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顺利实施了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以宪法为核心、房地产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得到持久宣传和广泛普及,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显著增强,房地产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不断规范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日渐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我局科学发展的良好法治氛围,根据《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新一轮五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观念,着重有关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力培育法治文化,引导法治舆论,营造房地产行业规范有序、广大服务对象和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夯实法治基础,争创法治政府,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以树立法治理念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宣传

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加强对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全面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宣传国家基本政治法律制度,强化公民的国家意识,增强公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意识和能力;注重结合公众关注的典型案件进行宣传,进一步树立法律权威。

(二)以构建法治政府为重点,深入开展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社会管理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本局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的各项举措,广泛宣传服务政府、有限政府、有效政府、亲民政府、透明政府的理念,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入学习宣传有关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增强局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广泛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社会监督意识,确保公权力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

(三)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以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方面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各项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结合本区完善住房保障和商品房市场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有关房屋管理和住房保障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契约意识和产权意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推进我区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运作;做好我区房屋的使用、征收、改造、保留、保护等行政管理和执法管理。

(四)以服务保障民生为宗旨,深入开展住房保障等与公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政策、法规宣传

深入开展住房保障等与公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及时宣传最新的共有产权房准入标准、廉租房受理政策、公租房、住房租赁等政策,切实尊重和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开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等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房地产交易风险防范、社会救济等防范知识宣传,切实维护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等人群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相互关爱、安定有序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基本途径

(一)切实做好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着眼于增强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公共权力部门的公信力,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始终将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法治培训、法治讲座、新进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核等学法制度,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内容和依据。积极推行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工作,全面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的法律咨询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着眼于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功能,夯实基层社会民主法治基础,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结合居民生活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居(业)委会组成人员的法治培训,为居民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支撑。

着眼于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拆迁公司、物业管理企业等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针对企业实际,采取集中培训和分类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增强企业工作人员依法经营、驾驭市场的能力。

(二)推动法治实践,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机结合

按照区委部署,配合做好推进依法治区有关配合、协调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项目化操作、梯次化推进的原则,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工作实效;结合实际,努力争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学法用法示范机关”等,鼓励法治实践,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案例,将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注意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从公民日常生活入手,利用好推进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的现有载体和平台,开拓思路,不断挖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主题活动;积极借助媒体在开展面向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关注法治热点,强化正面引导,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空间和影响力。

(四)围绕各类主题,深入开展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每年围绕我区法治建设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相关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宣传声势;配合新法新规颁布施行,坚持基本法和专业法宣传相结合,体现宣传的针对性和统一性;利用《民法典》颁布纪念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五、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

进一步建立健全局党组领导、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运作机制,局党组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由局领导挂帅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小组,具体部署本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明确法宣工作小组的职责,制定和实施工作规划,及时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具体事项会议进行工作检查、年度考核等。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法治部门人员整体法律知识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进一步整合科室部门涉法业务资源,建立并不断充实房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法律专业知识,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