服务水平,打造高品质加梯品牌,加快加梯市场从“粗放式”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转型。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规范、管理各环节参建加梯服务企业,区加梯领导小组也将依托区属国有企业的力量,配合属地街道一起为群众把关,做好加梯参建单位的筛选工作,并在过程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全流程参建单位管理体系及评判标准,从而营造一个健康、诚信、活力、有序的市场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1年4月22日

联系人姓名:蔡智源            联系电话:32244888-3423

联系地址:中山北路2927号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