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房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局各相关部门、单位,西部集团,其他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市房管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进一步压实各条线管理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工作,切实保障我区房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全面把握总体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充分研判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克服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在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同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和措施。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和健康防护,按照“乙类乙管”的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安全教育培训,统筹调度人员力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造成的人员短缺影响,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未雨绸缪,认真做好安全防范

针对年末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问题以及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造成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相对集中的情况,各部门、各单位针对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住宅小区方面,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住宅小区建筑外墙、屋顶、地下车库等的日常巡查,提醒业主做好空调外机、防雨篷、花架等外墙附着物的自我检查,防止高空坠物,做好小区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落实冬季防冻保暖措施,引导业主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业主委员会和居委会督促业主进行整改,消除各类火灾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保障住宅小区运行安全。要加强房屋应急维修服务保障,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修缮改造项目、配套道路建设项目和拆除项目方面,要督促建设单位、实施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冬季施工作业安全要求,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加强年关工程收尾文明施工、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传达到基层一线,并做好节后复工安全检查。房屋征收方面,要督促征收事务所加大对基地的安全巡查力度,落实封闭管理,全面掌握地块内消防实施设备配备情况,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做好空置房屋管理,严格落实水电气三断和门窗封闭,严防盲流进入空置房屋,摸清未搬迁居民的基本情况,对未搬迁居民做好安全房屋安全使用方面的提示工作。集中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要督促运营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聚焦高空坠物和消防安全等风险,加强隐患排查、设备检查和事故防范等工作。

三、狠抓落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2022年普陀区今冬明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普安委〔2022〕12号)和我局《关于开展普陀区房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管理大检查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自即日起至2023年3月,组织力量对住宅小区、住宅修缮改造工地、配套道路建设工地和拆除工地、房屋征收基地、城镇自建房、集中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面,把责任单位自查和管理部门检查贯穿排查整治全过程,全面、深入、彻底地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同步做好检查情况的周报、月报和总结工作(详见附件1、2)。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要深排细查,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落实专人限时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部位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注重排查整治工作实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四、细化措施,强化安全工作保障

(一)落实职工健康和稳岗保障

加强防疫知识教育和人员健康管理,加强抗原检测试剂、口罩、体温计、常用药物等防疫物资储备。合理安排好在建项目及已竣工项目的资金拨付,确保外来务工人员按时、足额领取薪资。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履行稳岗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相关工作预案,保持合理用工规模,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正常运行,基本服务功能不断、不乱。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沪过年,对留沪的外来务工人员,用人单位要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做好食宿等后勤保障。要加强年后复工预判,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为春节后复工复产奠定良好基础。

(二)做好节假日项目收尾

对具备竣工条件的修缮、拆房项目,要确保在春节前完成竣工,确保工完料尽场地清;对在春节前不能竣工的,相关单位要做好工程项目的阶段性收尾工作,并落实好工地节日期间的值班和应急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停止修缮、拆房等施工活动。

(三)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等制度,安排好节日和“两会”期间应急值守,责任单位要配足配齐应急处置力量和物资,提前做好各项预防和准备工作。要加强重点部位巡视检查,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立即落实有效处置,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至相关管理部门,相关管理部门要扎实做好指导工作,确保责任单位科学有效应对,快速高效处置,要坚决杜绝因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附件:1.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周报)

2. 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隐患清单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3年1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