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8年1月26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同心家园”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7年工作要点,以及《贯彻落实十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重点推进项目计划安排》,主动适应民生工作新常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房屋征收、住房保障、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较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普陀老百姓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旧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力推进新开地块的二次征询。俞家弄地块完成二次征询签约,其中国有土地签约率达97.98%,集体土地签约率达100%。东新村4期南块(西片)1号地块、东新村4期南块(西片)2号地块、东新村4期北块1号地块、东新村4期北块2号地块完成二次征询签约,签约比例分别为100%、99.54%、100%、99.52%。光新路423弄地块已完成一次征询,居民同意旧改意愿达100%,基本完成二次征询签约前的准备工作和房源配置。谈家渡路42弄和237坊暨南块等原旧改地块公共绿地和道路建设项目,基本完成签约准备工作和房源配置。

全年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74087万平方米,完成工房征收10785平方米,受益居民3266户。完成俞家弄地块集体土地、鸿寿坊1号地块、东新村4期北块1号地块、东新村4期南块(西片)1号地块等4幅地块收尾平地。

此外,推进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年共征收居住房屋837平方米,受益居民23户;征收非居住房屋99497平方米,搬迁单位(业主)102家,新会路延平路道路工程、轨道交通14号线东新路站工程(武宁路74弄部分)、北横通道工作井(筛网厂部分)、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新建工程、桃浦智创城中央绿地工程等房屋征收项目征收补偿签约率均达100% 。

二、住房保障惠及了更多居民群众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集方面,继续稳步推进长风8号西、桃浦600坊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长风8号西公租房项目1、2、3号楼精装修已开工,4号楼结构基本封顶;桃浦600坊动迁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2016年(第六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审核工作有序推进,全区4604户正式受理的家庭中,初审通过3967户,初审不符合637户,复审通过3943户,处于复审收尾阶段。廉租住房方面,新增租金配租家庭321户,累计向3800余户家庭发放配租租金6577.15万元。公共租赁住房方面,市筹公共租赁住房审核通过755户;区筹公共租赁住房审核通过1082户;区筹公共租赁住房共实际入住1697户家庭。

三、居住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快推进

结合“同心家园”建设,进一步加大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推进力度。“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方面,完成18个屋面及相关设施改造项目、1个厨卫等综合改造项目、5个成套改造项目,总面积62.9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方面,完成居民意见第一次征询393万平方米,第二次征询348.9万平方米,开工329.5万平方米,完成302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方面,完成5个项目、16.18万平方米老旧住房的隐患排除。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方面,开工26个小区,其中已完成4个小区。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方面,实施了12个片区(20个小区)增设消防栓工程。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方面,已累计完成改造121150户。“同心家园”亮点项目建设方面,全年完成9个项目。

同时,根据区委部署,组织相关设计单位参与,全力推进非成套房屋的成套改造工程。已基本制定完成2017-2021年改造计划以及12个集中成片非成套房屋地块的改造设计方案,力争尽快启动实施,真正造福于普陀百姓。

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服务了区“双创”大局

围绕“创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大局,继续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中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地,目标责任书中的27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制定居住小区创城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全体物业企业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和工作目标,主动查寻问题、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打造良好的小区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建立“普陀物业企业工作群”微信群,与各物业企业加强工作联系,提高信息传递速度,及时将创城巩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告知物业企业,指导物业企业及时整改并反馈。推进“物业顾问”进小区,通过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社会专业机构和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为住宅小区运作提供专业指导和业务咨询。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信息预警机制”,对全区物业企业进行四色分类管理,督促物业企业认真整改问题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行业培训,对各街道镇房管办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小区综合治理业务培训;会同区消防支队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员进行了消防专题培训;对各街道镇居委会书记、主任开展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业务专题培训。制定《普陀区住宅小区内“居改非”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住宅小区内“居改非”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了2017年的整治任务。此外,全年归集维修资金9个楼盘3821.65万元,归集保修金10个楼盘4615.25万元。

五、住宅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住宅建设方面。编制了年度新建住宅建设计划、市政、公建配套计划以及住宅竣工配套计划,全年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7张,全区住宅建设新开工16.36万平方米,施工108.77万平方米,竣工35.15万平方米。经三路、纬一路基本完成移交接管;府村路、礼泉路、礼尚路已竣工,并通过协调落实了市政署管理;固川路待交通设施完成后办理后续手续;李子园路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与李子园村和钟表厂签订集体土地补偿协议;富平路、万泉路竣工,正在办理后续手续;固川路东段已上报立项,正在编制工可。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一是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组,对中环凯旋公寓、智富名品城名品公馆、上海香溢花城、中骏天誉家苑、上海北岛嘉园、宝华城市星苑、高逸尚城、绿地世纪城海珀名邸等8个项目进行了价格审核,严格把关预销售审批。全年共批准商品房预售24.7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1.18万平方米,商办用房3.6万平方米;批准商品房现房销售方案备案12.5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5万平方米,商办用房0.22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和会所等其他类型用房8.86万平方米。审核批准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等级7家,完成房地产经纪企业备案登记19家。二是根据市住建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了“类住宅”项目清理整顿。全区共梳理出需要清理整顿的小单元商业办公项目计25个,对其中10个已批未建、在建未售和已售未交付的项目,由区房管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消防支队、真如城市副中心、项目所属街镇等部门组成项目核查小组,全面上门进行现场核查,提出整改意见,建立了“一楼一档”整改资料;对其余15个已交付入住项目,也都逐一约谈了开发商,当场发放“二告知一承诺”,督促自行整改。三是继续会同相关街镇和公安部门开展“群租”整治。全年累计整治“群租”1377户,并继续加强代理经租和“无群租小区”挂牌工作,疏堵结合化解“群租”矛盾。四是积极配合区“白领公寓”整治工作,从规范管理、规范运营的角度,梳理相关政策法规依据,积极探索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措施。房地产市场交易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易中心窗口建设,强化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完善窗口服务举措,提高接待服务质量。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全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减少,商品房预售13.7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9%,商品房现售20.5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存量房交易76.2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5%。

六、基础工作扎实开展

2017年信访投诉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处置、窗口建设、房地产权籍管理、测绘管理、法制建设等基础工作也都按计划得到了稳步推进。信访投诉处置方面,全年共受理信访投诉件5930件,其中“12345”、“962121”、“12319”等市民服务热线4319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受理、处置、回复和督办流程,及时办结率达到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窗口建设方面,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室等窗口建设,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完善窗口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业务受理处已顺利入驻长风政务大厅办公。“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办理方面,共办结“两会”意见和提案8件,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满意和理解率均达到100%。权籍和测绘管理方面,完成房地产测绘成果管理项目97件,完成房产测绘54件、土地测绘50件。法制建设方面,完成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告知承诺”目录和网上预审调整等工作,并梳理完成我局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和监管清单。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信息化建设及档案查阅方面,网络环境和信息系统运用继续保持安全稳定,档案查阅窗口对外接待40827人次,办理登记簿查阅41797件、原始凭证查阅13754卷,提供房屋状况信息查阅10764件。舆情监管方面,继续落实专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舆情监管,并结合舆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行政行为。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1月26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