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陆力仁、朱钢、黄自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苏河文化经济带、增强城区软实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长征镇历来高度重视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增强长征软实力,尤其重视苏河水岸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长征镇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多措并举,做细做实苏河沿岸的路段贯通工作、硬件建设工作和产业培育工作,助力苏河水岸经济带发展。

一、坚持将路段贯通工作做细做实。长征镇苏州河岸线长度3.1公里,2018年全面启动苏州河(普陀段)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区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镇域苏州河3.1公里岸线进行全面梳理。对苏州河沿线拆除围墙打通堵点,退界腾地接通断点。主要分为三个区段:一是老真北路-祁连山南路(岸线公园长征段),真光路至千阳路段已建成临时绿地,目前,长征段岸线公园用地全部纳入到苏河左岸中和城的规划范围;二是祁连山南路两侧(涵盖贸易学校段、加减乘除创意园、中盐集团、烟草仓库),已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三是建德花园段(海螺公园、鸟语之恋),贯穿建德滨河绿地,已于2020年建成并与嘉定建人行跨线桥联通。长征镇苏州河沿岸,共6个居民区,分别是上河湾、馨越公寓、河滨香景园、丁香苑、郁金香苑、紫藤苑。

二、坚持“需求导向”,以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服务供给为抓手,筑牢文化阵地。长征镇苏州河岸线周边主要以居民区为主,在开展苏州河沿线贯通过程中,配合区建交委优化设计方案,充分考虑了居民文化生活的需求,设立了多处滨水平台、健身步道、亲子游乐区、居民休闲区,均具备一定的文化承载力。此外,还建设了党群服务驿站,驿站既可作为市民休息、学习空间,同时也是坚实的文化阵地。

三、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在优化文化地标的同时,为苏河湾各园区联动做足准备。在建设祁连山南路两侧苏州河岸线时,长征镇与沿线加减乘除创意园多次协商后达成一致,园区打开围墙,同步提升园区环境品质向市民开放,并免费提供公共卫生间。园区主要以文创产业为主,向市民开放后,园区企业开展文创手工培训课程,丰富居民生活。园区拟计划引进轻餐饮、咖啡厅等,吸引客流,丰富苏河沿岸的文化环境,打造祁连湾滨水休闲区这一文化地标。此外,开放园区也是为未来苏河湾各园区组成一条连贯的文创线路做准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未来,长征镇也会继续为“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的打响贡献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8日

联系人姓名:郭星雯               联系电话:52706968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1号楼2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