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征镇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区工作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根据《普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规划(2012年—2014年)》的精神要求,结合长征镇“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特制定《关于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以“关注民生,惠及民生”为核心,以注重环境常态管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创建活动,全面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长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

  二、实施原则

  (一)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坚持属地管理,部门合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集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资源和力量,形成创建合力,确保有序推进。

  (二)政府组织,全民参与。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宣传,营造浓厚的全民参与氛围,宣传、鼓励和引导镇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各项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结合巩固“国家卫生镇”之迎检复审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的整治和固守,坚持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努力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四)加强督导,依法监管。按照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指导督查,严格依法行政,有效推动创建工作,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三、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巩固提高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进一步提高镇属区域市容环境卫生和居住区环境卫生质量,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普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主要任务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机制

  1)加强创卫组织领导。明确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镇政府工作议事日程,结合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镇)工作,调整充实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工作办公室。

  2)健全创卫工作网络。充分发挥镇环卫作业队、食品安全巡查队、城市管理监察队、病媒生物防制服务队、市容服务队、爱国卫生志愿者等6支队伍的作用,实现创卫工作网络全覆盖。

  3)落实创卫保障举措。完善爱国卫生检查考核机制、机关联络责任区督查机制、重点场所集中整治机制、公共卫生管理框架协议机制等,以形成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卫工作人、财、物落实,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或答复率≥90%,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2、健康为本,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1)全面营造健康教育环境宣传氛围。以梅川路友谊商店大型电子显示屏、泾阳路大型公益广告、居民区宣传栏以及在重点区域的集中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各项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积极开展行业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结合健康场所建设,全力做好医疗机构、社区、学校、行业的健康教育工作,确保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80%,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3%;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3)坚持开展控烟工作。继续加强《控烟条例》宣传活动,检查督促机关、医院、学校、影院、网吧等重点禁烟场所的控烟落实情况,促进有关单位自觉履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设置禁烟标志,落实禁烟措施,努力营造控烟社会支持氛围。

  3、整合资源,搭建公共卫生管理合作平台

  1)着力构建社区公共卫生管理框架。为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健康,与区疾控中心、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长征镇公共卫生管理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社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应急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等各项措施,确保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工作管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健全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实现近3年内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法定传染病漏报率<2%;免疫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为100%;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儿童计划免疫全程接种率达到95%。动员市民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确保我镇临床用血安全,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90%,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形成良好的医疗服务秩序。

  3)加强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手续齐全有效,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和卫生培训合格证,各项卫生指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加强二次供水单位的水质管理,确保每年两次以上清洗、消毒,水质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

  4、建管并举,优化社区市容环境整体水平

  1)进一步加大镇域市容环境建设力度。按照《城市市貌标准要求》,确保经费落实,加大建改力度。镇域内生产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达到90%以上;环卫设施布局合理,数管理规范;按规定落实清扫保洁制度,消除卫生死角;城市亮化、美化、照明实施完好,路灯亮化率≥95%;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待建工地无乱倒垃圾和乱搭乱建现象;河道水面清洁,无飘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积极协助完成真北地块动拆迁工程;继续实施老式公房小区“六小工程”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镇域环境整体形象。

  2)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按照上海市第五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巩固“上海市扬尘污染控制达标镇”创建成果,严防重大、特大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事故和违反环保法律法规案件发生。持续推进绿化建设,加大公共绿地建设投入,确保绿化覆盖率≥30%,绿地率≥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平方米。坚持以点带面推进“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活动,继续开展绿色小区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3)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力度。继续发挥城管和市容协管两支队伍的作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重点整治跨门经营、乱设摊点、乱招贴、乱涂鸦、乱晾晒、乱停车辆等“六乱”现象,全面提高沿街单位(门店)的门责履约率和市容市貌整洁水平;加强农副产品市场管理,《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服务管理规范》要求的农副产品市场达到70%以上;落实环境卫生难点场所整治工作应急预案,规范检查→整改→反馈→复查工作流程,全面提升镇域环境管理能级。

  5、强化管理,巩固“食品安全示范镇”创建成果

  1)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发挥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的作用,形成监管合力;完善监管信息网络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对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食品安全以及流动食品摊贩的专项整治,确保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2)强化食品生产加工质量监管。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经营场所布局和工艺流程合理,各种卫生安全设施齐全;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采购、储存、销售符合要求。积极培育食品生产品牌企业,提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和能力;保持对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行为的高压态势,开展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

  3)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强化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超市卖场、熟食专卖店的监管和质量抽检;落实主办方食品安全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对重点食品的溯源和自检工作,健全台帐登记制度,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开展无证照食品经营整治活动,巩固市场尾巴整治和固守成效。

  4)强化餐饮消费环节监管。全面贯彻《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要求,从事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三证”齐全,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达95%以上;强化餐饮和集体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推广餐饮单位监督公示制度;强化各类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全部达A、B级管理标准;健全餐饮消费经营单位食品原料索证和台账登记制度;加强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体检,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

  6、标本兼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管理

  1)加强病媒虫害孳生源头管理。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一步加大除四害工作力度,全面清除各类虫害孳生场所,重点落实居民小区、食品三小行业、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除四害防制措施,确保社区“四害”密度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2)广泛开展季节性病媒生物防制活动。结合季节性灭害活动,坚持防灭结合,标本兼治,提高消杀效果,使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降低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同时,确保完成大型活动和节假日的病媒防制安全保障以及病媒生物性疾病疫点的应急处置工作,不发生蚊媒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

  3)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巩固“AA级除害服务站”创建成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和业务知识培训,合理进行物理消杀和药物消杀,规范流程,诚信服务,提高病媒生物防制服务质量。

  7、条块结合,加强居住区和单位卫生管理

  1)加强居民区卫生长效管理。居民区卫生组织健全,制度落实,围绕“清洁长征,美化家园”主题,坚持“环境卫生整治日”、“周四卫生日”制度,积极开展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居民区公用部位整治率、道路绿化清洁率等指标达到有关标准要求。坚持开展居住区卫生“四旗”评比活动,促进居住区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提高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2)加强社区单位卫生长效管理。单位卫生管理组织健全,制度落实,食堂、厕所、垃圾房“三硬件”达到有关标准要求,积极履行门前卫生责任制,继续开展“爱国卫生合格单位”挂牌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单位卫生创建质量。

  8、综合整治,加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

  1)城中村卫生。有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经费,有专(兼)职卫生管理干部和专职保洁员队伍;环卫设施齐全,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清运率为100%;公厕达标,符合卫生要求;村容整洁,背街小巷及宅基地路面硬化平整,无“六乱”现象,环境综合整治率≥80%;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落实,无违章饲养畜禽;农副产品市场、环境保护和“五小”行业符合有关规定。

  2)城乡结合部卫生。城乡结合部区域的闲置地块、拆迁地块、建筑工地,围护措施落实,周边环境整洁,无倾倒建筑垃圾、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建棚屋、乱开店铺等现象。

  四、实施步骤

  (一)夯实基础阶段(2012年1月—2012年12月)

  结合巩固国家卫生镇迎检复审工作,充实调整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领导小组,完善创建工作网络,制定《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动员大会,并与镇属各单位、居委会签订爱国卫生、健康社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抓落实。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3年1月—2013年12月)

  对照《国家卫生区标准》,按职责分解和任务要求,全面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各项任务。加强目标管理,针对创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督查,落实整改。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凝聚民心,形成全民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创建合力。

  (三)整改巩固阶段(2014年1月—2014年12月)

  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检查指导、监督管理等各项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抓整改、抓补课、抓落实、抓巩固,接受全国爱卫会综合评审。

  五、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立足于建设“和谐发展新家园”的高度,把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列入镇政府的实事项目,全面实施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确保思想、组织、经费三落实,使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宣传动员,营造氛围。依托镇政府政务平台、商业中心、文化中心、社区学校、各居民区和社区单位的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渠道,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宣传力度,形成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市民群众真正成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不竭动力。

  3、明确职责,责任到位。国家卫生区考核内容多、涉及广、标准高,按照任务分解、目标责任和时间节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4、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和完善巩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商议、解决创建进程中的各类问题,避免扯皮现象,确保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各项任务。

  5、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在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群众参与机制、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完善机关干部责任区联络员制度,促进社区大环境卫生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我们要在市、区爱卫会的直接指导下,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职能部门的协力配合下,创建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涵,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在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中作出新的成绩,跨上新的台阶,为建设“长征和谐发展新家园”和“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奠定扎实的基础。

  附件:1、《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目标任务职责分解表》

  2、《2012年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环境综合整治安排》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日

  附件1:

  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目标任务职责分解表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及相关指标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1

  组织

  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法规政策,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爱卫会组织健全,在爱国卫生工作和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委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1.通过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为全年工作目标,纳入政府实事项目;

  办公室

  

  2.做好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总体协调和保障工作;

  3.调整爱卫组织机构,成立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领导工作小组。

  办公室

  社发办

 

  爱国卫生工作有计划,有经费,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纳入镇政府实施项目,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整体发展。

  1.制定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员;

  社发办

  

  2.落实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专项经费;

  经发办

  3.制定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镇)长效管理机制;

  社发办

  4.安排专人负责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资料管理,做到内容齐全,分类科学、归档规范。

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营造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氛围,开展评比公示。

  1.利用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区域设置大型公益宣传广告,提高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知晓率;

  党群办(宣传)

  社发办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长征报社

  镇域单位

  居委会

 

  2.《长征报》设立专栏,交流先进经验和报道典型事例;

  3.每双月20日编印《简报》,通报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进程,公示爱国卫生评比结果。

镇爱卫会办公室具备与所承担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所辖居委会、社区单位有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

  1.配备专人负责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及时收集、传达、报送信息;

  社发办

  

  2.健全基层爱国卫生工作组织网络,建立居民区及社区单位的爱国卫生志愿队伍。

  居委会

  镇域单位

 
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和整改。

  1.设立卫生问题建议与投诉平台,落实核查整改制度;

  社发办

  长征市容所

  

  2.社区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2

  健康

  教育

建立健全社区健康教育机构、网络,积极发挥相关单位健康教育业务技术专业指导作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域学校落实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和经费,能承担起社区健康教育业务技术指导的职责,指导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开展活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镇域学校

 
各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通过学科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

  1.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

  社发办

  区疾控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镇域学校

 

  2.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

  3.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80%;

  4.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

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

  1.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8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点设有健康教育宣传栏;

  3.开展健康知识授课活动。

以《中国公展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为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向社区居民、职工传播健康知识。

  1.居民、职工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

  社发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居委会

  镇域单位

 

  2.居民、职工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

  3.居民、职工基本技能掌握率≥70%。

开展单位健康育教育活动。

  各行业结合单位特点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疾病预防、卫生保健、控烟、心理健康和伤害预防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社发办

  镇域单位

  
推动全民健康促进行动。

  1.设立健康教育宣传平台,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在居民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

  党群办(宣传)

  社发办

  区疾控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控烟工作

  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

  区卫生监督所

  社发办

  镇域单位

  居委会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3

  环境

  卫生

各项建设符合规划实施要求,路网体系完善,道路路面平整完好。排水设施完好、畅通。

  1.保持镇域范围内中小道路路面平整,整洁,各项设施完好;

  2.推进完成重点路段沿街立面整治工作。

  规建办

  
保持镇域中小道路路面的干净、整洁。公共厕所、垃圾桶(废物箱)、垃圾收集站(点)、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密闭储存清运。

  1.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运输有专门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小区居民装修垃圾按清运周期及时清运。

  区普环公司

  规建办

  长征市容所

  

  2.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3.垃圾容器覆盖率≥100%,密闭清运率达到100%。

镇容美观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

  1.加强门责管理,消除“六乱”现象,提高沿街单位(门店)门责履约率和市容市貌整洁水平;

  规建办

  综治办

  长征派出所

  万里派出所

  长征市容所

  城管八分队

 

  2.加大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的整治力度,加强夜排档、乱设摊等专项整治和管理,遏制跨门经营。

加强对集贸市场的指导、监督,确保市场管理有序。

  集贸市场卫生设施完善,功能设置合理,确保食品安全。制度完善、摊位整齐、标牌规范、设施齐全、环境整洁、通风干净。

  长征工商所

  社发办

  镇域单位

 
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

  1.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开展文明施工,规范施工行为;

  规建办

  (环保)

  

  2.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得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

  3.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河道等水体清洁。

  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规建办

  长征水务所

  
绿化符合要求。

  公共绿地养护良好,绿化覆盖率≥30%,路灯亮灯率≥95%。

  规建办

  长征绿化所

  
加强家禽及宠物管理。禁止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规建办

  长征派出所

  万里派出所

  长征市容所

  城管八分队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4

  环境

  保护

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了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根据《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近3年内未发生较大(Ⅲ级)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件。

  规建办

  (环保)

  
加强环保宣传,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增强环保意识。

  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或环境要求。

  规建办

  (环保)

  
加强医疗、危险废弃物管理。

  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规定实现安全贮存和处理,医源性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

  病媒生物防制

认真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防制人员、经费落实,

  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社发办

  爱卫办

 
积极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监测方法规范,数据可靠,能够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现状。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在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爱卫办

 

  其中,鼠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他项不超过标准的3倍。

  爱卫办

 

  6

  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监督监测与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

  1.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饮用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

  区卫生监督所

  区质监局食品科

  区安监局职业卫生科

  社发办

  经发办

  综治办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长征食药监分所

  长征工商所

  长征派出所

  万里派出所

  镇房管办

  镇域单位

  居委会

 

  2.做好管辖区域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3.加大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力度。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7

  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具有有效许可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生产经营条件、操作过程符合相应法规规范要求。

  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具备相应岗位的基本卫生知识并掌握卫生安全操作规程。

  区卫生监督所

  区质监局食品科

  长征食药监分所

  长征工商所

  
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坚决取缔无证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加强食用添加剂使用管理。注重食品贮存、流转等运程管理。注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1.食品生产单位不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区卫生监督所

  区质监局食品科

  长征食药监分所

  长征工商所

  

  2.在生产过程中按照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无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现象;

  3.食品销售单位无变质、腐败、假冒伪劣食品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食品,销售的定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法律的规定要求;

  4.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食堂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和冷藏设备齐全,有餐具消毒、保洁设施并运转良好,食品原料和制售过程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无交叉污染;

  5.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90%。

加强社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

  1.图书馆、影剧院、商场等场所应当有良好通风采光条件,合理配备垃圾箱和卫生公厕;

  区卫生监督所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社发办

  居委会

  镇域单位

  镇房管办

  各物业公司

 

  2.旅馆、美容美发厅、歌舞厅、公共浴室、网吧等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设施齐备,工作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规范要求;

  3.保持单位、社区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加强巡查并督促整改落实。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备注

  8

  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

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企业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镇区内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依法进行职业卫生审查。

  区卫生监督所

  区疾控中心

  社发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强镇域学校卫生工作。

  配备专职卫生老师。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等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区疾控中心

  长征食药监分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镇域学校

 

  9

  传染病防治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关资料齐全。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达到国家规定要求,重大疾病控制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区疾控中心

  社发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强传染疾病防制工作,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体系和预案。有健全的感染控制、疫情登记报告制度,对传染病、感染暴发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报告和处理;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传染病预检门诊点和专科门诊。

  区疾控中心

  社发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免费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有幼托机构、学校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1.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

  区疾控中心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镇域各学校

 

  2.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的儿童建卡建证率≥95%;

  3.预防接种规范,安全接种率100%。

开展无偿献血,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

  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90%。

  开展打击“两非”活动。

  区卫生监督所

  社发办

  居委会

  基层单位

 

  10

  社区卫生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和卫生服务站点建设达到有关要求,设置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能充分发挥作用。

  1.开展社区卫生状况调查,进行社区诊断,对社区爱国卫生工作予以技术指导,有效发挥“六位一体”功能。

  社发办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2.有针对性地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指导、行为干预和筛查,以及高危人群监测和规范管理工作。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科室

  协助部门

  备注

  11

  社区卫生

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1.将基层单位卫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畴。做好每月15日、每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的宣传和发动,定期对基层单位爱国卫生进行考核评比,促进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

  机关联络组

  居委会

  镇域单位

 

  2.机关联络组要加强对责任区爱国卫生工作的指导和联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居民区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无非法小广告。

  1.加强对居民区道路、绿化、公共部位和二次供水的保洁管理,杜绝小区“六乱”现象;

  机关联络组

  规建办

  社发办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镇房管办

  各物业公司

  居委会

  镇域单位

 

  2.发挥爱国卫生志愿者作用,定期对镇域卫生薄弱区域和环节进行检查,并落实整改措施。

加强对居民区公共卫生设施的管理。

  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收集和公共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无乱排乱倒现象。

  居委会

  镇域单位

 
加强镇域公共区域卫生管理。

  加强对居民区、中小道路、集贸市场、单位及与外区、外街镇结合部的环境检查卫生监管和整治力度。

 

  

  附件2

  2012年长征镇创建国家卫生区环境综合整治安排

  序号

  整 治 内 容

  具体地点

  整治时间

  所属责任区

  备注

  1

  中环百联周边乱设摊 (每天18:00点以后)

  真光路 (曹安路~梅川路)

  8月

  第一责任区

 

  2

  明港海鲜背面泔脚桶保洁差

  靠近真源小区北侧围墙

  6月

  第二责任区

 

  3

  泾阳路道路生活垃圾多

  泾阳路到底垃圾压缩站旁

  3月

  第三责任区

 

  4

  真北路两测乱设摊、环境卫生差

  真北路口~云岭居民小区公共厕所

  6月~9月

  第四责任区

 

  5

  立交桥下理发摊位多

  真北路武宁路口桥下面

  5月下旬

  第五责任区

 

  6

  清峪集市门口乱停车

  清峪路55号门口

  8月下旬

  第六责任区

 

  7

  延川路81号-141号跨门营业

  延川路~吉镇路

  6月~12月

  第七责任区

 

  8

  梅岭北路人行道散乱垃圾多

  梅岭北路 (大渡河路~丹巴路桥)

  6月~12月

  第八责任区

 

  9

  杨柳青路桥堍旁存在卫生死角

  原机关停车库

  7月

  第九责任区

 

  10

  怒江北路强生车队门面房跨门营业

  新曹杨居委会对面

  7月~8月

  第十责任区

 

  11

  岚皋路绿地环境卫生差

  岚皋路1565弄旁边

  8月

  第十一责任区

 

  12

  凯旋华庭绿地生活垃圾多

  凯旋华庭 (真金路~水泉路)

  3月下旬

  第十二责任区

 

  13

  真南路暨南新村(城中村)环境差

  真南路48号

  6月中旬

  第十三责任区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