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关于2014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实施意见

长征镇关于2014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纪念延安双拥运动71周年。为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营造浓郁的双拥氛围,根据市、区双拥办和民政局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就组织开展好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抓好三个加强,营造拥军优属浓郁氛围

(一)加强领导

组织召开镇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协调落实“八一”建军节期间各项拥军优属活动的开展。

(二)加强执行

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强各项政策及活动的执行力,确保各项政策和活动推进纵向到点,横向到面。

(三)加强宣传         

利用报刊、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在各部门、各社区中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重要内容的爱国拥军宣传活动。以长征报为辐射载体,制作一期拥军优属专版报道,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在促进我镇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军民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浓郁的拥军优属氛围。

二、巩固三个坚持,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

(一)坚持落实优抚政策

定期核实并增减优抚对象名单,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按时准确发放我镇优抚对象抚恤优待金及重大节日慰问品,做到不错发、不漏发、不少发。同时充分发挥镇联络员队伍的作用,通过查访、电话询问及上门调查等方式,检查我镇在双拥政策法规方面的落实、执行情况,确保各项政策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坚持走访座谈活动

走访慰问我镇优抚对象,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凸显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和关怀,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开展军政军民座谈会,介绍我镇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感谢共建部队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为下一步深化军政融合,强化鱼水之情,共谋军民发展,提出新思路、寻找新办法,共创“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和谐氛围。

(三)坚持主题实践活动

坚持组织镇域内中小学生开展“长征人,长征行”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以学生代表、机关入党积极分子或机关青年和民兵预备干部为参加对象,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通过报告会互动交流,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牢固树立拥军爱属的观念。坚持“故乡指导员”主题活动,走访慰问入伍新兵,带去地方政府和家乡亲人的问候,鼓励新兵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

三、增进三个互动,搭建拥军优属活动平台

搭建互动融合、和谐循环、相互促进的平台,是丰富双拥工作内涵和形式的有效途径。

(一)增进与镇社区卫生中心的互动

充分利用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疗资源,增进彼此之间的互动,为共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搭建一个优先就医的平台。通过互动寻求相互合作,开展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活动,让官兵和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增进与镇文化活动中心的互动

充分发挥文化活动中心的配套服务资源,通过彼此之间的互动,为共建部队、社区居民、优抚对象等不同群体,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强身健体、文体娱乐的平台,满足基层官兵、老年朋友、优抚对象和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营造军民融合、团结友爱、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增进与其他单位的互动

与老龄办协作,为独居65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购买“银发无忧”意外险,让老年朋友安享晚年。与宣传科、社发科、共建部队、文化活动中心等部门交叉互动,组织开展主题为“军民融合发展,共建和谐社区”的双拥文艺汇演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以“长征人,长征行”为题材的配乐朗诵,参演区级层面主题为“践行群众路线,共叙鱼水深情”的宣讲活动,树立品牌特色,弘扬红军精神。组织开展今年入伍新兵欢送会,向入伍新兵致敬并送去慰问。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广开思路,切实关爱优抚对象,扎实开展各项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活动;在配合镇双拥领导小组开展活动的同时,不忘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具有地方特点和时代特色的活动,赋予双拥工作新的活力和内涵。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14年7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