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征镇关于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块管理模式的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

现将《长征镇关于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块管理模式的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八年八月十五日   

 

长征镇关于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块管理模式的工作意见

 

城市环境面貌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更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道路、市容景观和居住区环境卫生管理,实行长效管理机制,整合社区市容环境管理资源力量,发挥管理工作机制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机制的作用,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建立职能部门与各居委、村转制公司、园区、镇属企业相对应的网格块的管理模式,利用已建立的长征镇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形成条块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提升长征镇市容环境整体形象,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综合质量,以一流、优美、舒适的社区环境服务新长征的建设和发展。

一、管理模式

实现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在现有的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以居委、园区、村转制公司、镇属企业为网格块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模式。落实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主体,分块落实责任区,落实责任人,落实责任目标。

二、组织机构

各居委、园区、村转制公司、镇属企业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专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各自的市容环境管理志愿者队伍(人员数量根据网格责任区的实际情况而定)。

三、工作内容

每个网格责任区主要做好宣传、检查、督促、信息以及示范等工作。

宣传:采取广播、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橱窗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检查:加强对网格责任区域内的日常巡查,要求每天巡查一次。检查内容:责任区域内是否有暴露垃圾,生活垃圾是否分类投放,楼道、通道有无堆积物,背街小巷是否整洁有序,有无违法搭建行为,车辆乱停放、乱晾晒、占道乱设摊、跨门营业现象,公共厕所是否管理有序、整洁卫生,墙体、门窗、设施处“三乱”现象,立面有无污迹破损,店招店牌是否设置规范,有无占绿毁绿现象等市容环境卫生问题。

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暴露垃圾、通道楼道堆积物、“三乱”等及时清除;对搭建违法建筑、占道乱设摊、跨门营业、占绿毁绿等行为及时教育劝导,督促违章行为者自行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对教育劝导三次以上拒不整改者即向有关管理职能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执法及管理部门的整治工作以及做好整治后的善后工作;认真做好责任区内单位(经营户)综合门责制履约情况的检查、督促、落实工作。

信息:开展责任区市容环境卫生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重点查清存在的问题的分布情况。通过检查督促,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有关责任单位和镇职能科室,遇到热点、难点问题上报镇市容环境联席会议平台予以协调解决。

示范: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职工、党员、楼组长、小区居民参与整治工作。实行每周一次卫生劳动日,开展公益劳动活动,对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除,实现责任区内环境卫生“零死角”的目标。

四、工作要求

各社区、单位、职能部门根据划定的责任区域,按各自职责要求在相应的区域内做好宣传、巡查、督促、协调、处置等工作,管理单位和执法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履行各项管理职权,确保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考核

(一)考核范围

镇政府对居委、园区、村转制公司、镇属企业等单位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以及直接责任人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对责任区全年市容环境卫生面貌的改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将纳入各居委、单位年终考核。

(二)考核内容

1、健全的组织机构。主要考核:是否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容环境管理干部、志愿者队伍;工作职责是否明确;公益劳动活动开展情况是否正常等。

2、完善的工作制度。主要考核:日常巡查、督促、处置、上报、示范活动等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3、经常的宣传教育情况。主要考核:市民群众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4、日常的台帐记录。主要考核:巡查、督促、处置、落实情况,志愿者队伍的日常管理等工作记录。

5、未主动发现的被居民投诉、媒体曝光的属于本单位巡查范围内和检查内容中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的情况,或发现后不进行处置的情况。

(三)考核办法

采用三结合的考核方法:自查、抽查相结合;明查、暗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检查结果列入考核依据之一。

1、自查:责任区单位要对自己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2、抽查:镇政府对责任区单位日常管理工作进行随机检查。

3、明查:对责任区的定期检查会提前通知责任区单位。

4、暗查:在不通知责任区单位的情况下进行检查。

5、定期:镇政府每半年对责任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进行检查一次。

6、不定期:镇政府根据文明镇和卫生镇等创建工作的要求对责任区进行检查。

(四)考核时间

镇政府在6月-7月间对责任区单位进行半年度考核,11月-12月间进行年终考核。

通过建立责任区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我镇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把“平面整洁、立面有序、空间靓丽、文明和谐”的市容面貌覆盖到全镇道路、居住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等每一个角落,展现新长征精神,以一流的市容市貌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

 

 

 

长征镇人民政府         

二○○八年八月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