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八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八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8年2月28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八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同心家园”的重要一年。我局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房管局总体部署,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民生工程的惠民效应,努力为普陀房管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普陀区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贡献新力量。

一、深入推进旧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

全年计划完成1.7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受益居民约650户,收尾平地确保完成3个地块,力争完成7个地块。

(一)推进24街坊东块成片地块等项目高点生效

启动24街坊东块成片地块二次征询签约,力争高点生效。根据“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要求,拟订存量零星地块的改造方式和实施方案,预安排光复西路19、21号、交通路3117弄、耕射里、光新路三新村等零星地块启动改造。根据重大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开展相关工程前期房屋征收工作。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在推进旧区改造过程中严格执行《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加强对征收事务所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确保房屋征收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二)加快结转项目的收尾平地进程

全力推进历年结转在拆基地的收尾平地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强制执行的程序,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力争收尾铁路新村、鸿寿坊、小俞家弄、新渡口、中兴村、兰凤新村、洵阳新村等7块基地。

二、继续抓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

(一)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措工作

继续推进长风8号西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竣工交付,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根据市住房保障领导小组下达的““十三五””公共租赁住房目标任务,通过商品住宅建设项目中配建保障性住房、试点尝试开展我区规模性租赁场所认定为单位租赁住房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全年计划新筹措公共租赁住房500套。

(二)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政策受益面

继续严格执行廉租住房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租金配租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根据市统一部署,完成2016年(第六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的摇号排序和选房工作。配合区人才引进工作,继续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供应,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

(三)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

认真执行本市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相关实施细则,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工作力度,逐步健全供后长效管理机制。

三、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等民生工作,积极推进“同心家园”建设

(一)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居住民生工程

围绕“同心家园”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各项居住民生工程,进一步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全年计划完成“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60万平方米,实施老旧缺水小区消防水源建设12个片区,实施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项目6万平方米,完成“同心家园”环境整治9个亮点项目,为14个高层公房或售后公房、15个三层以下砖木结构居民小区增配消防设施。

(二)全面启动成片不成套房屋地块的成套改造工程

根据区委提出的“三个转型”的发展战略,按照“房管部门牵头、各街道镇为主、相关部门配合、西部集团实施”,以及“成片地块为主、兼顾零星地块”的推进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我区55.5万平方米非成套房屋的成套改造工作,重点推进12块从未改造过的成片独立地块,从而真正造福于普陀百姓。其中,2018年计划综合运用“贴扩建+抽户+加层”或“拆落地”等多种改造形式启动曹杨五村南岭园、曹杨八村等小区的非成套改造工作,以及金城里、澳门路660弄两个里弄房屋改造项目。

(三)全面启动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市层面制定下达的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我区新一轮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以提升市民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为目标,继续通过物业预警机制、物业顾问进小区、物业考核达标奖励、物业行业培训等有效措施,加强物业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四)加强“12345”热线及信访投诉处置工作

继续做好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重点的信访投诉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热线及信访投诉的先行联系率、及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切实“减少越级上访、减少重信重访,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继续贯彻执行好国家和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一)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有关要求,探索从集中新建、铁路局自建的单位租赁房转化、代理经租、白领公寓改建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一批租赁住房房源,服务于本区租赁市场发展。全年计划新增租赁住房7800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4200套(间)。

(二)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群租”综合治理

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市、区两级联动的新建住宅楼盘价格备案审批机制,发挥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主动引导开发商参照周边市场成交价格、上一期楼盘开盘价格、及当前市场调控要求来合理定价。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群租”综合治理,重点对媒体曝光、居民投诉、新增及整治后回潮的“群租”问题加强整治,并继续做好“无群租小区”挂牌工作,疏堵结合化解“群租”矛盾。

(三)继续抓好新建住宅计划、配套管理

计划管理方面,2018年住宅建设计划新开工40万平方米、竣工40万平方米、施工113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管理方面,加强配套费征收,按规定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把好公建配套同步实施关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关,确保公建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和交付使用;加快推进市政配套道路建设,新开工李子园路(真南路-大头浜),做好规划真朋南路(规划连冠路-华和路)、规划连冠路(桃浦港-真大路)前期工作。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方面,继续抓好住宅全装修和装配式住宅相关工作。

五、继续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夯实行政管理基础

(一)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继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围绕住宅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地、建构筑物拆除工地、房屋征收基地、住宅小区配套道路工地等房管系统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在严寒、酷暑、台风、汛期等固定时节,以及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加强安全运行保障,及时做好通知下发、巡视检查、问题督改、矛盾协调等工作,保障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二)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

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推进的要求,梳理完善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和监管清单,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继续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以案说法”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系列讲座,积极推进领导出庭应诉工作,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

(三)继续加强房地产交易登记和窗口建设

根据市房管局统一部署,稳妥做好房地产交易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后各项工作不断不乱、有序进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室等窗口建设,着力优化为办事对象的服务流程和方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办事对象提供更优质服务。

(四)做好其他各项基础工作

继续加强合同管理、档案归档、微信公众号报送、政府信息公开、预算执行等基础工作,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加强房地产权籍、测绘管理,积极服务于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期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想方设法帮助相关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与社区办、拆违办、各街道镇的对接,积极配合开展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配合市住建委继续做好我区第一至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普查和具体保护指南编制工作。继续抓好局信息化建设,在住房保障、房屋征收、信访投诉、局内部安全防范等工作中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局各类办公系统、信息系统、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实用性、服务性。继续做好党代表意见、人大代表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