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理上海市居住证 ( 2023年11月08日 )      来源: 长征镇

办理上海市居住证需要先办理居住登记,居住登记满6个月后方可申请办理居住证。

办理居住登记需要提供:

1.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16周岁以下可用,户口本地址页和孩子本人页)的原件和复印件

2.在沪合法居住证明(三选一):

1)居住在本人或近亲属自购住房的,提供相应的房地产权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居住在本人或近亲属租赁住房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居住在单位、学校集体宿舍的,提供单位、学校人事或者保卫部门出具的集体宿舍证明。《集体宿舍证明》样张可向属地公安派出所咨询领取。

3.居住在近亲属自购或者租赁住房的,还应当提供相应的亲属关系证明。

4.为减少办事群众到外地开具证明材料的诸多不便,自2021年8月9日起,试行亲属关系“承诺制”,申请人按格式填写并提交“亲属关系承诺书”即可。

5.未满16周岁的还需提供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和关系证明(出生证明等)的原件和复印件。

居住登记满6个月后办理居住证申请,需带材料: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16周岁以下可用,户口本地址页和孩子本人页)的原件和复印件;另还需提供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和关系证明(出生证明等)的原件和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